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系列评论之六丨以新质生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系列评论之六丨以新质生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当前,“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我国经济的一个高频词。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明确“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今年全国两会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写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这一系列的重大部署表明,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着力点,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车间拍摄的由航天级合金钢材制成的转子(2023年11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在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车间拍摄的由航天级合金钢材制成的转子(2023年11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科学发现对技术进步有决定性的引领作用,技术进步有力推动发现科学规律。要明确支撑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加强科学探索和技术攻关,形成持续创新的系统能力。不仅要重视高等教育基础研究,推动高等教育围绕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也要优化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工作机制,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其次,要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保障新兴技术的有效应用。一方面,形成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的生态系统,完善激励创新的政策体系、保护创新的法律制度,构建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加强合作,联合开展新兴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另一方面,要促进体制机制创新,调整一切不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生产关系,统筹推进科技、经济和政府治理等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培优。相对于传统生产力而言,新质生产力对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需要通过优化组合生产要素推动生产力的全面升级。培养与新质生产力相匹配的劳动者,就要持续推进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创新职业教育课程设置和技能养成方式,以新质生产力标准优化教学内容,促进理论学习和岗位实习结合,同时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培育高素质劳动者队伍。高质量劳动资料必须以高素质劳动者运用高新技术为前提,通过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形成新的供给,培育新的产业趋势,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如新能源、人工智能和新材料等。高素质劳动力与高质量劳动资料的结合必然会引领劳动对象的创新与发展,同时也要适应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三者的优化组合共同催生新质生产力。

这是深圳光明科学城启动区(2023年4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这是深圳光明科学城启动区(2023年4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新质生产力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先进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不同,它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潮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要求的,具有更高科技发展水平的现代化生产力。一方面,新质生产力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体现了科学的理论逻辑。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人们所达到的生产力的总和决定着社会状况”。当前,在全球科技与信息化浪潮中,利用科学技术要素推动生产力发展成为主流。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中“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三要素在科技创新驱动下以数字化、智能化和高效化为主要特征进行优化组合,蕴含时代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符合当前高质量发展需求。另一方面,先进性体现在全方位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与战略布局同步进行。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不仅依赖于科技创新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要素整合,培育发展新动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并且在此基础上聚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与创新发展,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模式。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指示为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根本的实践遵循,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地制宜”,本质上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四个字,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因地制宜”,是基于对我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在这里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空间地域上,我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各地区在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上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具体制约因素也各不相同。若继续沿袭单一的传统生产力发展模式,我们将无法更好地处理这些制约因素,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会进一步加剧。二是时间安排上,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不能一哄而上,随波逐流,而是应当保持头脑冷静,从本地优势条件和产业入手,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分析确立系统发展目标,切忌好高骛远,互相攀比。三是行业布局上,传统行业并不意味着被放弃,我们在探索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时,不能简单地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应当在考量各个区域不同资源、产业规模和条件等各方因素基础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赋能传统产业,以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探索新发展模式,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新动能,催生新质生产力。

奋进新时代,团结奔未来。借着两会东风,让我们乘势而上,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同时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一定能够抓住制胜未来的关键。

作者单位: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