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儿童健康成长需要因性施教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要使得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就需要因性施教。报告人分析了我国现代教育面临的背景,指出我国教育面临四大挑战;然后指出男孩面临的四大危机及其原因。促使儿童健康成长的教育原则是因性施教,教育方法是培养良好的习惯。报告人强调,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亲子关系好坏决定家庭教育的成败;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

现在的中国表面上很重视教育,实际上却是一个教育荒废的时代,真正的教育被忽略了。比方说家庭教育,它是对人影响最深刻、最持久的教育,它本来是一种情感的教育、生活的教育、习惯的培养。可是我们现在的家庭就像第二所学校,特别关心孩子的学习、技能,忽略了人性、感情、道德教育。

中国教育面临四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信息化时代动摇成年人的权威地位。今天的父母难当,老师也难当,为什么呢?从来没有任何时代像今天这样,孩子知道很多大人不知道的事,这就是信息化时代动摇了成年人权威地位。70%以上的中小学生认为,在网络方面他们比父母懂得多。中央电视台两次批评一个叫“摩尔庄园”的儿童游戏,结果遭到儿童的群体攻击,往他们网站灌水,他们说“你们不让我们玩这个,难道你让我魔兽争霸、魔兽世界吗?”儿童团结起来攻击中央电视台,很多成年人都没想到。有一个中学生跟我说,“孙老师跟你说实话吧,现在的父母都是‘菜鸟’,我们是精通网络的‘老鸟’,今天的时代是菜鸟教育老鸟的时代”。

现在的父母特别害怕自己的孩子染上网瘾,我们刚完成青少年网络成瘾的调查,什么样的孩子更容易染上网瘾呢?一是家里没有电脑的孩子容易染上网瘾。现在孩子们在一起必谈网络,你孩子连网络都不懂能行吗?还能跟人交流吗?所以他就千方百计要上网,家里没有就去网吧、去同学家里上,谁家大人不在家就去谁家上,失去了成年人的监控更控制不住网瘾。二是父母不会上网的孩子容易染上网瘾。父母不会就没法指导孩子,要不坚决不让上,要不不知道该怎么控制。倒是父母会上网的,该你上你就上,让你玩你就可以玩,但是控制有方、适度,这样的孩子网瘾少。这样一个时代父母不学电脑不行,不买电脑也不行。三是把电脑放在孩子房间的,孩子容易染上网瘾。预防孩子网瘾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把电脑放在客厅、父母房间等公共位置。把电脑放在客厅,孩子上网玩游戏,他坐那儿玩的时候总觉得背后有一双眼睛看着自己,他就得收敛、控制一下,这就是有效的监督。

在网络时代,父母会发现没有任何一个时代的父母像今天这样需要学习,需要与孩子一起成长,这就是信息化时代动摇了父母的权威地位。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