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融危机发展趋势以及对中国的挑战和机遇

核心提示:中国是实体经济相对过剩,这和美国的虚拟资本过剩有着本质的不同;美国以几乎为零的低储蓄率支撑了80%以上的高消费,而中国40%到50%的高储蓄率只维持了30%的低消费。中国的高储蓄和低消费填补了美国国库的空缺,并且养肥了美国的消费者;美国是从金融领域传导到实体经济,中国是由实体经济传导到金融领域。

我今天汇报的内容主要四个方面:第一,美国次贷危机是怎么样演化成为世界金融危机的;第二,谈一下世界金融危机的发展态势,现在到达什么程度,今后怎么发展;第三,探讨一下世界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第四,谈一下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挑战及机遇。

美国次贷危机是怎么转化为世界金融危机的

应该说,2007年下半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是世界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我们来分析一下:什么是次贷?次贷在美国住房贷款中占什么地位?为什么次贷危机出的问题能够造成一个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

美国的住房贷款有优贷和次贷。优贷就是优质贷款,次贷是次级贷款。优贷主要给能够提供担保的人提供贷款,次贷主要是给信用情况较差、缺乏还款能力证明和收入证明的人提供贷款。在美国整个贷款中,次贷占15%左右,优贷占60%以上,主要的房地产贷款是优贷,而不是次贷。那为什么占15%左右的次贷能够引起这么大的影响?由于美国采取了一系列金融泡沫政策,使危机从次级贷款波及到优级贷款,再从优级贷款波及到整个金融行业,然后从金融波及到美国经济,又从美国经济延伸到全球经济。

美国次级贷款,在1994年的时候只有350亿美元,然后逐年上涨,2006年达到6400亿。为什么钱一下子涌到次级贷款这方面呢?就是由于美国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最荒谬的是,如果你向银行借款,银行不仅不要你的抵押,反而还给你提供反贷款,就是说你借100万美元,他能给你120万美元,那20万美元是给你反贷款抵押的。有这样的好事,谁不干呢?所以,大量的钱涌入次级贷款。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大量的钱在寻找机会。当时,美国银行利率从2001年最高的6%多降到2003年的1%,现在大致是0.25%,几乎是零利率。银行的利率这么低,投资者的钱要往哪里走呢?次贷是一个突破口。在经济向上走的时候,房产市场是好的,次贷没有问题,借贷人就可以每月付按揭。同时,其中少部分人买房是为自己住的,但更多的人有好几套住房,准备卖出获利。一旦房价往下滑,比如按揭了100万却只能卖50万,这样就形成了巨大的亏损,按揭又还不上,就导致了次贷危机。

还有一个技术原因是,次级贷款通常采用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相结合的还款方式。假设贷了30年,一般来说,前一两年是固定利率,而后面就采用浮动利率。买房时,可能利率只有1%,但到2007年利率就上升到6%,购房者就还不起贷款了。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不协调,也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产生的一个原因。

另外,在次贷证券化过程中,发起人、载体、投资银行、受托管人、信用评级机构和信用增级机构等大多参与作假,形成了一个价值链。而这个价值链中最要害的一点,就是信用评级机构和信用增级机构在作假。一般的消费者如何判断一个贷款的好坏?就是通过信用评级机构和信用增级机构。作假引起了次级贷款中间链条上的道德风险,这样,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道德风险就为美国次级贷款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一旦经济出问题,就引起了连锁反应。

从技术角度来讲,全世界的金融体系被5000个所谓的金融专家操控。他们将次贷进行分割、打包,以投资的方式向全球金融机构发放。这次受影响最大的是谁?欧洲!法国有一个基金经理跳楼了,因为他买了麦道夫的金融资产。麦道夫就是一个“空手道”,他说钱投到他那儿,连续一二十年每年什么都不用干就有10%的回报率。欧洲大量的钱就投给了这个大骗子,而且是最大客户,所以损失最大。对于这次金融危机,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美国受轻伤,欧洲和日本受重伤,中国是内伤。这引发了我们对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的对外经济发展战略的重新思考。

我翻译了一本书《富国陷阱》,这是英国剑桥大学经济系教授写的,他是一个韩裔的英国人。这本书的中心思想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全球的经济规则是西方发达国家制定的,从历史的角度来考察,西方发达国家对他们制定的这些规则从来就没有认真执行过,但他们却靠这个梯子爬到了发达国家的顶点。他们不断地让发展中国家学习他们,要透明化、经济自由化,但他们就没有这么干过。发展中国家往上爬,快到顶点的时候,被西方发达国家一脚踹开。这就是整个金融工具都操控在他们手里的缘故。大家都相信美国是金融帝国,造成一种偶像崇拜。美国不是傻瓜,有保护自己的办法。美国专门有个违约互换市场,在这个市场里可以把债券抛掉。2004年到2007年的四年里,美国银行大概发放了1500亿不良贷款。这些贷款中,有2/3出现违约,金融行业没有偿还的债务从2002年的10万亿美元增加到16万亿美元。美国2007年的GDP只有14万亿美元,但金融行业的债务却有16万亿美元。现在美国看上了我国两万亿的外汇储备,希望我们救市,这也是希拉里这次访华的一个重要议题。截至2007年,外国机构和个人总共持有57%的美国国债,持有最多的是中国,其后是日本,问题不在于多,问题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还没有结束。现在,美国的次贷危机只是在发酵期。次贷是30年,现在才两三年,还有二十多年呢!所以说,这是一百年来世界历史上影响最大程度最深的一次金融危机,美国有大约500万房主因为无法偿还贷款而失去住房。为什么奥巴马选择在丹佛签署7870亿美元救市计划?因为丹佛比较穷,房奴也最多。奥巴马选择丹佛是想给美国的房奴以信心。华尔街最有名的是投行,可是美国的五大投行在这次次贷危机中全军覆没。华尔街应该交纳的税收97%交不上来。

以上是美国的情况。从全球来讲,由于美国的金融泡沫,虚拟资本大大超过实体资本,金融衍生品从2002年的100万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516万亿美元,其中将近300万亿美元在美国。全球GDP总额2007年为54.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金融泡沫比实体经济多了将近10倍,现在美国政府拿出区区8000亿美元能救这个市吗?全球长期证券每天的交易量大大超过了美联储、欧洲银行、中国银行实际的外汇储备,从财力上讲,8000亿美元是无法救市的。一个金融产品在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会引起系统性、全球性的问题,造成全球性的灾难。

现在出了问题,美国怎么办?无非就是五种办法。一是减息。二是减税。奥巴马通过的7870亿美元刺激经济计划中,35%用于减税。刺激经济计划为什么第二次才在参议院通过?就是在减税问题上共和党和民主党有分歧:奥巴马要求减穷人的税,而共和党要求减富人的税,分歧点在年收入25万美元。实际上,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争论对中国4万亿元的投资是有借鉴意义的,后面我会分析这一点。三是增加支出。就是增加政府投资,修建机场、公路、房屋等。四是发行债券。美国财政部已经发行十年、五年、三年的各种债券。五是印发钞票。美国现在暂时还没有用这一招。印发钞票的结果就是美元贬值,这会对我国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构成极大的威胁。美国政府提高了国家法定债务上限,从原来的10.6万亿美元提高到11.3万亿美元。这是上世纪以来,美国政府对市场经济最大的干预。美国从来是信奉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有些人批评认为美国政府现在的做法是社会主义,而且比社会主义还社会主义,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比中国还要社会主义。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未来十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将高达9.3万亿美元。美国媒体估算,美国政府准备投入的各种救市资金总额累计已达8.5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去年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名美国人需为当局挽救金融机构的行为承担2.6万美元,这相当于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花费总额的九倍,可以还清50%的地产按揭。

由于美国靠自己的力量已经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就拉日本、德国、英国,让这些国家也对本国的金融机构实施同样的救市措施。美国联合世界十大银行成立了一个700亿美元的平准基金,用来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保障。美国是危机的肇事者,而西方七国集团和20国集团是受害者,肇事者和受害者在救市中的权利和作用是不一样的,这样必然要引起一场全球金融体系、贸易体系、WTO、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