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中关村 沃土育出创新“金种子”

保定·中关村 沃土育出创新“金种子”

一组数据,见证着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九年奋进:注册办公企业358家,入驻率81%,吸引京津冀创新人才超3000人,园区企业拥有知识产权数量超1000件。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位于河北保定国家高新区,是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自2015年4月正式揭牌启动至今,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聚焦打造产业协同新地标,持续推进“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的协同发展路径,着力构筑具有创新活力与内生动力的“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这里开花结果,北京研发、保定转化逐渐加速。

筑巢引凤 聚集创新企业

“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公司发展受益于中关村的金字招牌和贴心服务。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是我们的伯乐。”保定市玄云涡喷动力设备研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向龙感叹道。

2018年,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服务团队和保定市政府将霍向龙团队从塑料布搭成的简陋厂房,请进了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你们专注研发,所有资源对接的事我们来做。”创新中心负责人的一揽子服务承诺,给保定市玄云涡喷动力设备研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玄云公司”)的研发团队吃了定心丸。

入驻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玄云公司获批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且免费使用3年。有“中关村”这一科技创新标杆意义的品牌背书,让原本对玄云公司就有兴趣的合作伙伴、潜在客户打消了顾虑。之后,公司订单量猛增,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2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4000万元左右,拥有专利41件、软件著作权2件。

如果说玄云公司是具有本土科技创新基因的企业,那么保定本土之外的中创燕园则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提供了经验样本。

“得益于创新中心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我们产学研对接合作的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保定中创燕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健说。

2016年,北京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专家孙永健带领团队在第三代半导体研发领域取得突破,开始在京外寻找承接转化空间。“北京设计+保定制造”模式让孙永健下定决心在保定创办了中创燕园。随着公司发展的不断壮大,为帮助中创燕园打造第三代半导体研发生产基地,创新中心多方协调,助力企业产业化用地项目——省重点LED关键装备及智能生物设备项目新征用地7.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2亿元。

如今的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已成为保定市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保定市以“梯度化培育,差异化扶持”为工作着力点,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逐步扩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入库企业数量,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促进科技型企业裂变式增长、集群式发展,在保定高新区形成“类中关村”的创新生态模式,让保定与中关村的这场双向奔赴更有意义。

9年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3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11家,规模以上企业19家。

贴心服务 培育创新热土

一个生机盎然的创新生态系统是由各种要素相互作用形成的。

“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入驻的都是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新能‘跳’多高、‘跑’多远,少不了我们中关村团队的服务赋能。”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一楼,创新中心负责人张曙光介绍说。

这里不仅有一站式政务服务综合平台,还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络站、法律服务站等,零距离为入驻企业发展做好法律保障。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为入驻企业搭建起一整套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管家式“类中关村”服务体系和运营模式。

在金融领域,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充分利用保定高新区“伙伴银行”等金融资源,联动多家专业金融服务机构,构建“政府+平台+机构”金融服务模式。

在创新领域,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与京津高等院校和河北本地院校积极开展合作交流,促成园区企业与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等达成产学研用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人才领域,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不仅帮助企业搭建人才交流通道,还做好人才“引、用、留、育”体系化建设和服务,帮助高端人才落实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配套问题,让创新中心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

深化区域协同发展,搭建京保资源互动桥梁。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肩负使命担当,既立足本地又跳出一域,围绕保定国家高新区产业特色及发展需求,依托中关村信息谷总部及全国创新网络资源,综合创新中心产业基础,瞄准中关村新产品、新技术,搭建产业组织资源平台。

坚持以大赛促合作、促落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连续6年推荐优质项目、企业参加保定国家高新区双创大赛,42个项目入围决赛,19个项目获得奖项。通过双创大赛,易度机器人、伍极物联网、北斗云计算等项目落地创新中心,正在成长为推动高新区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

交汇融合 打造创新高地

各种创新要素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实现了深度融合。创新中心坚持“引高端,搭平台,建氛围,做示范”运营思路,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共建河北政务服务综合平台、京冀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12330工作站,先后与20余家域内外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深度合作,为企业提供财税、法律、人力、金融、管理咨询等全流程服务支撑,助力园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中关村·周二沙龙”主题活动聚焦产业项目、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等资源项目的对接交流,为创业初期的企业搭建了交流经验与发展合作的平台。2023年以来,共组织“中关村·周二沙龙”主题活动50期,对接产业项目160多个,先后筛选推荐40余个优质产业项目与高新区投促局、科技局及市工信局对接交流、洽谈合作。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搭建国际合作桥梁,布局新赛道。”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运营团队负责人信心十足。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保定·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园预计2025年交付运营。园区将围绕保定“医车电数游”五大优势产业,以科技服务为支撑,布局细分领域专业园区,重点承接京津冀数字经济产业项目200家,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依托中关村海外创新资源及平台,探索开展保定国家高新区与国外创新资源对接。通过设立国外创新合作平台、孵化基地,举办创新论坛、开展创新培训,加强与国外优质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的合作,汇聚更多优质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高地,实现更高水平协同。

(作者简介:魏冰心、单洁,中共河北省委共产党员杂志社记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