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核心是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中国共产党从革命走向建设、改革的百余年历史进程中,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牢牢把握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权,才能在领导政党、国家、社会互动中不断建构出权威、秩序与活力。正是因为把党管干部原则有效融合于治理结构,不断加强制度化建设,才能建立一个具有分工结构和选贤任能功能的运行体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这条主线,强调坚决防止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四唯”问题,为端正用人导向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党中央制定出台一系列法规制度,解决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2014年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民主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规定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应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选拔职位、数量和范围;规定把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2019年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充实了动议要求,调整了民主推荐程序,突出了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关内容,把党的领导进一步贯穿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以及依法推荐、提名等各项工作之中,使党对干部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更好实现,党管干部原则得到更好坚持。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

高素质首在突出政治标准,一看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三看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四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五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高素质重在严把廉洁关,在品行、作风和廉洁上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党中央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明确党委(党组)在向上级党组织推荐报送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人选时,要认真负责地对人选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在意见上签字制度。同时,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拧紧干部管理监督的螺丝,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持续开展“三超两乱”“裸官”、干部档案造假、干部因私出国(境)等专项整治,优化了选人用人环境,促进了政治生态净化。

注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重视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路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延安时期创办了中央党校、抗大、陕北公学等各级各类干部学校,从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军政人才、专业人才等方面对党员干部进行素质能力培训。正因为重视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国共产党才能一代接着一代奋力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尤其注重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方面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方面,强调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最基本的党性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信仰最直接的体现。

忠诚,就是要怀有赤诚之心,对党忠诚老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忠诚既是广大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道德基础,也是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是每个党员对入党誓言的忠诚践行。

忠诚,具有彻底性,具有执行力。党的干部对党的忠诚是绝对的,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对党忠诚必须具有彻底性和坚强的执行力,只有这样才能应对惊涛骇浪。新时代,党的各级干部要做到忠诚,必须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在实际工作中,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干部,让他们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要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增强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多次强调提高斗争本领,增强担当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一门科学,既要敢抓善管、精准施策,体现组织的纪律和严的力度,又要撑腰鼓劲、关爱宽容,体现组织的温度。组织敢于为干部担当,严管厚爱相结合,干部干事创业才会更有动力与激情。

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就十分注重干部队伍的严管厚爱相结合,既注重做好干部的监督、检查、纠正工作,又强调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干部。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毛泽东指出爱护干部的五个办法:第一,指导他们。这就是让他们放手工作,使他们敢于负责;同时,又适时地给以指示,使他们能在党的政治路线下发挥其创造性。第二,提高他们。这就是给以学习的机会,教育他们,使他们在理论上在工作能力上提高一步。第三,检查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第四,对于犯错误的干部,一般地应采取说服的方法,帮助他们改正错误。第五,照顾他们的困难。干部有疾病、生活、家庭等项困难问题者,必须在可能限度内用心给以照顾。

在长期执政背景下,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必须注重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中国共产党要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更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三个区分开来”,干部队伍的容错纠错机制建设有了很大的成效。接下来,要进一步推进容错纠错机制的要素建设,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操细节规定,不断完善受党纪政务处分、受问责干部影响期满后鉴定评价机制建设,不断纠正执行中存在的重容错轻纠错的问题。同时,要以精准规范问责,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进一步完善纵向层级间的责任界定分担机制,避免因责任不均衡导致层层推诿,积极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评估、回溯、分担机制,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局面。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供稿。王懂棋系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