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卷

  • 年表 (1916年7月—1917年2月) 1916年 1916年7月—1917年2月 列宁居住在瑞士苏黎世,领导布尔什维克党的革命工作;同国内各党组织和党的活动家以及俄国社会...[详细] 时间:2012-05-07 15:29 查看:919次 标签:

  • 前言 本卷收载列宁在1916年7月至1917年2月俄国发生第二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期间所写的著作。 1916年下半年和1917年初,世界政治中出现了由帝国主义战争转向帝国主义和平的迹象。交战的两个帝国主义集团都已疲备不堪,任何一...[详细] 时间:2012-05-07 15:29 查看:976次 标签:

  • (1897年9月和1899年1月30日〔2月11日〕之间) 干酪制造企业[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卷第232—233页。——编者注] 第648页[注:这里标的是《工厂索引》(1897年圣...[详细] 时间:2012-05-07 15:29 查看:222次 标签:

  • 从波兰社会民主党在齐美尔瓦尔德的这个宣言中可以看出,波兰社会民主党人在反对民族自决权时想要说的并不完全是他们所 说的。他们想要说的是,并非任何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都值得社会民主党支持。这是无可争辩的,因为任何民主要求都服从于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总的利益,而决...[详细] 时间:2012-05-07 15:29 查看:405次 标签:

  • 齐美尔瓦尔德左派[13]的马克思主义杂志《先驱》[14]第2期(1916 年4月《Vorbote》第2期)上刊 载了分别由我们中央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15]编辑部和波兰社会民主党反对派机关报《工人报》[16]编辑部署名的赞成和反对民族自决...[详细] 时间:2012-05-07 15:29 查看:818次 标签:

  • 俄国和德国已在举行单独媾和的谈判。这种谈判是正式的,并且在主要问题上两国已经达成协议。 不久以前,伯尔尼社会党的报纸根据它掌握的情报刊登了这样的言论。[107]驻伯尔尼的俄国大使馆立即正式辟谣,而法国沙文主义者把散播这种谣言说成是 &ldq...[详细] 时间:2012-05-07 15:29 查看:505次 标签:

  • 战争正如人们的生活中或各民族的历史上的任何危机一样,使一些人灰心丧气,也使另一些人受到锻炼和教育。 在社会民主党人关于战争以及由战争引起的思考方面,也可以看出这一真理。比较深入地考虑在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基础上发生的帝国主义战争的原因和意义,...[详细] 时间:2012-05-07 15:29 查看:513次 标签:

  •   第6页(第2段)。这里必须补充:波特列索夫现在在行动上放弃了这些含有对改良主义根本否定的论点(考茨基+希法亭等人的)。波特列索夫成了改良主义者。      (不能局限于声明:“我们并没有打算证明”。应当把这一点作为已被证明的东西提出来,并向...[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7 查看:418次 标签:

  • 1.当前的世界战争是帝国主义战争,它是为了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剥削世界,争夺销售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领域,压迫弱小民族等等而进行的。 从进行战争的两个集团来说,所谓“保卫祖国”云云,都无非是资产阶级对人民的欺骗。...[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7 查看:412次 标签:

  • 第一篇(或章)   世界政治中的转变   有迹象表明,这种转变已经到来或正在到来。那就是:由帝国主义战争转向帝国主义和平。   两个帝国主义集团无疑地已经大伤元气;再打下去有困...[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7 查看:647次 标签:

  •   瑞士社会民主党苏黎世代表大会(1916年11月4—5日)彻底证明:该党关于赞同齐美尔瓦尔德会议和承认群众性的革命斗争的决定(1915年阿劳代表大会的决议)始终是一纸空文;在党内已经完全形成一个“中派”,即相当于德国的考茨基—哈阿兹派和“工作小组”派以及法国...[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6 查看:710次 标签:

  •   社会沙文主义国际局[110]书记胡斯曼向丹麦不管部部长、丹麦的所谓“社会民主”党领袖斯陶宁格发了一个贺电:      “从报上得悉,您被任命为部长。我表示衷心的祝贺。这样,我们在全世界就有十个社会党人部长了。事业在前进!谨致最良好的祝愿。”...[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5 查看:353次 标签:

  • 亲爱的同志们: 我代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向意大利社会党代表大会表示祝贺,祝大会的工作取得成功。 各交战国的社会党如果不背叛社会主义,不投靠资产阶级,就能够而且应当在“本国”战时书报检查机关和军事...[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5 查看:334次 标签:

  • 不久以前,瑞士社会民主党很荣幸地激起了丹麦正式的社会民主党的领袖——斯陶宁格部长先生对它的愤怒。斯陶宁格在今年 9月15日给另一个(也是冒牌社会主义的)部长王德威尔得的信中自豪地说:“我们〈丹麦党〉坚决地、明确地表示不...[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5 查看:248次 标签:

  •   崩得的《公报》[97]第1号(1916年9月)上刊载了一个崩得分子1916年2月26日寄自彼得堡的一封来信,信中写道:      “我们接受护国这种提法的困难增加了许多倍,因为我们无论如何不能象目前我们的俄国同志所做的那样,对波兰问题保持沉...[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4 查看:378次 标签:

  • “如果革命的社会民主党自己不败坏自己,那就谁也败坏不了它。”每当马克思主义的某一重要理论原理或策略原理取得胜利 或者才提到日程上来的时候,每当除了公开的真正的敌人,还有一些朋友也向马克思主义“扑来”,拼命地...[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4 查看:1881次 标签:

  • 在许多国家里,主要是在瑞典、挪威、荷兰、瑞士这些置身于当前战争以外的小国家里,有人主张取消社会民主党的最低纲领 中的“民兵制”或“武装人民”这项旧条文,而代之以“废除武装”的新条文。...[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4 查看:569次 标签:

  • 在荷兰、斯堪的纳维亚和瑞士,在同社会沙文主义者编造的在这场帝国主义战争中“保卫祖国”的谎言作斗争的革命社会民主 党人中间,有人主张取消社会民主党的最低纲领中的“民兵制”或“武装人民”...[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3 查看:1552次 标签:

  • 1894—1902年间的旧“经济主义”发表过如下的议论。民粹派被驳倒了。资本主义在俄国胜利了。这就是说,不必去 考虑政治革命了。实际结论是:或者是“工人搞经济斗争,自由派搞政治斗争”,这是向右跳...[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3 查看:352次 标签:

  • 一本社会民主党的论述战争问题的小册子,没有迁就卑鄙的容克的书报检查,终于在德国秘密地出版了!作者显然属于党的“左 翼激进”派,署名尤尼乌斯(拉丁文的意思是:年轻人),书名是《社会民主党的危机》。在附录里还刊印了“关于国...[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2 查看:1360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