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合伙人”激活发展动力

“乡村振兴合伙人”激活发展动力

初冬时节,齐鲁大地依然勃勃生机。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的东仲都村,龙湾陶瓷柴烧艺术馆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交口称赞。

“柴烧技艺是中国最古老的一种烧制方法。”非遗项目“儒家柴烧”传承人孙凡合介绍,“如今,这一古老技艺在泗水县东仲都村焕发新生,走进人们的现代生活。”柴烧技艺能在偏远的东仲都村重新焕发生机,得益于泗水县建立新型“乡村振兴合伙人”机制。

“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要靠深化改革,调动亿万农民积极性”,“要着力抓好招才引智,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泗水县是纯山区县、沂蒙革命老区县,二三产业基础薄弱,过去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一度缺失。为破解发展难题,泗水县创新推出“政府支持+平台孵化+市场运作”的“乡村振兴合伙人”机制,通过技术、资金、产权入股等多种方式引导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投入乡村振兴。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创业者、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各类人才返乡创业,与村集体“合伙”共同开发乡村产业项目,构建村民就近就业有“薪金”、土地流转有“租金”、入股合作有“分红”、参与经营有“现金”的融合发展新局面。

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毗邻孔子诞生地尼山。在“乡村振兴合伙人”机制促进下,示范区通过搭建乡村创业平台,引导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投入示范区建设,破解乡村发展“人财物”难题,打造创客村落、文创小街、研学美食、露营民宿等文旅新业态,带动以夹山头村、东仲都村、南仲都村为核心的周围18个村庄、3000余户村民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路子。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田彬是一位设计师、艺术家,也是“乡村振兴合伙人”的发起者。他在夹山头村将废弃的老粮仓改建为设计工作室,随后建设完成等闲书房、夹山音乐厅、龙湾良舍等10余处建筑空间。如今,等闲谷艺术粮仓已成为一处综合性乡村创客孵化基地、文化艺术体验中心,实现了创客与村庄发展的双赢。

程琳是龙湾湖示范区的返乡创业人员,她从小在夹山头村长大,毕业后曾在日本和青岛等地务工。2018年,程琳受到合伙人政策的感召后返乡创业,成为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员。2022年,在地方政府的鼓励支持下,她成为平台的合伙人之一,经营两家民宿,参与直播带货,帮助村民销售蜂蜜、地瓜、核桃等土特产品,不仅增加了自己的收入,还带动周边村民增收,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典型。目前,龙湾湖示范区共招募基础合伙人42人、成长合伙人132人,培育合作项目45个,实现综合业态收入约24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村庄300多人就业。

在“乡村振兴合伙人”机制带动下,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文旅业态蓬勃发展,农文旅融合实现多元化发展。当地发挥非遗传承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集文化、制作、体验为一体的“山东手造”大集,展示和销售泗水陶制品、砭石、甘薯、柳编等地方文创产品。将非遗项目与研学课程深度融合,打造鲁班记忆木工坊、扎染工坊、陶朱工坊、方寸园等研学空间,成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孔子文化节等重大节会外国嘉宾的观摩点,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2018年以来,累计吸引游客2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等闲谷旅游民宿集聚区成为休闲度假、会议培训、研学接待等重要场所,2022年被评为首批山东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山东济宁市泗水县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新型合伙人机制激活乡村文旅新业态”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图为2023年4月16日,在东仲都村陶朱工坊,学生们正体验泥塑制作。 济宁市泗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紧靠东仲都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座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格外耀眼。据了解,已有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10批共150余名师生到此开展田野调查、志愿服务、毕业设计等活动,深度参与产学共融、校地共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伴随乡村发展,村民福祉得到不断提升。村民通过土地依法流转、托管后能获得土地流转费用,产业项目为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村庄投资建设养老周转房、回迁房及老年房共8000平方米,设立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房,组建艺术合唱团,开设“四点半”课堂,实施“微爱妈妈”项目,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合伙人来了后,我们村集体和村民都大大地受益了,欢迎你们也来做合伙人”,村民在暖阳中笑开颜。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济宁市泗水县以“乡村振兴合伙人”机制吸引人才集聚乡村,通过强化政府引导作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创新收益分配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