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

核心提示: 孩子要星星给月亮,要一个给俩,现在要就马上给,我们培养了不能等待、不能忍耐的一代人,这个后果是什么?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以人格培养为核心的教育;一句话对孩子重复三遍就是对孩子的折磨;没有一个孩子不想成为好孩子,那些比较麻烦的孩子都是坏习惯缠身的孩子,所有好孩子都是好习惯相伴的孩子。习惯就是一个人一种稳定的自动化行为。

什么是真正的教育

说起儿童教育,大家一定有一个感触,那就是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前两天我在北京崇文小学开会时听到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发言说:“我最近感到很郁闷,我做了60年的教育,真搞不懂现在的孩子为什么越来越不快乐、负担越来越重?”虽然我只做了36年的儿童教育,我也郁闷。

我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做了20年的青少年研究,我们每年都有大量的调查。1999年调查发现,全国半数以上的中小学生学习超时、睡眠不足。到2005年又在原地区进行对比调查,发现这个状况不但没有缓解,而且更加严重。这么看上去好像我们的教育抓得很紧很紧,好像我们的孩子也非常非常努力,但大家觉得我们现在的教育是一种让人满意的教育吗?很多人可能会说,不是!

我觉得今天的中国教育出现了一个问题,叫做教育荒废,表面上教育抓得很紧很紧,而实际上真正的教育被忽略。比方说,我们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吗?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吗?关心孩子的人格完善吗?这些最重要的问题,似乎没有摆在很重要的位置上。

那我们重视什么呢?我们在全国调查发现,83.6%的中学生父母要求孩子考前15名,54.7%的中小学生父母希望孩子将来读博士。前些年,北京市的公共外语考试每年有5万小学生参加,为什么小学生成了主角?他们是为了敲开重点中学之门。其实,父母望子成龙没有错,重视孩子的学习也没有错,错在于因此而忽略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人格健康。

我举个例子,大家听听这样的案例有没有代表性。西北有一所大学的一个附中(当然是重点高中),出了一个高材生,我给他化名叫王希,他是全国中学生化学大赛西北赛区第一名,物理大赛西北赛区第三名,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化学系。但让人没想到的是,王希读到大三时,被海淀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如果不了解这个同学、不了解这个案例,猜三遍都不一定猜得出来他犯了什么罪。这个王希一不偷、二不抢、三不耍流氓,他犯的是故意杀人罪。

王希没有朋友,不会交往,他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放了学就回家,回家就学习,安安静静,从不惹是生非。到大三时,突然觉得没有朋友的日子在大学里是过不下去的,他要交朋友。我们知道交往是一门艺术,但他不会,他看着同宿舍一个同学好像不错,就想跟他交朋友,天天跟着人家,形影不离。同学就议论,这俩小伙子整天粘在一起,什么意思呀?那个小伙子听到议论后就说,你别跟着我,我不能跟你交往。王希劝他,还给他写信说,我们的友谊很珍贵,我们俩不能分开,结果那个同学还是不同意继续做朋友。王希没有交往经验,更没有被人拒绝的承受能力,他心想,我对你这么好,你这么绝情,你等着,我一定得报复你。

王希的报复很可怕,他不打人不骂人,他用他的化学知识去报复人,就搞来了一种叫铊的剧毒化学品。王希把铊毒投到了同学的牛奶杯里,那个同学喝了之后疼痛难忍。王希一看同学疼得那么惨,就赶快打车送同学去医院抢救。王希跟医生交代了自己什么时候放了什么东西,由于交待比较及时,同学的性命是保住了,但人家小伙子多冤枉啊,毕不了业,还受那么多苦,今后有没有后遗症,还不能完全说得清楚。于是这个同学就把王希告上法庭,海淀法院审理之后判处王希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消息传到王希的家乡,他的父母没法理解,多好的孩子怎么就成了故意杀人犯呢?后来他父母明白了,他们是忽视了孩子的人格培养。我忠告天下父母一句话,孩子如果没有朋友,比他考试不及格还要严重。可是有多少家长真正关心过孩子的同伴交往呢?

在教育部召开的一个会上,北京一所特别著名的大学的一位领导发言说,当年考进这所大学的学生,有35人想自杀,有700多人认为自己有心理问题。大家想想看,中国最著名的大学,能考进去的学生,有哪个学习不好啊?还有35个人想自杀,这说明什么?这不值得注意吗?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存在着教育荒废的倾向,就是真正的教育被忽略了。我认为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

我们再来看一个外国学者眼中中外孩子的差异。2004年,国际心理学大会在北京举行,澳大利亚的一位心理学博士在会议上介绍他的国际儿童发展的跨文化研究。这个研究的内容并不复杂,比方说其中的研究方法之一就是,抽取一些5岁的孩子做一个吃巧克力的实验。每个孩子面前的桌子上放两盘巧克力,一盘多一盘少,桌上有个铃。对孩子说:谁能够坚持15分钟按铃,就可以得到多的那盘,要是等不及,想吃就按铃,但只给少的那盘。结果,80%的中国孩子都等不到15分钟,但是66%以上的澳大利亚孩子都等到最后。欧美国家做了很多相关的实验发现,凡是能够坚持到15分钟或者30分钟以上的孩子,比那些不能等待、不能坚持的孩子的独立性、克制力强得多,将来有出息得多。

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外孩子这么大的差别?其实大家一想就明白了,现在谁还让孩子去等待呢?谁还让孩子去忍耐、克制呢?特别是一些独生子女家庭,孩子要星星给月亮,要一个给俩,现在要就得马上给,我们培养了不能等待、不能忍耐的一代人。我们过去吃了多少苦啊,现在生活好了,还不满足孩子?我们没有想到,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

社会心理学有一个理论,叫做“饱享剥夺理论”,就是当你给他的东西超过他的需求时,他就不会感到快乐。还以吃巧克力为例,孩子爱吃巧克力,给他一块巧克力,他觉得好吃。再给一块,还觉得好吃。你给他五块,他都说好吃。你看他那么爱吃,你给他一盒子二十块,他越吃越不好吃,吃到最后会说:真讨厌,怎么给我这么多巧克力!巧克力怎么这么难吃!当他的需求被过多满足的时候,他的快乐也被同时剥夺,这就叫饱享剥夺。

人需要一种期盼、等待,今后建议大家培养孩子习惯等待。比方说,学术的词叫“延迟满足”。孩子说:爸爸你给我什么东西吧。你说:这个东西现在只能给你一个,要再过10天,才能再给你另外一个。或者说:最近不能给你,现在咱们家经济不太好,我们要到1个月之后或者到什么什么时候才给你。让孩子知道得到一个东西并不容易,需要等待。学会等待、学会克制,对小孩子非常重要。

我认为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以人格培养为核心的教育。儿童教育的全部使命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发展儿童,解放儿童。所以,六一儿童节是一个捍卫童年、解放孩子的节日,绝不是一个娇惯孩子的节日,因为娇惯孩子不能给他带来生存的本领,不能给孩子带来快乐。

好父母要藏起一半爱心。其实溺爱孩子,并不是一种真正的爱,溺爱对孩子是一种剥夺,剥夺孩子成长的权利、成长的机会,被过度溺爱的孩子往往无能,无能的孩子在学校里往往受歧视,在同学中没有地位、没有魅力。

很多父母跟我说,孙老师,我那孩子坏毛病特别多,老吃零食,老看电视,老玩游戏,就是不爱写作业,我都说他八百遍了,他就是改不了,你说怎么办?有些爸爸妈妈跟我很熟,我就跟他们开玩笑说,你要是说孩子八千遍,他就更改不了了。一个著名的儿科教授跟我说过,一句话对孩子重复三遍,就是对孩子的折磨,你说上八百遍,不是要把孩子折磨死吗?

好多孩子跟我说,孙老师,我妈妈真烦人!我妈妈一张嘴,我就知道她要说什么,她说上一个字,我就知道她下个字说什么,我求她别说了,她偏说,说得我难受。

我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讲过两千多场报告,惊讶地发现,很多中国父母就像克隆人,他们彼此肯定没见过面,但跟孩子说的话基本上是一样的。我模仿一下很多父母怎么跟孩子说话:“别看电视了!别在那儿玩游戏了!赶快写作业!你不好好学习,你能考上个好学校吗?你考不上好学校,能找到好工作吗?你找不到好工作,将来喝西北风啊你。现在就业这么难,你看人家,你看你。”

这种话对孩子说一遍两遍还可以,可以让孩子有点危机感,说多了就变成一堆噪音,除了让孩子心烦意乱,没有别的作用。已经做了父母的要是不相信我的话,你在家里和你的爱人约定好,当一个人开始训孩子的时候,另一个人打开录音机,你也甭多录,就录一个星期,然后找个地方,你们两口子听听,不把你们给烦死才怪呢!那些话说得一点新意都没有,孩子根本就受不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