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首场“部长通道”详实数据传递“发展新声”!

两会现场:首场“部长通道”详实数据传递“发展新声”!

2024年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来自科技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4位负责人就社会各界关切进行了回应,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传递出中国改革发展的崭新成效!

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

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科技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

2023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超过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4%,其中基础研究投入达到2212亿元,比上年增长9.3%

2023年我国签订技术合同95万项,成交额达到6.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6%,授权发明专利92.1万件,比上年增长15.3%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80%的项目由45岁以下的青年人员承担。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已有1100多项40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牵头负责,占总数的20%以上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水利建设全面提速

2023年,我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1996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创历史最高纪录。

2023年我国共计实施41014个水利工程项目,分为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灌溉工程、水生态保护和治理工程4类

2035年,我国要建成国家水网,形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

2023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9万亿斤,比上年增产177.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93公斤,比上年增加7公斤,继续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的粮食安全线。

2023年脱贫地区832个县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396元,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平均增速。脱贫劳动力每年务工就业规模保持在3000万人以上。每个县已经培育形成了2至3个特色主导产业,90%以上的脱贫户参与其中,分享收益。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强化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

2024年前两个月,一些重点行业表现好,中央企业的社会售电量增长13%,汽车销售量增长15%,航空、物流运输同比增长了59%

2025年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的占比要达到35%,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可控核聚变等方面要提前布局。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

责编:张弛  校对:王梓辰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