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宪法信仰

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宪法信仰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2023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时间为12月1日至7日。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重点宣传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宪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从确立宪法宣誓制度,助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氛围,到推进合宪性审查,更好保证宪法实施,有力维护宪法权威,再到建立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不断完善宪法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推动宪法制度实践创新和与时俱进,取得一系列新成效新经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宪法自觉,加强宪法实施,履行宪法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

进行宪法宣誓,彰显宪法权威。牢记誓言、以责履誓、以行践诺,做宪法法律的尊崇者、维护者、践行者。向宪法宣誓不仅是庄严的仪式,也是彰显宪法权威的重要方式。通过宪法宣誓,提醒国家工作人员清楚权力的来源、权力的依据和行使权力的准则,提醒宣誓人时刻铭记权力来自人民,时刻明晰权力被置于法律的约束下。激发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提升公众对宪法的尊崇、热爱和信仰,塑造公众的宪法信仰、法治信仰,助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的氛围。

 加强备案审查,保证宪法实施。不断推进合宪性审查,与时俱进理解和把握宪法规定和精神,与时俱进通过立法推动和保证宪法实施。不断加强对法律草案等议案审议过程中合宪性、涉宪性问题研究,确保通过的法律和作出的决定决议符合宪法规定、宪法精神的要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在备案审查工作中认真处理合宪性、涉宪性问题,维护宪法权威、更好保证宪法实施。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加强宪法实施监督,充分确保国家法治的统一,有力维护宪法权威。

弘扬伟大精神,激发奋斗伟力。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钟南山……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宪法体系中,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以国家和人民的名义,授予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崇高荣誉,以国家立法为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提供法治保障,向全社会发出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强烈信号。铭记英雄楷模的感人事迹和光辉形象,传承国家历史和民族精神,在全社会不断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伟力。

聚焦重点群体,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抓住青少年、网民等重点群体,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在地铁站、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广泛覆盖,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教育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延安市接待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