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综述

“2023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202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新征程上,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深学细悟笃行中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3年10月19日至20日,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的“2023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研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围绕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开展理论研讨和实践交流。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主论坛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主论坛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有关地方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现将研讨情况综述如下。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就其主要方面来讲,集中体现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指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四个重大转变”,明确要求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五个重大关系”。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品格。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彰显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表明了我们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彰显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政治优势;明确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构建起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价值体系,体现了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内含一系列明确政治规定,划定明确政治责任,提出明确政治要求,树立明确政治纪律,将党的政治意志和政治规矩嵌入生态文明建设,构筑起权责分明、权威高效的行动规范和落实体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特质。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彰显了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的政治担当,揭示了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体现了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的根本立场,蕴含了综合施策、系统治理的科学方法。这一重要思想既继承和创新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生态观,运用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生产和生态的辩证统一关系的认识;又吸收和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重要思想着眼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彰显“法治兴则国家兴”的法治理念,既包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则,也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理论深化和实践运用。这一重要思想必将在指引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持续丰富、更加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四个重大转变”,既是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巨大成就的全面总结,又是对新时代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的高度凝练;提出了新征程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是我们党总结新时代10年的实践经验、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四个重大转变”、“五个重大关系”与“十个坚持”构成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阐释、新发展。

二、深刻认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新时代10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措施和行动坚决有力,人民群众感受生态环境变化直接真切,全球环境治理贡献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足迹遍及神州大地,对生态文明建设念兹在兹,倾注巨大心血。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一组组生态之变的数据、一幅幅环境之美的画卷,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伟力。

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理论意义、实践伟力、创新品格,拓展了科学研究新领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研究其理论体系、方法体系、实践体系,自觉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研究诠释者、人才培养者、忠实践行者、有力传播者,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深刻把握美丽中国建设重大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未来5年和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系统部署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健全美丽中国建设保障体系等重大任务,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与会同志认为,建设美丽中国,要深刻理解和贯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个基本原则,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深刻理解和贯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个宗旨要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深刻理解和贯彻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这个重要任务,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在绿色转型中推动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深刻理解和贯彻系统观念这个工作方法,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深刻理解和贯彻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这个改革目标,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同时要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深刻理解和贯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更加自觉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继续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