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信贷市场,促进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发展

核心提示:现在很多中型企业贷款并不算难,真正难的是小企业和微小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小额贷款公司连续五年都干得非常好,就可以申请办成金融公司,金融公司五年也干好了,将来搞社区银行就可以同意它转为社区银行。有些民间资本宁可搞民间融资,也不愿浮出水面,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前途。我们把一个美好前途摆在他们面前,很多人都会去做好人,做合规的放贷人。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经济困难时期,中小企业贷款尤其难。但是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方面,我们在研究高端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应该研究一下普惠金融服务的问题。特别是在经济困难时期,做好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融资,促进他们的发展,就是做好低收入人群的工作,社会就能够和谐和稳定。

首先,我认为小企业融资难与民间融资大量存在的现实预示着我们的信贷市场还有着不可小视的开发空间。

我刚才说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但是我现在着重讲小企业,因为我们国家中企业的概念是非常大的,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的概念加在一起基本上占到企业总数98%。现在很多中型企业的贷款并不算太难,真正难的是小企业和微小企业。我说的小企业和微小企业也涵盖着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我是在这样一个范围内讲这个问题。

小企业融资难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从小企业自身看,市场不稳定,管理不完善,他们的财务报表不规范,甚至没有财务报表,信用风险比较高。第二,从金融机构看,认为小企业贷款诚信成本和管理成本都比较高,所以银行放贷积极性不高。第三,从政策环境看,对小企业贷款的扶持政策还不够配套。因而,从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来破解小企业融资难是根本途径。

其次,我认为解决小企业贷款难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创新。

第一,贷款技术创新。现有银行为小企业贷款做了许多努力,在座的都是金融界的人,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比较有创新性的就是把供应链融资的理念引入到了为大企业生产配套的小企业的贷款之中去,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但是有很多的中小企业他们是不能够做到和大企业配套的。对于缺乏生产链配套的企业,仍需要新的贷款技术来评定贷款风险和进行贷款的定价。世界上许多机构研究过微小企业贷款的技术,核心就是要凭借信贷员的经验来编制可分析的企业报表,分析客户的现金流。他们的理念是发掘借款人的人力资本潜力和能带来现金收入的活动,这是微小企业贷款技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研究得非常多,后来世界银行提出了普惠金融体系的理念,就是面对低端客户人群的金融服务。这种技术和我们平常应用的对大企业的信贷技术是不一样的。大企业是财务报表分析、信用评级、用模型测算。作为一个微小企业是不具备这些的,更多的是信贷员本身走街串巷,到企业去,到加工销售的企业、个体户和农户当中去,通过交谈和访谈,分析他未来的现金流和发展潜力。前两天刘明康主席谈到小企业融资经验时谈到“三品”和“三表”,“三品”是指人品、产品和抵押品,“三表”是指电表、水表和报关表。这些事情都是需要信贷员走到企业当中去,到客户的身边去了解的。我们大企业在审贷的时候,更多的是要找出他的风险点,但是对于微小企业贷款,应该是带着积极的眼光去挖掘他未来的潜力,看到他的潜能。所以,这是一项比较特殊的技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有过这样的技术,国家开发银行把他们的技术引进来,而且到台州商业银行等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实施。我去年到台州商业银行了解情况,它根本不要干过银行信贷的人干微小企业贷款,因为干过银行信贷的人接受不了微小企业贷款的理念。两类贷款有很多不同点。微型企业贷款是一项劳动密集型的业务,它对信贷员的文化水平要求并不像我们的高端金融那么高,有中专到大学本科水平就可以。但是它对人的爱心、责任心的要求则比较高,这是一份“用心”去做的工作。这是我讲的贷款技术创新。大家可以看世界银行微型金融的课程,很多国家在这方面也都有课程。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