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全育人”为载体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以“三全育人”为载体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即“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黄山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立德树人、崇技强能”校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并以此为载体构建“大思政课”新格局,以高质量师资队伍培养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稳步推进学院更高质量发展。

立足“全员育人”,推进“人人学思政”

“全员育人”是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基础,根本是保证育人方向,核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激发全员协同配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增强学思践悟基础。对理论学习常抓不懈,夯实理论基础,通过理论宣讲、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报告会、党性分享大会、党员大会等途径,结合个人自学,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领会好、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持续深入开展实践活动,增强学思践悟能力。鼓励各基层党组织走出校园,到红色旧址、乡村、企业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医疗服务送到乡村、将护理知识送到社区、将非遗文化送到群众身边;打造“匠心筑梦、职造徽黄”党建品牌,“一院系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不断增强实践体悟。

持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增强学思践悟成效。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增强理解、分析与判断能力,对革命历史、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有更深层次的领悟。积极倡导教师在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内容中,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融入日常教学,与思政课共同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协同育人、同向同行;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创新能力大赛,以“参赛对象全覆盖、教学内容全覆盖、大赛成效全覆盖”在全院兴起研究思政育人工作的热潮,奏响新时代职业教育思政育人“协奏曲”。

立足“全过程育人”,推进“人人讲思政”

“全过程育人”是育人过程中的完整链条,关键是要凝聚全员合力,创新思维、创新方式,贯穿全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加强顶层设计,为落实落细提供方向保障。实施“一把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走进思政课堂,为全院学生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党史课、形势与政策课;定期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由党委书记直接督办推进;制订《黄山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展“三全育人”示范项目申报评选工作,涌现了工业与财贸系、医学系等示范单位及《温暖的“网”》等优秀案例。

加强实战锻炼,为提升思政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供动力基础。学院全力保障思政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积极组织思政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力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思政赛项,组织思政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指导专业课基础课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比赛,通过参加、指导比赛进一步提高思政教师素质能力,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

加强创新改革,为激发学习兴趣提供方法途径。以育人实效为导向,注重对思政工作特别是起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思政课进行创新改革。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院出台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办法,科研立项、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向一线思政课教师倾斜,进一步激发思政课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办好思政课动力在创新,学院与黄山市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思政教育新平台,推动实现“高校+党校”合作新模式,学院党委书记带头听课、评课、上课,组织讨论,考察交流,探索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着力打造学生想听、学生爱听、学生能听、听之有用的思政课。

立足“全方位育人”,推进“人人悟思政”

“全方位育人”是育人过程的空间概念,关键是在坚持传统课堂的基础上探索第二、第三课堂创新育人方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化育人体系,以此为载体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推动实现育人主体全覆盖。学院重点关注“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建设,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规定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学院主要领导带头“访企拓岗”,开展定制班、订单班,让企业优秀管理者、优秀员工成为育人体系中的一部分;学院获批安徽省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培育项目牵头学校,依托黄山高新区,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校企共建产业学院,让基地、产业学院成为育人体系中的一部分;引进了十多名雕刻、徽菜等行业大师进校园,让大师、工匠成为育人体系的一部分;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以学习成效为基础进行横向育人,让学生成为育人体系的又一部分。整体形成学院领导、专家学者、大师工匠、企业员工、教师及学生共同育人的育人体系。

组建“大思政课”课堂体系,推动实现本地资源全覆盖。黄山市地处皖南,拥有众多革命老区、红色旧址、烈士陵园、名人旧居、博物馆、纪念馆等资源,拥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企业资源。学院以富溪、柯村、小练等地为依托,建立“十个红色历史讲堂”以黄山市博物馆、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潜口民宅博物馆、陶行知纪念馆等场馆为依托建立“十个白色文化讲堂”;以藏溪村、黄村等村为依托建立“十个绿色乡村讲堂”;以谢裕大、小罐茶等企业为依托建立“百个蓝色工匠讲堂”。整体形成以学院教学课堂为基础、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为补充的课堂体系,将“行走的思政课”作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

组建“大思政课”宣传体系,推动实现师生受众全覆盖。学院充分运用内宣、外宣和线上、线下平台开展宣传,同时根据互联网使用特点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新媒体账号的宣传推广,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并逐步体现第三课堂育人成效;以学院、团委、院系各级志愿者为依托,以学院内部、包保小区、各级各类大会等为载体,以理论宣讲、医疗服务、知识普及、茶艺展示等为内容,以实际行动展示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宣传“三全育人”“大思政课”的成果成效。

学院以“三全育人”为载体,以“人人学思政”“人人讲思政”“人人悟思政”为途径构建“大思政课”体系,取得良好成效。2023年,学院入选省级“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单位,获批“黄山市民宿产业学院”;分类招生部分专业录取比例达5∶1,就业率年均超过94%,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作者系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