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形势和我国面临的挑战

核心提示:十年前全球经济的通胀率很低,现在发生了较大变化,全球的通胀压力在上升。一个重要背景就是金融的全球化,钱很容易在全球融通,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再就是需求还在高涨,带动能源和资源价格上涨;再就是全球性的投资和美元的贬值。当前我国反通胀首先是要紧缩,各方面的政策都要贯彻紧缩。要抓好贸易企业和生产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真正的“官、产、学、研”一体化。

我今天讲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讲现在全球的经济形势,第二个问题讲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当前全球的经济形势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是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明显在减缓。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折合成年率也就是1.9%,其实美国经济的这个1.9%已经比专家们的预测要略好一点。为什么会略好一点呢?就是因为美元的贬值。大家知道,最近美元一直在大幅度贬值,刺激了美国出口,因此虽然美国的投资和消费不好,但出口很好,带动了美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发现,扣除掉出口的因素,只靠内需来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话,实际上是下降了0.5%。我们还发现,美国的进口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是负增长,而进口在很大程度上跟国内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国内经济形势不好,进口就会连续下降。

由于美国经济形势不好,带动了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明显下降,这使得今年我国出口增长速度明显减缓。从目前中国经济来讲,我们发现消费价格指数CPI虽然在回落,但生产价格指数在攀升,因此通胀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总理讲,今年的国际形势是十分困难的一年,不确定性风险很大的一年。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简单地讲,次贷危机就是把住房抵押贷款,贷给了那些没有还款能力、信用状况比较差的人群,这样的贷款发生了问题。那么有人就有疑问了,为什么银行会贷款给没有还款能力、信用条件比较差的人呢?一般来讲,只有在两个条件下才会发生这种情况。

第一,虽然一个人没有钱还贷款,但其抵押物(比如住房)的价格如果持续上升,银行贷款给他是不担心的。如果他还不了银行贷款,银行可以收回其房产,而这个房子是越来越值钱,因此银行不会有风险。为什么这个抵押物—房子的价格会越来越高呢?房子价格上升的大环境是美国IT革命这种创新的浪潮带来的美国新经济发展。大家知道,从1991年3月开始,美国经济好得不得了,人们的消费很高涨,房子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内变得越来越贵,因此银行就不担心。银行要想赚钱通常会怎么做呢?就要把房子这块蛋糕做得越大越好,让那些不具还款能力的人也能够贷款。风险谁都知道,但是风险什么时候爆发人们并不知道。因此房子这块蛋糕就越做越大。

第二,美国不但是科技大国,而且是金融大国。华尔街的人天天都在想金融创新,也就是怎么用金融创新赚更多的钱,使这些创新的人每年能够分到更多的红利。他们确实可以分到很多红利,为什么呢?因为银行会贷款。次贷是银行把债权打捆变成一个债券的产品,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卖出去,让全世界的投资者买。于是就成了一个没有还款能力的人贷款买房子,而这个贷款变成了一个新的金融产品在市场上出售和交易,全世界的投资者为这些没有还款能力的人买的房子买单。这些全世界的投资者中很多是政府,像德国政府,也包括我国一些有政府背景的机构。这些投资者为什么会买这样的债券呢?我们知道在全球金融品种中,永远是风险越大收益越高,只要能够控制风险,就能得到高的收益。

怎么控制风险呢?首要的是选好的金融品种。美国的信息革命给人们一个神话,美国的金融和数据公司告诉全球投资者:我卖给你的这个金融品种里有成千上万的不良债,对这些不良债的还款状况和不良率我都是一清二楚的,我让你已知风险,这个时候的交易严格来讲是风险可控条件下的交易,于是这个风险对你来说就没有风险。人们发现,高风险这个炸弹始终也没爆炸,大家都认为美国的金融创新真厉害,高风险的金融品种居然被控制得一直都不爆发风险。于是人们就会越买越多,不但买有政府抵押的金融债券,而且买无抵押的金融债券。我国买了三千多亿美金,全世界总共买了约五万亿。这个神话吹得越久,卷进去的人就越多,因为人们很难找到收益比较好而始终不发生问题的金融产品。但事实上,它不是不发生问题,而是时机没到。一旦时机到了,次贷危机就会引发信贷危机,因为次贷是一个信贷品种,信贷危机就会引发信用危机,因为信贷变成金融创新品种靠的是信誉。为什么人们会买美国的东西呢?是因为人们相信,美国政府的宏观管理是比较有效率的,美国金融市场的监控是比较严格的。因此一旦发生问题,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它打击的是美国经济的核心——金融。

在美国的GDP中,70%是靠消费拉动的,消费中50%靠信用,20%靠负债。也就是说,如果银行、金融市场的信用发生了问题,整个金融市场的交易和资产的价值都会塌下来,这样就使次贷危机对整个世界经济的打击和影响很大。

这个影响究竟是什么样的影响?我个人认为,这将不是短期的影响,会是一个中长期的影响。

首先,它标志着世界经济可能会从前十年的高速增长转变到中低速增长。这对我国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刚才我讲到了,美国从1991年3月开始IT革命后,在美国历史上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110多个月的长期持续经济增长。不管什么样的创新,都会有起有落,美国经济持续增长了110多个月以后,开始出现了一个周期性调整,这个调整发生在2000年的下半年,我们叫美国IT泡沫的破灭。随后美国经济就出现了一个衰退,而且带动全球经济进入了衰退,但衰退了六个月以后,很快进入到了复苏。当时我就有一个很奇怪的感觉:美国2001年经济衰退的深度和持续的时间比我们预料的要浅、要短。我个人认为,在美国经济衰退的时候,美国的消费依旧强劲,房地产交易依旧强劲,也就是说,正是我们刚刚讲的次贷的金融创新撑住了美国IT泡沫的破灭。但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后,就相当于支撑消费和房地产的金融创新工具也发生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它的经济下降是必然的。美国经济要重新进入到高速增长,就必须有新的创新浪潮和新的金融创新工具和成果,才能够促成它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出现高速增长,但现在我们还看不到美国在科技领域和金融领域有新的大的突破和进步。美国经济进入到中低速增长时期,也一定会拖累世界经济尤其是日本和欧盟经济进入一个低速增长时期,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这次的次贷危机实际上意味着前十年全球经济高速增长的一个最重要的火车头出现了调整。

第二,从2000年以来,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国经济,目前也出现了调整。这就意味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将近40%的两个火车头都出现了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至少今年和明年两年的增长将是中低速增长。

第三,全球经济有可能进入到一个高通胀时期。前十年全球的通胀率都很低,但现在这个形势可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全球性的通胀压力在上升。为什么会这样呢?其中第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全球经济的货币环境是比较宽松的,流动性是比较丰裕的。钱多了,通胀就有了货币基础。为什么全球的钱多了?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金融的全球化。过去没有金融全球化的时候,钱是不够用的,当金融全球化以后,全球金融市场都一体化了,钱就很容易在全球融通,这就导致现在全球的流动性过剩。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需求还在高涨。现在世界上把注意力比较多地集中在中国和印度,也就是说中国和印度的经济高涨带动了能源和资源的上涨,因此带动了成本驱动型的膨胀。全球性的成本上升,很大程度上跟需求有关系,此外还跟两个因素有关系,就是全球性的投资和美元的贬值。从这个角度讲,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跟过去十多年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不同,这对我国企业来讲就会有更大的风险,因为全球经济中低速增长意味着外需可能相对疲软,全球通胀意味着我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可能会出现非常不可预见的波动。

怎么应对当前全球通胀压力增大和全球经济不断衰退这样一个国际环境呢?我认为,我国现在面临的国际环境,在政策面上跟1979年的形势很像。那时发生了两次石油危机,把世界经济带入滞胀。

在应对这样的国际环境时,欧洲和美国所采取的政策是很不一样的。欧洲应对高通胀采取的政策叫双紧缩的政策,就是货币要紧、信贷要紧、利率要高。不能让市场上有太多的钱,那样会造成价格上涨,财政也要紧,政府投资、政府消费也要紧。实行“双紧”以后,就能够把通胀压下来。但欧洲采取紧缩的货币和紧缩的财政政策最终导致的后果是高失业,通胀率控制到了3%以下,失业率却高达10%,甚至10%以上。欧洲这么做是有其战略目的的,欧洲在搞一体化,为了保证在1999年能够成功启动世界上一个新的国际货币——欧元,因此宁可有10%的人失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