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社会主义不能救中国——论资本主义新变化与社会主义曲折发展(5)

核心提示:分析理论问题,必须把握一个工具。不同的工具会得出不同的结论。马克思在《资本论》手稿里提出的社会形态三阶段的理论,是马克思的理论根据……马克思说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有两种方式,一种叫消极的扬弃,一种叫积极的扬弃……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不能否认,列宁主义闯出了一条落后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道路……毛泽东的路子是对的,如果让资产阶级领导,中国不可能迅速独立、统一……邓小平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不够格,指的是马克思画的那个“格”;民主社会主义很可能是欧美那些国家的发展方向,但不适合中国……

第五,怎么认识苏东剧变。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共产党失去了政权,苏联瓦解,东欧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也都发生了剧变。对这个问题现在有不同的看法,其中有一种看法认为,苏联这样的社会主义从根上就不应该搞,所以必然要失败;另外一种看法就是,现在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分析,认为苏东剧变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戈尔巴乔夫改革的错误方向,是戈尔巴乔夫提出了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改革纲领导致苏东剧变。戈尔巴乔夫认为,苏联应该实行民主社会主义、人道的社会主义的模式。这种社会主义有这么三个特点,一个特点是市场经济加私有制,市场经济咱们是承认的,但全盘私有化咱们党内是反对的,应该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第二个特点就是政治上的民主化,多元化,主张可以成立各种政党,都公开化、合法化,取消宪法上关于苏共领导地位的条文;第三个就是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他反对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他把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叫做民主社会主义。这种改革使得苏联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种各样的反对共产党的政党纷纷起来要夺取政权,各种意识形态纷纷要控制社会舆论,再加上戈尔巴乔夫把苏联共产党的历史一再否定,人们对苏联共产党存在的必要性、对共产主义理论产生了怀疑。再加上叶利钦这样的原来的苏共领导人主张放弃共产党的领导,就瓦解了苏联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应该把苏东剧变产生的原因归结为以戈尔巴乔夫为代表的一批苏东领导人错误的改革路线导致了苏东的剧变,而不是苏联共产党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从根上错了。如果不是戈尔巴乔夫选择了这样一条错误的改革路线,选择了民主社会主义道路,苏联共产党有可能慢慢的克服困难,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所以今天苏联共产党很多领导人都非常佩服邓小平,都很赞同邓小平理论。

第六,如何认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我们可以把在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新思维民主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与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比较一下。现在有人说邓小平提出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实就是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不是社会主义。谢韬的文章就认为这是“打左灯,向右拐”,我是非常反对这种观点的。

首先,邓小平的理论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他认为中国这个社会主义是不够格的社会主义,这个格指的是马克思画的那个格,它是以生产力水平画的。邓小平说,马克思说社会主义要建立在资本主义创造的发达的生产力的基础上,按照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的观点来衡量今天中国的社会主义是不够格的社会主义,讲社会主义,只能算作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在现代社会有两种社会制度,一种是资本主义制度,一种是初级形式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马克思只论述了一种,另一种列宁论述了。邓小平现在又论述了这种不够格的社会主义,不够马克思说的格的社会主义,它形式上带有很多资本主义的特点,搞市场经济,建立法制国家,但是它的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享有发展的果实,是人民群众掌握发展的过程,逐渐往共产主义发展,是积极的扬弃的道路。就是工人阶级掌握政权,工人阶级掌握自己的命运,逐渐地发展生产力,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但从形式上看,它跟资本主义有共性,实质是社会主义的。所以邓小平指出,中国生产力落后,我们只能从中国国情探索一条发展的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怎么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就怎么走,但是我们的实质不能忘记,就是我们要积极地扬弃资本主义,最终要走向一个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实现完全的公有制,最后实现按需分配,我们这个理想没有变,劳动的果实归人民所有没有变,公有制占主体地位没有变,共产党的地位没有变。所以,邓小平强调四个坚持,怎么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我们就采取什么形式,市场经济有利于生产力,我们就采取市场经济,股份制有利于生产力,我们就是股份制,这种具体形式绝不是从马克思的著作里搬的,是从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但是我们的方向、我们的本质是符合马克思说的社会主义的本质的。

既然中国生产力处在机器生产力的阶段,那么市场就不可跨越,你没有那么发达的信息系统,你怎么去做计划啊?你政府做那个计划符合这个客观实际吗?能够激发经济活力吗?不可能。所以这样一种生产力就决定了这样一种经济形式,就是市场经济,所以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马克思说社会主义是计划经济,那是生产力发达以后,不是我们现在中国的国情能搞的,既然我们处在这样一个生产力的条件下,所以我们就必须改革开放,改革我们的体制,使它适应生产力,必须开放,跟世界接轨,这是邓小平提出来的。邓小平还提出来必须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以保证我们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一个是公有制为主体,共产党领导,人民民主专政。他特别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认为西方的三权分立在西方有它的优越性,但是中国的国情和西方不一样,中国不能搞三权分立,不能搞全盘西化,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为什么?邓小平说了,中国人口这么多,民族这么多,地域这么大,地区差别这么大,发展条件不同,如果一搞多元化、多党制,地方势力都起来,民族分裂势力、地方分裂势力纷纷起来,有哪个党能统一得了?能控制这个局面?到那天就是一片混乱,四分五裂,连年内战,我们的流民、我们跑出国的难民不是几百万,是上千万,造成世界的灾难。邓小平多次对国外的政治家发表谈话,说有些人主张中国搞三权分立,多党竞争,那是灾难,这样的体制在西方是有它的优越性,但是中国不成。我非常同意邓小平的观点,我不同意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不同意中国现在搞三权分立、多党竞争。中国这么多人口、这么多民族、地域这么大,外国的敌对势力在渗透,要分裂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学戈尔巴乔夫搞多党制、多元化,分裂势力、地方势力一下子就起来了,各自都想占据一方,都想夺取政权,民主制度又不发达,法律体系又不系统,这时候谁有枪,谁有力量,谁有人就闹起来了,谁管得了谁?那时候,有法也没用,到时候谁还听啊!一旦中国共产党这么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失去了领导地位,其他的党全都不能填补这个位置,法律也不能起作用,民主也建立不起来,你民主选一个主席,他就游行罢工把你轰下去,又上来一个,上来一个又一拨闹,又轰下去,走马灯似的换,趁这个机会,分裂势力就纷纷起来了。到那时候,你打击分裂势力就难了。

我看过美国一些材料,有一个材料说,中国这么大的国家统一发展,对美国十分不利,从美国自身的利益来说,中国最好分裂了,他画了一个地图,把中国画成六个国家,北边是满洲国,再北边,大蒙古国,把中国内蒙跟外蒙合了,西北是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让东突掌握了,西藏叫西藏王国,达赖喇嘛当国王了,那边台湾共和国,剩下华北、华中、华南这条,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我看到了这个地图,一个美国人画的,他希望中国分成六个国家。我还看了一个材料,美国人写的,他说一旦中国共产党中央力量削弱,地方诸侯力量强大以后,中国可能分裂成16个国家,他说这16个国家有可能争夺重要的矿藏产地,争夺重要的交通枢纽,争夺重要的发电枢纽,有可能湖北国和四川国为争夺三峡工程打30年到60年。他对中国做了这么一个分析。所以,美国右翼势力很害怕中国崛起,美国的敌对势力实行西化、分化中国的阴谋一直没有放松。在这种情况,如果中国失去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量,中国就会乱起来,就会出现大灾难。

所以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在学习资本主义经济的一些体制、管理方法上,非常大胆,主张不要分姓资,姓社,这些方面都是社会主义可以搞,资本主义也可以搞,这没有什么姓资姓社的问题,但是在政治体制上,他非常坚决地反对搞三权分立、多党制,非常反对指导思想搞多元化,反对意识形态搞多元化,强调毛泽东思想、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如果我们现在把民主社会主义的旗帜举起来,那我们就有可能跟戈尔巴乔夫一样,造成中国共产党失去领导地位,导致中国出现混乱,连俄罗斯都不如,因为咱们生产力没有发展到俄罗斯的程度,人的素质也没有到俄罗斯人的程度,到时候土匪、流氓、黑恶势力、军阀就全部起来了,没有什么人能控制得住,非常危险的,所以,邓小平对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是非常坚决的。

在这个阶段,我们选择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踏踏实实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推进社会和谐,就会走出不同于资本主义道路的一条现代化的道路。因为现在我们已经有很不错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民主法制日益健全,发展得又这么快,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走这条路子,是一个最佳的选择。所以我觉得我们很有必要把这些知识,就是马克思的基本理论讲给大家听,把这些大是大非问题讲明白,让中国共产党人坚定自己的道路,坚定自己的信念,毫不动摇,带领全国人民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