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社会主义不能救中国——论资本主义新变化与社会主义曲折发展(8)

核心提示:分析理论问题,必须把握一个工具。不同的工具会得出不同的结论。马克思在《资本论》手稿里提出的社会形态三阶段的理论,是马克思的理论根据……马克思说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有两种方式,一种叫消极的扬弃,一种叫积极的扬弃……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不能否认,列宁主义闯出了一条落后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道路……毛泽东的路子是对的,如果让资产阶级领导,中国不可能迅速独立、统一……邓小平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不够格,指的是马克思画的那个“格”;民主社会主义很可能是欧美那些国家的发展方向,但不适合中国……

 五、怎么认识民主社会主义?

有些同志认为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我本人是不同意这种观点的。因为民主社会主义有既定的含义,它在经济领域是搞市场经济,这和我们一样,它在政治的领域主张多党制,这是民主社会主义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而且我认为,中国的道路不是民主社会主义道路,民主社会主义可能救瑞典,救挪威,救芬兰,救丹麦,救德国,救美国,救日本,我觉得都可以说。民主社会主义很可能是这些国家发展的方向,它很可能是这些国家慢慢的通过民主社会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说的社会主义的一条道路。从这个角度说,民主社会主义对这些资本主义国家是一个发展的方向,可以救这些国家,摆脱它的危机,摆脱它的困境,使这些国家更以人为本,克服资本对人性的异化,所以民主社会主义在这些国家有非常广泛的发展基础和前途,这是我承认的。但是我不同意说民主社会主义能救中国,因为中国生产力落后,中国的中央集权制的文化传统非常深厚,民主法制基础非常薄弱,中国的地区差异太大,民族众多,外部的敌对势力对我们的瓦解破坏力量也非常复杂,形势非常严峻,内部的各种无政府状态,包括黑社会、恶势力、邪教,历史上的各种封建迷信的会道门都会发生,有很多潜在的危险。

就是说,中国的国情决定我们绝对不能搞民主社会主义。在这个阶段,中国特别要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特别要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的指导,一元化的指导思想的地位特别要加强。如果我们提出一个民主社会主义的旗帜,就会动摇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扰乱我们的人心,极不利于我们统一思想、统一步骤,同心同德去完成我们的使命。邓小平同志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四项坚持100年不动摇。刚刚我讲到了,发生动摇会造成极大的灾难。我们对于民主社会主义这个问题可以认识它积极的意义,就是在北欧这几个国家,在欧美这些国家,有它的基础,有它的光明前景,有它的积极作用,而这些东西、这些内容是恩格斯预言过的,马克思主义有这个内在的内容,我们不是一概否定民主社会主义,也不是要批判民主社会主义,但是它不适合中国。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发展道路,不能把西方的完全往我们这儿搬,也不能把中国的做法都往欧洲搬,这是常识问题,也是大是大非问题。在这些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得清醒,必须鲜明,必须坚定。大是大非要乱了,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错误。

我们有必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自觉地认清它。过去我们批判修正主义,批判伯恩斯坦的修正主义,批判考茨基的修正主义,确实当初的批判有些地方是错误的,比如对和平过渡的批判,对议会斗争的批判,其实恩格斯晚年也是主张和平过渡的,也是主张议会斗争的,我们一概否定和平过渡、议会斗争的正确性,我觉得这是我们的错误,我们这种批判、我们的看法有些教条主义,有些不正确。对于资本主义有很长的发展过程,我们过去也缺乏正确的认识。但是,如果说列宁是修正主义,毛泽东是修正主义,这个也不对。实事求是地说,列宁、毛泽东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他们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本国的国情相结合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指出了欧洲国家的发展路径,它并没有详细的讲像俄罗斯、中国这些落后国家到底应该怎么走。我们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原理,根据俄罗斯的国情、中国的国情,研究中国、俄罗斯发展的道路,这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所要求的,你不能说我们是修正主义。我们有些做法跟马克思的很多具体结论不一样,不能说这就是修正主义,修正主义跟修正是不一样的。修正主义本身的含义就是在一些基本点上改变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从这个根本点上来说,我们不是修正主义,因为我们的大方向没错,大目标没错,根本的立场观点方法没变,只是在一些具体方式方法上有调整,或者说做了修正。这绝不能叫修正主义。应该允许探索。中国共产党是与时俱进的党,而且我们已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我们的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种种措施是深得人心的。所以说,我们不是修正主义!

我就讲到这儿,好,谢谢!

(报告人系北京市社科联正局级研究员,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