科技赋能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科技赋能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正推动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视频直播、电子竞技、数字文博等新兴数字文化业态不断涌现。在数字化浪潮中,如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百姓享受更高质量的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

在15日举行的2023北京文化论坛平行论坛上,来自政府、高校、企业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下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及风险应对展开探讨。与会嘉宾表示,数字经济正重塑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和产业生态,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机遇。

“数字经济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数字化转型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说。

在他看来,数字技术加快了文化产业的内容、模式、业态和场景的创新,不仅提升文化产业的生产效率,还催生了文化新业态、新模式,使文化内容“可视化、互动化、沉浸化”。

“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变革,有力推动了出版业的创新与发展。”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坚介绍,随着知识更新周期不断加快和信息传播能力极大提升,出版活动可选择的内容急剧增加,出版产品的生产周期大幅缩短,我国现今年出书品种50多万种。同时,新技术手段也让出版内容的呈现形式不再局限于平面文字或图画,而是以更加立体多维、具象化的形式展现,实现了“沉浸式”阅读。

数字经济也促进了文化消费模式的创新。与会专家指出,文化消费从线下移至线上,拓展了网上消费空间、丰富了消费场景,也催生出更多虚拟文化产品,如线上演唱会、云展览、云音乐会等,数字文化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此外,数字技术也正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表达插上翅膀。越来越多的文化遗产以大众更可近、可感的数字化形态呈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介绍,近年来,腾讯利用数字技术增强文化展示、传播的“在场感”和互动性,不断优化传统文化遗产的游客体验。例如,基于高精度扫描、游戏引擎、云游戏等技术,实现了喜峰口长城的毫米级高精度复刻、敦煌藏经洞的超时空历史复现、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数字化技术研发等,目前正在推进北京中轴线的数字互动展示。

在看到数字赋能文化产业具有巨大潜力的同时,不少专家也坦言,数字化浪潮下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仍面临多重挑战。例如,中小型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难、优质的数字文化产品供给不足、区域间的数字文化鸿沟有待消弭等。

面向未来,如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融合发展为路径,真正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认为,未来仍需提升文化产业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用好相关的政策、平台和技术,加强依托5G的工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文化产业“云、网、端”基础设施,升级传统文化基础设施。

“面对数字经济浪潮,只有学会与数字经济‘共舞’,才能在融合发展中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最新成果,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王一鸣认为,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成为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我国要推进数字文化产业与智能制造、智慧服务,以及金融、物流、教育、体育等领域融合发展,在相互渗透中促进业态、模式和场景创新,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记者魏梦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