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社会主义不能救中国——论资本主义新变化与社会主义曲折发展(4)

核心提示:分析理论问题,必须把握一个工具。不同的工具会得出不同的结论。马克思在《资本论》手稿里提出的社会形态三阶段的理论,是马克思的理论根据……马克思说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有两种方式,一种叫消极的扬弃,一种叫积极的扬弃……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不能否认,列宁主义闯出了一条落后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道路……毛泽东的路子是对的,如果让资产阶级领导,中国不可能迅速独立、统一……邓小平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不够格,指的是马克思画的那个“格”;民主社会主义很可能是欧美那些国家的发展方向,但不适合中国……

第三,怎么认识斯大林的计划经济模式。

因为后来毛泽东也学斯大林了,学习斯大林的计划经济模式,放弃了新民主主义的模式。那我们怎么认识斯大林的模式?我认为是这样,斯大林在开始担任苏联共产党最高领导的那个阶段,整个的国际形势正处在非常尖锐的阶级矛盾中,就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资本主义正在发生大危机,正在重新组合,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场变革的结果导致战后资本主义的新发展,可是也带来了残酷的战争,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战前资本主义就是大危机、大组合的过程中,而在这个过程中,斯大林确实是通过他的计划经济模式使苏联崛起了,斯大林模式使苏联挺住了,能够继续发展,而且打败了希特勒,这就是斯大林的伟大功绩。

我觉得评价斯大林应对他三七开,他的成绩是七,缺点是三。当时他靠计划经济模式迅速整合国家的资源,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力资源,使得苏联能够迅速集结力量,打败侵略者,这就是计划经济的优势。而在当时希特勒搞的也是计划经济,希特勒叫国家社会主义党,他也搞国家资本主义,希特勒也受到德国很多人的支持德国搞计划体制了,苏联搞自由资本主义,你都打不过他,资本力量跟国家力量、军事力量结合起来,那在战争年代是非常有优越性的。列宁在十月革命以后,搞了军事共产主义。为什么?因为这有战争,所以计划经济模式在战争年代在动荡年代有它的必然性,有它的优越性,你不能拿今天的和平发展回过头看斯大林,你让斯大林那时按照现在的模式发展,苏联肯定被希特勒打垮了。如果希特勒当时战胜了苏联,恐怕美国、欧洲、亚洲都不是战后的情况,那世界就是另一回事了。我们得历史地看问题,斯大林在那种年代采取计划经济模式,是正确的选择,但是缺点在于他没有说清楚他那个计划经济跟马克思说的计划经济不是一回事马克思说的计划经济是自动化生产力高度发达,情报系统高度发达,不是靠国家的力量,是靠信息的力量来实行的计划经济,而斯大林是在生产力落后条件下,在敌对势力压力下,用政府的力量来搞计划、行政计划,这不是马克思说的那回事,他把这个闹混了,而且一直这么搞,这是斯大林的错。这种行政性的计划经济模式在一个阶段有优越性,它不是持续有优越性,持续下去就僵化了,斯大林在理论上没有认清这个问题。另外,斯大林确实在领导方式上过于强调集权,他对于社会主义民主的认识不够,出现了肃反扩大化、个人迷信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当时国家容易散、敌对势力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有一些也是必要的。但是他过分地发挥了这些作用,削弱了民主制的发展,这就为后来苏联共产党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造成了一些历史的原因。所以我们说,斯大林模式有历史必然性,但是也有局限性,应该说,斯大林还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能把苏联十月革命以后出现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巩固下来,打败法西斯,这是历史功绩啊!他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应该肯定,不能把斯大林全面的否定。

毛泽东在50年代初面临资本主义巨大压力的情况下,选择了斯大林模式,也有他的必然性,但是他也没有意识到,他的计划经济不是马克思说的计划经济。

第四,怎么认识毛泽东晚年的错误

我觉得毛泽东最伟大的功绩在于他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领导了中国革命的成功,他的失误主要在于没有认识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选择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他以为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说的社会主义,以为1949年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这个社会主义社会就是已经高于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毛主席晚年所学的理论、所宣传的理论都是用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那个社会主义来衡量,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毛主席主张大学《哥达纲领批判》,而《哥达纲领批判》里面讲的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社会主义,是生产力高度发达基础上的社会主义,马克思讲的是属于后现代社会主义。毛主席晚年陷入了这个教条,他认为,我既然是社会主义,就用《哥达纲领批判》这个社会主义来衡量我,这个社会主义要限制资产阶级的法权。马克思认为,按劳分配也是资本主义法权,从1958年开始毛主席就认为,市场交换、商品货币、按劳分配都是资产阶级法权,我们要限制、消灭,它是资本主义的痕迹。所以,社会主义整个的过渡阶段就是资本主义的残余跟共产主义因素的一种较量,整个过程应该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根子就在于他把《哥达纲领批判》说的社会主义当作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这种社会主义就是处在一个阶级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地增加共产主义的因素,不断削弱资本主义的资产阶级法权,最后导致文化大革命。

我觉得,我们要从理论上认识到这个问题。有很多评毛泽东的书,都是从个人上说毛主席的权力欲啊,怎么恨谁啊?报复谁啊?我觉得这个都不符合历史,因为毛主席不是那么狭隘的一个人,他不是为了权力,他是有抱负的,他是为他的理想而奋斗的,我们共和国的基本家底是毛主席领导打下的,很多基本的东西是他垫定的,但是他的理想有误区,而不是个人品质问题。所以,我觉得后来有些人说暴力社会主义,不能这么叫,是我们社会主义的一些曲折,一些错误,不能把它归结为暴力社会主义。毛泽东是个伟大的人物,但是他有错误,他理论里面有误区,我们改的是他理论的错误,而不是把他整个否定了,不是把我们整个历史都丑化了,所以我们有必要把这个澄清。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