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发展条件的变化及对策

核心提示:不能完全按照美国的指挥棒转。尤其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应当扩大我国的发言权。再也不排除在美元贬值情况下,人民币也贬值的可能。我们的策略是冷静观察、谨慎出手,扩大话语权和对规则的制定权。目前我国有50%的科技人才在高校和科研院所,而发达国家75%以上在企业,必须鼓励绝大多数数理工科的大学生到企业去。

今天,我着重想讲这样八个问题:一、我国经济增长的现状和趋势;二、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及我国的应对策略;三、资源型产品供给约束问题;四、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五、劳动成本上升问题;六、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七、深化国企改革;八、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我国经济增长的现状和趋势

我国的经济增长,一月到九月仍然处在经济增长的高位运行,大的格局没有出现拐点。一到九月GDP增长是9.9%,但是增速逐月回落,特别是七到九月份,GDP增长9%,十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也跌到了10%以下,增幅的回落比较明显。

之所以要采取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也是针对九月份以后出现的经济增长明显回落的格局。从表面上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并不低,大数是27%。但是今年上半年投资品价格上涨比较快,全国平均是11%,到了九月份,投资品价格增幅已经降到了6.6%。大家明显感觉到水泥、煤炭在下跌,预计全年的投资品的价格平均涨幅估计要在8%左右,所以固定资产的使用量和去年相比,实际增长大概在16%左右。经济增长出现明显下行。在正常的条件下,由于我国工业在整个的经济增长中权重比较高,大概占43%,第二产业要占到45%甚至更高一些,所以,如果要确保经济增长9%的话,工业增长应该比GDP高出五个百分点,也就是,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应保证到14%。那么到十月份,工业增加值已经跌到了10%以下了,如果再跌下去的话,明年的经济增长就可能跌幅比较大。

消费品零售物价一到六月涨得很快,七到九月已经降到了4.9%,到十月份物价进一步下跌,可能在4%左右,预计全年物价总水平仍然在5%左右。明显结构性的通货膨胀已经得到了遏制,已经不是当前的主要矛盾。从全国来看,房地产的价格呈现出回落的趋势。出口和去年相比,明显下滑,前九个月平均为22%,十月份是24%,比前九个月稍微高了一点。但是和前几年相比,明显回落,回落至少在7个百分点。这就是前几个月的经济态势。

那么,2009年经济增长走势和工作主要任务,概括起来就是这样几个字: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促改革,重民生,保稳定。要保持社会经济的稳定,同时要防止美国金融风暴进一步对中国经济产生消极影响,抵御或者是防范金融风暴带来更大的消极影响,确保2009年经济增长尽可能不要低于8%;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争取能恢复到14%;新增就业900万人,出口增长还能够保持20%左右;消费品零售物价的指数要控制在5%以内。

针对当前这个经济形势,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发生了变化,由2008年上半年的“双防”——防止经济增长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结构性通货膨胀转向明显通货膨胀,转为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的反弹。基于这种变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也进行了调整。过去两年,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这是相对偏于保守的财政政策,是为了抑制经济过热。现在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有两个含义:第一,增发国债;第二,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因为前几年,我国财政盈余,财政超收部分增幅比较快,所以赤字是逐年缩小的。那么为了刺激经济,在明年预算中可能进一步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和增加国债发行。还有加大转移支付,加大直接的财政支持性的公共产品的投入力度。货币政策由前两年的从紧货币政策转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连续降低了银行的存贷款利率;第二,扩大信贷规模,尤其是对于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各个地方建立财政性担保公司,然后鼓励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增加贷款。

以上是总体的宏观调控政策的转变,具体来说,有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中央实行所谓“十项工程”,从这个月开始到2010年的年底,要增加四万亿的投资。这个四万亿怎么算?目前有一些计划,比如说地震灾区的重建,损失八千多亿,重建需要一万亿。一万亿原计划可能要用四年时间,现在可能只要花两年时间,实际上把地震灾区的重建一万亿提前到最近两年完成。另外,比如说南水北调工程,还有一些客运专线和铁路建设,现在要加快进度,扩大它的投资规模,提高它的投资强度。这个四万亿每年两万亿多一点。那么,我们现在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今年预计在14万亿到15万亿,所以国外认为,这四万亿是个很大的数,但是对中国来说,四万亿分在两年,每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假定是14万亿,两万亿占14万亿的1/7,也就是16%左右。如果明年再增加三万多亿,达到18万亿或者19万亿。这对于上游的提供投资品的行业,依然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将扩大对上游产品的需求。

第二,扩大消费需求。中国经济增长过去主要依靠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出口拉动,现在转向投资、出口、扩大国内需求同时运行。尤其要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来弥补因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出口下降的损失。现在的问题是,国内的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高收入人群消费倾向是下降的,低收入人群想买东西没有支付能力。如何增加包括农民在内的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是扩大消费需求的一个重要方面。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增加收入,解决低收入群体的支付能力问题,现在采取的措施是:提高粮价;增加对离退休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养老金;准备增加中小学老师的工资;将来还要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实行一些减免政策。当然,扩大固定资产规模,实际上增加了就业机会,也增加了从事重点工程建设的普通工人和农民工的收入,这也有利于刺激国内消费。

第三,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2009年1月1日起,全面推进增值税改革。增值税改革核心的问题就是抵扣。过去,当年采购的机器设备不能当年抵扣,必须根据将来逐年的折旧判断成本。从2009年开始,购置设备可以当年抵扣。这样,一是能够增强企业的对现有生产技术改造的能力,增加企业的积累;二是在经济周期低谷的时候,通常一个国家的减退政策首先是给企业减税。现在增值税的税率不大可能调,整个企业的平均税率仍然偏高,增值税17%,再加上所得税,平均的税率要超过33%—35%,将来仍然要实行进一步的减税政策。今年增值税全面改革,实际上等于减税。

第四,稳定人民币汇率。过去几年人民币升值比较快,三年时间升了18%—19%,而美国滥印钞票造成美元贬值,把国内危机转嫁给他国。所以不能完全按照美国的指挥棒转。尤其在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应当扩大我国的发言权。首先是稳定汇率,再也不排除在美元贬值情况下,人民币也贬值的可能,这样有利于克服目前出口企业的困难。再就是提高出口退税的税率。对于钢铁、钢材、高耗能产品的出口,也不再征出口关税,将来可能适当有一点出口退税。因为现在国内钢材开始价格下跌,生产能力过剩。另外有3000多种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出口退税,全面恢复到14%,有可能进一步调到17%,有利于企业扩大出口。

第五,应对美国金融危机。下面我会专门讲美国金融危机问题。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