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的中国外交及其战略挑战

核心提示:中国外交战略面临三大挑战:一是经济领域的发展危机。过去30年让中国富强和发展起来的要素正在变得枯竭,越来越多的不利因素成为中国新时期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二是安全领域的安全难题。当今除了俄罗斯,中国邻国最多,但将近一半与中国有主权纠纷。三是国际领域的国际压力。“三股势力”给中国带来的麻烦与日俱增,在我国西部和边疆多民族地区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地震。

今天我主要介绍一下新时期我国外交和对外战略面对的三大挑战。在讲三大挑战之前,先说一下我们现在面对的全新国际环境。

中国大国外交战略的国际环境

过去几十年,中国就像一个爬山者从山脚登上了半山腰,目前又在从半山腰向山顶攀登。山脚下的中国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新中国建立之后,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现在已成为全球经济、贸易、能源方面真正举足轻重的巨人。中国在这段时间最大的变化就是海外利益不断增加,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影响力与日俱增。我们上一代人的海外利益很少,口袋里的每一块钱中大概只有一两分钱来自于海外收益,即海外合同、出口石油及少量的对外贸易。到我们这一代,中国已经成了全球大国中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我们现在口袋里的每一块钱平均至少有四毛几分钱是来自于海外收益,即来自于成千上万的海外合同及成千上万在国外的钻井队、采油队、各种各样的货轮、油轮等。在过去的短短30年间,中国从全球大国中最封闭的国家一跃变成了全球大国中对外经济依存度或者是经济开放度最高的国家。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也就是说对外贸易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现在比美国、日本、英国这些老牌西方国家还要大。这里有一些数字可以说明中国的这种变化。

比如出国人数。1949年到1979年整整三十年间,我们的出国人次为28万,就是说包括主席、总理、部长和大使合起来一年还不到1万人次。现在的情况则大不相同了,仅2008年一年我们出去旅游的就达4000万人次。如果加上打工的、留学的、经商的,一年总共有5000万人次。从一年不到1万人次到现在一年5000万人次,这个数字真的是非常惊人。过去出国都是因公出差,一年1万个出国人数中可能九千九百个都是出公差。现在一年5000万人次,虽然出公差的人比过去多多了,但与因私出国的人数相比仍然是小巫见大巫。5000万人中99%都是因私出去的,这说明普通百姓越来越多地从国家开放、从中国和世界的新关系中获益了。

再比如留学生。现在中国的留学生已经占到了全球的七分之一,即每七个留学生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大陆,如果加上港澳台地区的,比例还要高。有人说中国人口本来就占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留学生多也是很自然的。我认为这观点不具有历史的眼光,尤其不符合中国国情,因为一百年前中国人口在全球人口中也占了大约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但那时一年出去也就几十个人。1909年,当时的晚清政府把对外赔款的一部分截下来,建立了第一个正式派遣出国留学的机构,让中国派学生到欧美去学技术,这是中国留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因为那是中国人留学梦的开始。第二个里程碑就是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刚建立,要加快人才培养,当时中苏关系比较好,我们利用双边的协定派了一批学生到东欧、罗马尼亚、波兰、苏联,但十几年间派出了不到2万人,平均每年1000多人。第三个里程碑是2008年。2008年是中国教育实现新跃进的一年。教育部统计的留学人数是一年12.8万人。改革开放30年我们派出了至少有150万留学生到全球近200个国家留学。可见,留学生是我们外出大军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在不只是靠国内的几千所大学、几万所中小学和职业学校来培养人才,我们还利用全球最好的资源在为自己培养人才,全球的教育资源越来越多地为中国的发展服务。这是新时期中国人大踏步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原因。

再比如旅游。旅游与我们许多人都密切相关,我们家里可能没有留学生,但许多人可能都出去旅游过。有人说旅游是天经地义的事,只要有假期,谁都愿意。我说这也不是历史眼光,因为过去在中国人生活中压根就没有旅游这个词。过去每周上六天班,剩下周日顶多睡个懒觉,或在家里洗刷洗刷,加上口袋里也没闲钱。所以,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还说不上有旅游。1994年3月1日我们开始实行每周工作五天半,1997年5月1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每周工作五天的规定,从1997年起我国才正式像世界发达国家或者多数国家一样实行新的工作周,加上五一、十一和春节小长假。这时旅游才开始出现,从周边游、跨省游、港澳游到新马泰游,再到现在的全球游。目前,全球有将近140个国家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双边旅游协定,中国的旅游大军像旺盛的泉水般涌向世界各个旅游点,各个旅游景点也把中国游客视为他们未来赚钱的一个主要来源。过去,由于中国人没有海外旅游,即便偶尔有人在海外旅游也经常被别人认为是日本人或者韩国人。现在则相反,全世界五大洲、四大洋任何一个地方都有中国人,在海外人们甚至把日本人或韩国人当成中国人,这个变化就是最近短短十几年间发生的。虽然我国的单人、单次平均消费还比不上美国、日本、欧洲的游客,但是中国的团队多、批次大,所以特别受世界各国旅游业者的欢迎。20多年前,人民币在国外用不上,出国的人只能在国内先换一点美元,现在很多国家甚至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了,而且很多地方要中国人当导游,要印制中文说明书和各种中文标牌、标识,以吸引中国游客。中国游客数量像井喷般增长,预计到2020年,单是中国大陆每年向全球输出的游客就要超过1.2亿人。现在我们是世界上前四位的旅游大国,再过几年中国就能发展成第一旅游大国。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