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崇年:北京文化研究的学术前沿与学术创新

摘要:阎崇年先生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思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主题,从北京是中华文明五种文化的中心、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思考两个方面,论述了北京文化研究的相关问题。阎崇年先生提出,学术的本质和学者的使命就是学术创新,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和全国文化中心,理应在学术创新方面走在前面。国家文化中心建设要有一流的学术人才队伍、一流的学术平台、一流的智库,并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以开阔的学术视野、严谨的学术态度,不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

20130816152022-1493383606

阎崇年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分段论述 

今天我就“新时代·新使命·新思路——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同诸位师友学习、交流、探讨三个问题。

一、北京——中华文明五种文化的中心

从中国自有文字记载三千多年以来的历史来看,中华文明由几种文化组成?北京是全国几种文化的中心?第一种意见,认为北京是一种文化的中心,就是中原农耕文化。陶宗仪在《南村辍耕录》当中说,北京的特点是“枕居庸”,“右拥太行,左注沧海”。也就是说,北京是华北大平原北端的一个城市,后来就理解为北京是农耕文化的中心。这个不错,但是不全面。因此,就出现了一种说法,叫做“崖山之后无中国”,这个说法的依据就是中国的中心是农耕文化。

第二种意见,认为北京是两种文化的中心,就是农耕文化与北部游牧文化之间的冲突和交汇。也就是说,北京是农耕文化和牧区文化两种文化的中心,而把其他的文化排斥在外。

第三种意见,北京是三个区域的中心,北京大学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讲过,北京像一个“Y”字,也像“丫”字,那一竖就是中原的地区,左边那一斜是西北,右边那一斜是东北,出居庸关就是西北,出山海关就是东北,北京就处在那个交汇点上。候先生是讲北京的地理位置,但有人引申为北京是三种文化的中心。

我的意见,从历史学的角度来看,北京是中华文明五种文化的中心。一是中原农耕文化,二是西北草原文化,三是东北森林文化,四是西部高原文化,五是沿海及岛屿海洋文化。中原农耕文化分布很广,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珠江等,大概涵盖的范围主要是21个省市区,总面积约为339万平方公里。西北草原文化在明清强盛时候的区域,主要包括内蒙古(漠南蒙古)、外蒙古(喀尔喀蒙古),西蒙古(新疆天山以北、阿尔泰以南厄鲁特蒙古)和北蒙古,即贝加尔湖以东以南的布里亚特蒙古。这四个蒙古地区面积加在一起大约300万平方公里,和中原农耕文化区域基本相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