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心声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百姓心声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四位市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

“百姓心声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1月21日晚,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组织“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四位市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分享履职感受。

刘颖代表:

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

通州团代表刘颖。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通州区潞城镇东堡村党支部书记刘颖是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她时刻关注着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与农村息息相关的领域和问题。

为了畅通和选民的沟通渠道,她在村内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一般在每个月1号,我会和选民代言人见面。”刘颖称,这些从村民中选出来的代言人,会把每个月收集上来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到她这里,她再通过座谈的方式把意见和建议进行细化分类,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在履职过程中,刘颖坚持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积极传递基层心声。她关注到东堡村附近缺乏基础医疗机构,村民尤其是老年人就医不便,便呼吁在村内建立卫生服务站,为百姓提供便利的基础医疗服务;她还把村民改善居住生活条件、共享城市副中心发展成果的心声传递到了会场,呼吁实施棚改项目,推进城乡融合。

“通过这些工作,我更加明确,选民的心声和意愿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刘颖表示,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邱添代表:

做好安全工作重在末梢

朝阳团代表邱添。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而做好安全工作,最重要的是在基层、在末梢,在离百姓最近的‘最后一米’。”市人大代表、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一处处长邱添,结合去年朝阳区消防工作亮点介绍了自己的履职情况。

“在人大代表‘家站’、基层立法点组织的多次调研活动中,我们发现,社区工作者、居民都十分关注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邱添介绍,去年,为弥补社区自防自救力量短板,抢抓灭火救人的“黄金时间”,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首创了“派驻社区消防专员”机制。“我们派出了130名消防专员,入驻305个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居民火灾事故高发的社区。他们24小时吃住在社区、工作在社区。”

邱添说,基层消防工作是最难的。社区消防专员会组织社区微型消防站第一时间赶赴灭火救援现场进行前期处置,会配合街乡、社区排除楼内、家庭的火灾隐患,还会入户和居民进行面对面的消防宣传。

“我们把最专业的消防员派驻到社区,助力基层安全工作,力争成为社区火灾预防的前线哨兵、灾情处置的流动力量和消防宣传的固定平台。”邱添说。

李远方代表: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西城团代表李远方。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我是一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今年是我担任人大代表的第12个年头。”市人大代表、中国商报社总编室主任李远方说,在一年年的历练中,她从最初的青涩、忐忑,到如今的镇定、从容,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李远方认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必须要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诉求。“作为一名老代表,我充分体会到,要想真正履行好代表职责,一定要多调研,多实地走访,真正了解民心民意。”这些年,李远方通过在代表“家站”与选区居民当面沟通,以电话、邮件等多种形式听取居民意见,陆续反映了老年人出行难、二环路噪音扰民、公交车站点设置不合理、平房区公共卫生间亟须升级改造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民生诉求。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引发的消费纠纷,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去年,李远方参加了《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通过多次走访调研,监督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履责,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促进了行业有序发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李远方说,今后她将继续以此为标准,尽心尽力履行好代表职责,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

刘建华代表:

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顺义团代表刘建华。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单位的人大代表,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科副主任刘建华表示,她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倾听群众心声,把“初心”和“使命”贯穿到履职尽责的每个环节。

刘建华说,孩子是家庭的核心,患儿的身体健康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因此,她坚持把自己的工作定位在守护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上,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厚植责任担当,践行医者初心,只为给患儿最大的保护。

儿科工作任务重,高峰时段就诊量大。为了给患儿和家长更好的就诊体验,去年,在区卫健委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的领导下,顺义妇儿医院优化应急预案,有效统筹儿科及相关科室医疗资源,合理调配医护人员力量,通过优化就诊流程、缩短等候时间,成立夜间“特需门诊”,根据现场等待人数动态调整号源等一系列举措,切实保障群众就医需求,有效提升了儿童患者的就医体验。

刘建华表示,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她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处处为患者着想,坚持为民解忧,增强群众就医的体验感、安全感、幸福感,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美好生活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