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晓:家庭教育指导须实现五个转变

孙云晓:家庭教育指导须实现五个转变

什么是家庭建设?如何切实做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判断。

现今中国的许多家庭不像家庭,父母不像父母,孩子怎么可能像孩子呢?留守儿童之所以成为巨大的社会难题,根本原因就是许多留守儿童的家庭处于崩溃状态。而城市里太多缺少父母陪伴甚至家庭崩溃的未成年人,无疑是隐性的留守儿童。

今天的父母与孩子都有许多显著的变化,家庭教育必然具有许多新的特点和规律。因此,现代父母和家庭教育工作者都需要更新家庭教育观,家庭教育工作指导需要实现五大转变。

家庭教育学校化遵循家庭教育的特点与规律

尽管学校代表国家,教师受过专业训练,教育教学及考核是有完整体系保障的,尽管学校抓家庭教育似乎最见成效,家长学校遍地开花,家长委员会成为中坚力量。但是,家庭教育是私人教育,是个性化的教育,是最漫长也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这些特殊作用是学校永远无法替代的。

按照家庭教育的特点与规律指导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方向与原则就是保护和服务家庭,促进家庭建设,把家庭教育与家庭建设结合起来,从而为家庭教育奠定最坚实的基础。如孟子所言,国之本在家。中国社会自古以来的鲜明特点是家国密不可分,家如小国,国似大家。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追求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是中国社会最重要的基础。

毫无疑问,最美家庭就是拥有良好家训家风的家庭。家训对家庭的影响是根本性和决定性的,因为它体现家庭建设的核心价值观,是家风的基石,也是家风的旗帜。家风则是践行家训的标志,或者说践行家训形成的习俗或习惯。江南钱家人才辈出,与千年来传承和发展《钱氏家训》密切相关。1925年修订的《钱氏家训》,增加了社会责任和国家意识,如“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等,是中国家训文化的重要转型。所以钱家涌现出钱穆、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钱钟书、钱永健等杰出人物。这说明,良好的家训家风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最有生命力的组成部分。

人是环境的产物。青少年是良好家训家风的最大受益者。我从事40多年青少年教育和研究,做过全国杰出青年的调查、百名年轻死刑犯的调查,发现一个基本规律,即优秀的青少年都生活在有良好家训家风的家庭,犯罪的青少年都生活在问题家庭。

以知识教育为中心以人格教育为中心

目前家庭教育的重大误区是重智轻德,许多家庭已经变为第二课堂,许多父母成为老师的助教,并且以知识教育为中心任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全国初中生家庭教育状况调查发现,家长主要关注孩子“日常学习”高居首位,占60.59%,仅有30.41%的家长对孩子学习状况满意,而近五成中生认为家长给的压力较大。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说:“从我40年教学经验来看,家庭教育才是决定一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最重要因素。”刘长铭认为,家长与其花天价购买学区房,不如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在改进家庭教育质量,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性格和意志等方面。

据我们多年研究发现,多数中小学生的父母最关心的是孩子的考试成绩,83.6%的父母希望孩子考前15名。家长们的高期望与高焦虑有关,而许多家庭教育工作机构评价家庭教育得失的时候,也往往以孩子是否考上名牌大学为重要标准,实际上构成了对家庭教育的误导。

当然,不应该把知识教育与人格教育对立起来,也不必反对父母送孩子进名牌学校或出国留学,但应该把人格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核心目标,因为只有人格健康才可能获得幸福。因此,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必须警惕功利主义的诱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才能把家庭教育引向正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