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崇年:明亡清兴60年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天我要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明亡清兴60年》。

我们现在学习历史,不可能像大学那样,从头到尾,中国通史、世界通史连续起来看,也不现实。我们在业余时间要了解一点历史,学习一点历史,那怎么学呢?我想有几个方法,第一就是抓住人物,对人物进行比较全面的了解,通过人物了解历史。比如说清朝,从努尔哈赤、皇太极到顺治、康雍乾、嘉道咸、同光宣、12个皇帝,通过这12个皇帝,就能把整个清朝,268年也好,296年也好,这段历史大概了解一下。第二是通过历史事件。比如说,康熙统一台湾也好,平定三藩之乱也好,通过对这一历史事件的了解,就能把这一段历史搞清楚。还有一个办法,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三、五天是搞不清楚的,怎么办呢?五千年文明历史像一条长江,像一条黄河,我截取一段,把这一段搞的比较清楚了,然后举一反三,由此及彼,就逐渐对其他历史了解更清楚了。我今天选了一段,就是明亡清兴60年的历史。

为什么选这60年呢?大家知道,中国改换了若干的朝代,至少改换了24个朝代。有一些小的朝代,不具有典型性,要选几个大的朝代,大的朝代离我们太远的也不行,汉、唐离我们太远,离我们太近了也麻烦,选民国史就麻烦,而清朝这一段历史不远不近,跟我们当前关系又密切,又容易引起大家的兴趣和共鸣,所以我就选这60年。

明朝当时是一个1亿人口的大国,疆域大约跟我们今天面积差不多,也有九百万平方公里左右,200多万军队。怎么亡了?清朝努尔哈赤就是一个边民,没上过学,怎么起兵通过60年的时间把明朝给推翻了?一次讲座时,一个青年站起来问我:“阎老师,您说万历皇帝怎么不好?”我说:“我没说万历皇帝不好,他有缺点。”“他有什么缺点?”我说:“他20多年不上朝。”“他的宰相给他管啊。”我说,“你这没道理了,你要是开一个公司,别说公司老板20年,就是三个月不到公司办事,整天在那儿吃喝玩乐,这公司行吗?一所大学,校长三年不上班,吃喝玩乐,这个大学办得好吗?”他说,做皇帝可以不上朝。我说,“你错了。”万历皇帝住的是最好的地方紫禁城,全国的中心。在北京,北京的中心在皇城,皇城的中心在紫禁城,他一家住了9999间房子,我们现在搞一个三室一厅,买起来付钱都很困难啊!他不止一个夫人,妻妾成群,多少谁也数不清楚;吃全国最好的贡品,穿全国最好的丝织品,龙袍要几年的时间才做一件;全国最好的演员给他演戏,一大堆太监和宫女伺候。康熙曾问明朝一个太监,明朝太监、宫女多少人啊?那太监说,明朝太监十万人,宫女九千人。这个数字也可能夸大了。十万个太监,九千个宫女,数不清的妻妾,九千多间房子,供应他万历皇帝,他却20多年不上朝,这样的皇帝有资格做皇帝吗?不应当受到批评吗?不应当被推翻吗?后来,那个青年不说话,走了。  

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万历帝享受全国最好的待遇,却不给人民办事情,这样的昏君不应该推翻吗?万历死了,他的儿子叫泰昌,泰昌皇帝没有什么文化,基本上不念书,他那个孙子天启,也不小了,同样享受最好的条件,却整天做木匠活玩。天启帝在皇宫里大兴土木,老百姓饭都吃不上了,他最宠信的一个人是谁?魏忠贤。魏忠贤是个太监,没有一点儿文化。他当权后,善良的正人君子好多被贬职回家,70多岁的大学士还得在皇宫捱板子。这样的天启皇帝还有资格做皇帝吗?第四个就是崇祯皇帝。崇祯皇帝刚上台还不错,把魏忠贤等阉党分子该杀的杀,该抓的抓,该流放的流放,该免冠的免冠。但两年多一点时间,崇祯就变了,好人、正人君子、忠臣,或者杀,或者贬,或者罢官,或者流放,或者赶回老家去,周围只剩一批小人了。什么周严如、温体仁,一批蝇营狗苟的小人在那儿当大学士,当宰相,那国家还不乱啊!崇祯皇帝一点自我批评精神也没有,临上吊死的时候还说,都是群臣误了我。

万历皇帝、泰昌皇帝、天启皇帝、崇祯皇帝,他们也做了几件好事,比如说万历初期进行了一些改革,泰昌刚一上台把一些税也免了,天启皇帝、崇祯皇帝也做了点好事。但是,这60年,明朝江河日下,日益腐败,最后灭亡。

有一个青年问我,你是站在明的立场还是清的立场?我说,我干吗站在谁的立场上啊?明朝是家天下,朱家的家天下,清朝是爱新觉罗的家族,也是家天下,我干吗站在他们的立场来看历史?我们今天要站在民众的公正的立场来看待明、清这段历史。应当说,符合人民利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而做的事情我们要肯定,违背人民利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而做的事情就应该批评。不是批评某个人,不是批评万历皇帝,也不是批评道光皇帝,而是要从这里面吸取历史的教训,使后来人知道,哪是是,哪是非,哪是功,哪是过,这样我们的民族才可以前进。

现在有一小股倾向,只要一说明朝皇帝不好,就有人不高兴。你说,咱们都是二十一世纪的人,何必站在明朝皇帝立场来考虑这些问题,那不是把自己思想倒退了若干年吗?我们也不是颂扬清朝,我们是研究历史。比如明亡和清兴的历史关键点在什么地方?我个人认为,就在万历十一年,也即公元1583年。为什么?当时,万历皇帝错杀了一个人,就是把努尔哈赤的父亲――边民塔克士给错杀了。也许你会说,万历皇帝连大学士、六部尚书都敢给廷杖,一句话就给杀了,杀一个边民算什么?可是有一条,你可以杀了他,他也可以反抗你。努尔哈赤就是含恨起兵,给他父亲和爷爷报仇起兵。就在现在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很小的一个村点燃了一个火星,这个火星儿最后把明朝的大厦烧塌了。这对我们今天,以及以后都是有借鉴意义的。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在关外,努尔哈赤几次大的出兵,皇太极几次大出兵,都是利用灾荒。一些女真人沿街乞讨,乞讨也没地儿乞讨。怎么办?打仗吧。我把沈阳打下来,把广宁打下来,粮食不就有了吗?这是一个启发,就是在闹灾荒的时候,要千万小心谨慎,要妥善地处理各方面的矛盾。李自成在关内起义,原因很多,其中之一也是灾荒,大旱三年,赤地千里。本来李自成已经是18骑走商洛,就是只剩下18匹马,18个人骑着走商洛,已经是不行了。赶上一个大旱,到一个村,打家劫舍,杀富济贫,粮仓一开,大伙吃,酒也有了,肉也有了,衣服也有了,完了再到一个村。这样,他的队伍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滚成号称的“百万大军”。我们不再追究那些了,但是有一条历史经验,在关外,在民族地区发生大的灾荒的时候,千万要做好救济工作,不要使矛盾激化;在内地,有大的自然灾害,也要妥善做好赈灾、救济等社会安定的工作,否则闹起点事就不得了。

明朝为什么亡了,清朝为什么兴了?有好几个人说是偶然的,说努尔哈赤、皇太极、多尔衮都是偶然的。我认为,偶然因素也有,但主要不是偶然的。大家想想看,你可以说抚顺、清河丢了是偶然,沈阳、辽阳丢了是偶然,广宁、益州丢了还偶然,军队打到北京还偶然。哪有这么多偶然啊?  

现在咱们来研究明亡清兴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历史问题说复杂就复杂,乾隆的实录一千五百卷,还不包括档案、文集笔记,那看起来太复杂了。说简单也简单,清朝兴起要简单说,就是一个字――和。努尔哈赤把他本家人和起来,把建州女真人和起来,把海西女真和起来,东海女真和起来,黑龙江女真和起来,把蒙古人和起来,把辽东的汉人又和起来,就成了一个强大的猎人。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