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建萍: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

图片1_副本

刘建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一、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恩格斯毕生从事革命实践活动和理论创造活动的重要方法和环节。马克思主义认为,调查研究本质上就是在实践过程中对实践得来的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和总结,最后找出事物的规律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是调查研究的典范。1880年,马克思为法国无产阶级编制了《工人调查表》,列举了有关工人的生产、工作日、工资所得、工场劳动环境、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条件以及反对资本家的斗争等方面4大类99个问题,这是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自己制定的调查自己状况的表格,对于全面调查资本主义社会的工人阶级状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至今仍是社会调查研究表格的范本,也体现出马克思可贵的实证调查精神。列宁将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1921年废除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实行新经济政策,用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这一决定建立在缜密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

1马克思连振_副本

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腰林毛都镇一家“粮食银行”,司机驾驶运粮车卸粮。(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二、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

调查研究成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桥梁,指引我们党正确认识国情,探索并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