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苏剑:中国经济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来源与防范——学习贯彻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705303159735

苏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3年10月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两次会议都对防范系统性风险提出了要求。

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要增强忧患意识,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会议强调,2024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其中第五个方面就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那么,什么是系统性风险?怎样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风险是指经济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全局性的、对经济发展产生显著影响的风险,它的出现可能会改变经济结构,甚至会影响经济运行的未来路径。比如,2008年爆发的美国金融危机就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它波及全世界,最后形成了全球金融危机。由此可见,系统性金融风险一旦出现,就会对经济产生实质性、路径性影响,因此我们一定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我国目前可能会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包括房地产风险、地方债务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中小银行风险,以及汇率和外汇的风险。因此,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化解和防范这种风险。

一、高质量发展是应对系统性风险的根本之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到了高质量发展。实际上,高质量发展也是应对系统性风险的根本之道。

(一)什么是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首先,健康发展当然是不能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局部性、偶发性的风险本身并不是多大的问题,甚至它们还可能是经济运行过程的需要。科技的快速进步促使新产品不断出现、老产品不断被淘汰,这样的新陈代谢可以释放出被占用的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资源,从而更有利于新产品、新行业发展。举个例子,一个人如果生的是小病,那么只要病愈就不会给人带来什么影响;但如果生的是致残、致命的病,就会给人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对于经济来说也一样,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高质量发展的内容非常丰富,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因为如果经济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也就很难谈得上高质量发展。

65a91246f3e8fabeee49c4c1

这是在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拍摄的一处鳜鱼养殖基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樊成柱 摄)

(二)面对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只有不断扩大优质需求才能保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面对产能过剩的问题,世界各国采取的办法都是扩大需求,而他们扩大需求的办法一般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从货币政策来看,主要是通过降低利率来扩大需求的。利率越低,扩大出来的需求质量就越低,投资的收益率也就越低,从而意味着这个投资项目的质量越差。举个例子,企业家在投项目时,可能会建厂房、买设备、雇人员,是打算将这个项目长期干下去的,但利率却是可以在短期内上下波动的一个变量,其波动性非常大。如果一个项目的预期收益率是9%,那么当利率是8%时,企业家会投这个项目并能够赚到钱;当利率涨到10%时,企业家投这个项目就不会赚到钱了。一旦项目亏了,对企业来说是坏事,因为企业家会亏钱;对银行来说也是坏事,因为这笔贷款可能成为不良贷款;对宏观经济来说同样也是坏事,因为如果不良贷款的规模大了,就会爆发银行危机,最后波及整个经济,从而形成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