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贯彻十七大精神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当前,全党全国都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如何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这是党内外广泛关注的重大问题。就这个问题,我谈一点体会。今天讲的主题就是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我主要结合中纪委办的一些案件来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十七大文件中关于反腐倡廉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第二个问题就是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形势的判断和分析。第三个问题是把握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十七大文件中关于反腐倡廉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

首先,我们简要地讲讲十七大文件中关于反腐倡廉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十七大文件主要有三个,一个是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还有中纪委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三个文件对反腐倡廉都提出了一些新的概括、新的要求和新的举措。下面,咱们简要介绍一下。

一个就是胡锦涛同志报告里面关于反腐倡廉方面的一些内容和精神。这个报告分12个部分,都直接或间接地涉及了反腐倡廉建设问题。报告在总结5年来党的各项工作的时候明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这是一个定性的结论。其中,最集中、最直接的是在报告的第12个部分,就是关于党的建设部分,对反腐倡廉做出了高度的概括和阐述。总的讲,这段话包括了三个层次的内容。

第一个层次,深刻阐述了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问题,我们一直在讲,十七大报告是这样讲的: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这是关于重大意义的一个提法。

第二个层次,深刻阐述了反腐倡廉的基本形势和总体思路。报告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这是一种总要求。另外还说,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三个“更加注重”,拓展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领域。

第三个层次,阐述了深入推进反腐倡廉需要做好的一些具体工作,像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健全纪检、检察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完善巡视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等等。这些具体工作都提得很明确。

这是关于反腐倡廉直接的提法。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十七大报告在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方面都提出了一些重大举措。比如说,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制,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任期制,等等。这些举措都具有重要的廉政意义,对反腐倡廉工作是带有基础性作用的。所以,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内容是非常丰富的。这是关于十七大报告里面的内容。

新党章对反腐倡廉建设也提出一些新的内容。这次党章的修改一共15个方面,许多是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有关的,主要是三个部分。一个是明确规定了反腐倡廉方针、惩治和预防体系。在党的基本要求建设中,它增写了“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个规定是以前没有的,以党的根本大法的形式将方针和体系固定下来,对进一步明确反腐倡廉的基本思路,继续深化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的道路,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二是增写了加强监督的重大思想制度。主要是党的各级组织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实行任期制,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定期向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这些规定都是以前没有的。这些制度和措施是在一些地方进行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共识,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把这些内容写入党章,对加强党的监督,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都有重要意义。三是对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说,在党员义务中,增写了要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学习法律知识,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这是对党员的要求。对党的干部,增写了要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加强道德修养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和要求,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促进领导干部加强廉洁自律,都很有重大意义。党章里面关于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确定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

第三个文件,就是我们中央纪委向大会的报告。这个大家都看了。具体内容,我们下面说。

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形势的判断和分析

对反腐倡廉形势怎么看,不论在干部中,还是在群众中,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这个看法是不是正确,影响到以后的工作。十七大文件对5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概括。

第一方面就是反腐败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就是当前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这两个基本说法,也是多年来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在十七大里面又重申了这个说法。十七大关于中央纪委的报告就特别明确地说明了第一句话: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认为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经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这是一个基本判断。成效明显是哪儿来的?是在中央领导下,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所以通过报告的主调,给我们这样一个概念:当前我们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是好的。为什么说是好的呢?从六个方面来说明:

第一点,从反腐败斗争的发展态势来看,我们已经从侧重遏制走上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轨道。发展态势问题是判断形势最重要的问题。中医过去有句话叫“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当你头痛发烧很厉害的时候,首先要把烧退下来,然后再查查为什么会发烧,再去治本。治理腐败问题也是这样的。十五大之前,我们的反腐败主要以治标为主,十五大以后,特别是到十六大、十七大的时候,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加强,行政行为、市场行为和企业行为逐步规范,为反腐败斗争从侧重遏制转到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过去,我们也知道,治本还是重要的,可是为什么十五大之前不能提出这个任务,不能讲注重治本呢?条件不具备。最重要的条件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们一系列法规制度的完善,行政行为、市场行为、企业行为能得到规范。

第二点,从惩治腐败的成效来看,消极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这些年,各级纪委坚定不移地查办违纪案件,每年在这个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咱们讲几个数字,2003年全国各级纪检检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是174507人,2004年是170850人,2005年是150250人。2003年到2005年这三年期间,我们共移送司法机关的是13945人。2006年之后,重点是关于党纪处分。2006年给予党纪处分的是97260人,占党员总数的千分之一点四,开除党籍是211200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是3350人。这个期间纪委对这么多人进行了纪律处分,同时在我们纪委内部也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治纪。全国这个数字大约是千分之一点几,纪委查处的纪检干部也是千分之一点多,这两个比例差不多。2003年1月到2007年6月期间,我们共查处的省部级干部是77人,其中有30个人被移交司法机关。

通过这几年我们的总体情况来看,有一种现象,就是腐败现象有下降趋势。对这种下降趋势怎么看?不论是中纪委领导还是谁都没有轻易下结论。后来根据领导的要求,中纪委研究室和一些省合作进行调查研究。为什么会出现下降呢?确实有的地方对反腐败工作抓得不紧,特别对案件问题抓得不够紧。有的借口说我们现在重点搞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了,好象重点工作就是搞预防去了,对办案问题不努力了。谁都知道办案得罪人,所以去搞唱歌、跳舞,搞廉政教育,这样的案件当然要少一点。还有的地方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经费也困难。像我到西部一个省去,他们说办案时人只要跑出省就不再办了。为什么?因为没有钱出去追、出去调查。但是,这种情况应该说在逐步减少,不是主要的。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