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家训文化 需要与时俱进

弘扬家训文化 需要与时俱进

家训的家庭教育功能值得重视,但要注意传统家训中存在的一些不适合现代家庭教育的内容,不能将糟粕当作精华来对待。

传统家训存在着愚忠愚孝的封建伦理和奴化教育,强调长幼有序,尊卑有别,忽视人与人的平等。如宋代袁采在《袁氏世范》中说:“若父兄言行之失,显然不可掩,子弟只可和言几谏。若以曲理而加之,子弟尤当顺受而不当辩。”缺失人人平等、尊重孩子的教育观念,显然是不可取的。

传统家训强调明哲保身,压制孩子勇于冒险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比如唐代家庭教育代表作《太公家教》中说“他篱莫越,他事莫知”,其实是压制了孩子的好奇心;“心能造恶,必须净之”,压制了孩子的幻想力;“口能招祸,必须慎之”,压制了孩子的独立见解;“非是时流,即须避之”,压制了孩子的冒险精神和创新力。

《弟子规》里面有一些好的引导,比如尊重长辈,要求很细致,但有些确实是糟粕,是一种误导。我近几年跟一些脑科学家和心理学家对话,他们认为,在今天的时代,主动性、自制力两方面都发达的孩子才是健康成长的孩子。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是第一位的,但我们的家庭却把孩子当作最重要的。家庭教育理论不能只从中国的传统观念找,中国教育很多问题的症结是缺乏现代的儿童观。西方文艺复兴之后开始重视儿童,我国从五四运动才开始,我们很多问题背后都是缺乏现代的儿童观。理解儿童、尊重儿童,发现、解放、发展儿童,这些应该体现在新时代的家庭教育方面。

我认为现代家规应该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现代家规应该以尊重孩子的特点与权利为前提。家规的制定,要根据儿童不同时期的发展特点。对于幼儿来讲,意外伤害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父母在设定家规、家训时,需要有对意外伤害的防范条款,如不许孩子自己去接触插座、燃气、电线等有可能产生伤害的东西;到了小学,孩子的近视和肥胖会成为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制定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家规就很重要;到了中学,孩子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叛逆行为,这时的家规、家训不能太多太细,避免给孩子太多的束缚感,同时也要设定一些底线,比如不能伤害别人、不能撒谎、不能夜不归宿等。

现代家规应该注意保护孩子的创新意识和质疑精神。创新意识和质疑精神是中国传统家训中最为缺乏的,却是中国当今社会孩子最为需要的优良品质。封建社会的家规、家训是社会意识形态的家庭化,强调消融自我意识、去个性化,是为了减缓矛盾和冲突,这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孩子的个性化发展,更剥夺了孩子的创新意识和质疑精神。而到了今天,建立创新型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所以保护孩子的创新意识是现代家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现代家规要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方式来呈现。理解和尊重孩子的方式之一,就是运用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约定和规则。例如,有一对母子就规定,母亲不可在就餐的时候谈论孩子的学习问题,孩子要自觉主动地完成当天的作业,如果有人违背这个规则,就以爬12层楼梯的方式惩罚自己,因为母子俩都比较肥胖,需要加强体育锻炼,结果这个家规两人都很乐意遵守。

今天的家庭教育之所以落后,重要原因是没有一套家庭建设的政策,对家庭的支持非常薄弱。而家庭教育如果作为学校的附属,围着学校转,家庭会变得脆弱,孩子不能幸福成长。只有当家庭生活丰富多彩、充满魅力,才能给孩子一个美好家园。因此,当今中国需要弘扬家训文化,让家训文化与时俱进。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