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 (一九八八年六月七日)   中国正在深化改革,为今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们不仅着眼于本世纪,更多的是着眼于下一个世纪。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不进则退,退是没有出路的。只有深化改革,而且是综合性的改革,才能够保证本...[详细] 时间:2008-04-07 10:36 查看:689次 标签:

  • (一九八八年六月三日)   我们是在一个贫穷的大国里进行改革的,这在世界上没有先例。我们搞建设有三十九年,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但是光凭自己的经验和教训还解决不了问题。中国要谋求发展,摆脱贫穷和落后,就必...[详细] 时间:2008-04-07 10:35 查看:1645次 标签:

  • (一九八八年五月二十五日)   我们正在进行改革。我们改革的内容为什么那么广泛深刻呢?因为我们有“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文化大革命”耽误了十年。如果加上从一九五七年开始的“左”的错误所耽误的时间,总的算起来应该是...[详细] 时间:2008-04-07 10:12 查看:1338次 标签:

  • (一九八八年五月十九日)   我们党的十三大⑴和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精神都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生产力。  理顺物价,改革才能加快步伐。物价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过去,物价都由国家规定。例如粮食,...[详细] 时间:2008-04-07 10:11 查看:824次 标签:

  • (一九八八年五月十八日)   我们建国三十九年,头八年好,后十年也好,当中那些年受到“左”的干扰,情况不大好。我们对近十年的发展是比较满意的,现在看来,这十年搞对头了。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⑴决定,不仅要继续贯彻执...[详细] 时间:2008-04-07 10:10 查看:2202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十六日)   我们党的十三大⑴报告是集体创作,集中了几千人的智慧,有许多内容并不是我提出来的。当然,其中也有我的看法和意见,但大部分是集体的意见。一九七八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详细] 时间:2008-04-07 08:50 查看:1624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三日)   文化大革命”整整耽误了我们十年时间。说深一点,社会主义时期我们的失误主要来自“左”的方面,而“左”的事情从一九五七年就开始了。  从历史上看,我们的民主主义革命也是在纠正“左...[详细] 时间:2008-04-07 08:49 查看:1311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八月二十九日)   我国经济发展分三步走,本世纪走两步,达到温饱和小康,下个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再走一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就是我们的战略目标,这就是我们的雄心壮志。要实现我们的雄心壮志,...[详细] 时间:2008-04-07 08:48 查看:2143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七月四日)   我国几年来的发展情况表明,凡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地方都搞得好。现在国际上有一种议论,说中国改革的步子放慢了,政策要变。说放慢步子还有些根据,说政策要变就没有根据了。改革总会出现一些问...[详细] 时间:2008-04-03 15:47 查看:1012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六月二十九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民族歧视,我们对西藏的政策是真正立足于民族平等。中国有几十个民族,少数民族只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汉族占百分之九十四,但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行政机构中少数民族干...[详细] 时间:2008-04-03 13:53 查看:902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六月二十九日)   我们党的十三大⑴将要重申一九七八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主要是改革、开放政策。这些政策不但要继续下去,过去搞得不够的还要搞得更大胆一些,而且要把政治体制改革提...[详细] 时间:2008-04-03 13:52 查看:1202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五月十二日)   我没有去过你们的国家,听说荷兰不少土地是填海造出来的,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了不起。中国有句话,叫做“愚公移山”,这是我们民族的一个传统,你们称得上是“愚公移海”。中国的人均耕地面积在世...[详细] 时间:2008-04-03 13:45 查看:2616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五月五日)   发展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那个时候就开始了。日本很多朋友,包括政治界、学术界、新闻界等,很多人都做了几十年的工作,做了很多事情。宇都宫德马⑴先生就是...[详细] 时间:2008-04-03 13:42 查看:688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四月三十日)   总的说我们的情况是好的。粉碎“四人帮”以后,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实践证明这些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但毕竟我们只是开步走。我们原定的目标是,第一步在八十年代...[详细] 时间:2008-04-03 13:41 查看:1554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四月二十六日)   一九七八年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⑴确定了现行的方针政策。这八年多,我们的事情干得比较好。过去耽误太多,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自己找麻烦,自己遭灾,不过教训总结起来很有益处。现...[详细] 时间:2008-04-03 13:37 查看:894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四月十六日)   今天没有别的,同大家见见面,快两年时间没有见面了,应该对你们道道辛苦嘛!  你们委员会工作了一年零八个月,靠大家的辛苦、智慧,工作进展是顺利的,合作是好的,这样香港会过渡得更...[详细] 时间:2008-04-03 13:36 查看:1500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三月二十七日)   我们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这八年,我们...[详细] 时间:2008-04-03 13:35 查看:1172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三月八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制定的方针,第一条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二条是搞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我们确定了两个阶段的目标,就是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然后在下个世纪用三十到五十年的时间...[详细] 时间:2008-04-03 13:34 查看:858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三月三日)   我们最近遇到的麻烦已经过去了。事实终将证明我们采取的方针、办法、措施是符合全国人民利益的,人民也会更进一步地理解我们现在采取的方针、办法、措施是合情合理的。拿中央的人事变动来说,我们历...[详细] 时间:2008-04-03 13:32 查看:874次 标签:

  • (一九八七年二月十八日)   大学生闹事⑴,主要责任不在学生,而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煽动,其中主要是少数党内高级知识分子。我们严肃地处理了这件事。但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还没有结束。对于中国现在干的究竟是什么...[详细] 时间:2008-04-03 10:49 查看:2005次 标签:

邓小平文选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