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社会主义不能救中国——论资本主义新变化与社会主义曲折发展(6)

核心提示:分析理论问题,必须把握一个工具。不同的工具会得出不同的结论。马克思在《资本论》手稿里提出的社会形态三阶段的理论,是马克思的理论根据……马克思说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有两种方式,一种叫消极的扬弃,一种叫积极的扬弃……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不能否认,列宁主义闯出了一条落后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道路……毛泽东的路子是对的,如果让资产阶级领导,中国不可能迅速独立、统一……邓小平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不够格,指的是马克思画的那个“格”;民主社会主义很可能是欧美那些国家的发展方向,但不适合中国……

第七,怎么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确实发展了邓小平同志的理论。在江泽民同志担任总书记的阶段,把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些理论,还没有来得及变成实践的,开始变成实践。比如说,邓小平同志还没有来得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江泽民担任总书记以后,基本上把中国的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在基本框架上建立起来了,基本上把邓小平做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些基础性的结构建立起来了。在党建理论上也有重大突破,这就是允许私人企业主、新兴的各类组织的代表者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初我们是不允许他们入党的,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如果你原来是资本所有者,必须把你的资本、你的财产、你的生产资料献给党,献给国家,你必须有一个阶级上的转变才能入党,你不可能一边当私人企业主,一边还当党员。

对这一点,当初邓小平同志也说过,说我们的党员如果说当了私人企业主,要让他退党,如果说你还要继续当党员,必须得不当私人企业主,必须把你的私人财产献给党或者国家,过去小平同志是这个观点。江泽民同志当初也提过这个观点,但是后来转变了。这就是与时俱进,就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基础发生了变化,我们实行了股份制,实行了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在这种情况下,有很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民营企业的领导人、私人企业主,他们承认党章,承认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制度,如果我们把这批人都排除在中国共产党之外,那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基础就会大大的削弱,而这批人是很有能量、很有力量、很有才能的,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很有贡献。既然中国的经济基础发生了变化,我们的上层建筑,作为我们的执政党,我们的结构也要顺应这种变化。而过去,我们是在搞革命,搞阶级斗争,所以过去我们党对阶级成分是非常看重的,革命的首要问题是看你是哪个阶级的。既然是工人阶级政党,你是资产阶级的,你要革命就必须背叛你的阶级,你才能入党,那是过去我们搞革命所需要的。而现在,我们已经从一个搞革命的党,转化成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执政党,从原来一个搞计划经济的党变成了一个领导市场经济的党,那我们这个党自身的成员必然要发生一些变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非常深刻得揭示了我们党的性质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先进文化的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这三个代表的性质没变,我们党的性质就没变,不能认为我们党员的成分里面有了变化,就认为我们党的性质发生了变化。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了我们在这三个方面的先进性,继承了我们党在这三个方面的先进性,又发展了我们党在这三个方面的先进性。   

第八,怎么样理解科学发展观。

胡锦涛同志担任总书记以后,鲜明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他强调科学发展观的实质与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强调两个本,一个是根本目的,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不断的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二是解决一个根本手段的问题,发展的根本手段是提高人的素质,调动人的积极性。与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相反的是以物为本的发展观,以物为本的发展观就是片面的,它的根本目的就是GDP,为了GDP而发展,有可能就损害人民的利益,造成污染,资源的破坏,社会各种矛盾的加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强调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性和根本手段,强调人在这个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也是为了克服发展中出现的以物为本的倾向。因为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获得发展的果实,享受发展的果实。

马克思批判资本主义就批判它的异化,工人阶级成了资本的奴隶,成了资本的工具,实行共产主义就是实现人性的复归,克服异化,马克思的理论核心问题就是以人为本。共产主义是个性自由的社会,个性全面发展。今天的资本主义确实是带有了越来越浓的社会主义色彩,我认为今天的资本主义跟马克思在世的时候的资本主义有很大的不同,就是今天的资本主义确实带有很多社会主义的色彩,这正是资产阶级消极的扬弃资本主义的结果,是工人阶级积极的扬弃资本主义的结果这是马克思预见到的,就是资产阶级也在消极的扬弃资本主义的一些缺点,工人阶级也在通过它的斗争,议会斗争、宣传、工会力量也在积极地扬弃资本主义的缺点。他增加了很多以人为本的内容,这是资本主义的一个新变化。这种新变化也确实反映了工人阶级斗争的成果,当然不是武装斗争,是议会斗争。资产阶级也在消极的接受工人阶级的要求,向工人阶级让步,所以才有今天资本主义制度的新变化,也可以说带有很多的民主社会主义色彩。

中国既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就决定我们应该是以人为本,所以在胡锦涛担任总书记以后,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性东西受到了更多的重视,像农民工的问题、城市拆迁居民的问题、下岗工人的问题、老弱病残的问题等,都受到了重视,还有取消农业税、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新农村建设等。我们的市场经济、我们的改革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体现以人为本,而我们前一阶段又没有来得及注意这些问题,使我们一些人误认为我们不以人为本,放弃社会主义了,误以为邓小平是打左边灯向右拐了。其实不是,邓小平不是这个意思。我觉得胡锦涛同志担任总书记,他提出科学发展观,提出和谐社会,都在力图克服我们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产生的那些违背以人为本的现象,违背社会和谐的现象。市场经济有利于强者,不利于弱者,如果说我们这个社会只强调发展市场经济,必然的结果就是富的越来越富,穷的越来越穷,必然造成贫富的尖锐对立,必然造成广大的弱势群体对社会的不满,而不满的人会越来越多。毛泽东当初特别怕两极分化,他不让搞三自一包,就是认为三自一包搞了以后,搞私有制,搞市场交换,搞市场经济,贫富越来越分化,最后倒霉的是弱者,是老百姓,他特别怕这个。

但如果中国不搞市场经济,中国就发展不起来,中国就会贫穷,如果只搞市场经济,也可能背离社会主义,劳动人民也不满,所以我们就必须得是市场经济加和谐社会,一手要抓市场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要构建和谐社会。我们要通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发展的果实,这种发展的果实可能不是直接从市场上来,很多人不是直接从市场上来,是通过和谐社会的政策上来,这样才能保证中国的改革开放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