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形势及我国宏观经济政策(2)

核心提示:从长期看,美元一定会贬值,其目的是为了缓解美国的国际债务。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也是为了缓解美国的债务;经历了这场金融危机之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消费者的购买力可能再也不会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相对于中国承诺的减排而言,人民币升值只是小菜一碟。再过10年,如果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占世界的30%以上,再开国际环保会议时中国就会被千夫所指。

到2010年2月份,美国财政赤字已经累计达到了12.4万亿美元。按照美国人测算,到2012年美国财政赤字将累计达到15万亿美元,如果不及时纠正的话,要爆发债务危机。那么现在美国采取什么办法来应对目前的状况呢?

第一,增发国债,加印美钞。2008年美国印了8920亿美元的国债,2009年印了2.1万亿美元的国债,2010年要印2.5万亿美元的国债。国债大部分卖给外国,买美国国债最多的前三位是中国、日本、沙特阿拉伯。2009年奥巴马到中国来就是想让中国买他们的国债,中国在过去一年里已经买了28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但奥巴马希望中国买更多。2009年3月18号,美联储公然宣布要加印3千亿美元的美钞。大家知道美元是国际货币,在美国国内流通的美元占美元流通的30%,70%在全世界除美国以外的地方流通。这样大量印票子的结果必然会造成通货膨胀。最初印多少美元必须跟黄金挂钩,后来美国总统尼克松割断了美元跟黄金的联系,于是美元就不再叫美金,改叫美元了。现在美元不承担国际义务,只享受国际权利,很多国家都要求美国负起金融大国的国际责任。

第二,美元贬值。从长时期来看,美元一定会贬值,其目的是为了缓解美国国际债务。

第三,通货膨胀。现在美国希望人民币升值,而人民币每升一个点,我国就损失240亿美元,合1600亿人民币。美国不遗余力地迫使人民币升值,也是为了缓解美国的债务。

美国房价还在下跌,到2009年底20个大中城市的住房价格比2006年5月最高峰时下跌40%,这个跌幅超过了1930年大萧条。1925年—1933年美国房价下跌了30%。这场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美国消费者的信心。2007年9月美国陷入次贷危机时消费者信心指数是99.5%,2009年2月跌到25%,从2009年3月开始回升,2010年1月达到56.5%。消费者信心指数对美国经济复苏很重要,中国国内消费占GDP35%,美国国内消费占GDP72%,如果美国国内消费这块儿上不去,美国经济能繁荣起来吗?从2009年2月到2010年3月总共13个月有12个月的消费贷款都是下降的,这反映了消费意愿低迷。美国人买房子、买车、买大件商品一般不是用现金而是靠贷款,贷款上不来,消费能上得来吗?

美国的失业率也是居高不下。美国和欧洲的失业率低于4%算正常,2007年美国的平均失业率是4.6%,2008年是5.8%,2009年是9.3%,2010年1—3月份是9.7%。美联储预测2011年美国的失业率是8.2%—8.5%,2012的失业率是6.6%—7.5%。在美国还有部分失业人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钟点工,部分失业的人不能领失业救济,完全失业的人可以领失业救济。美国劳工部测算,2009年8月份的完全失业率与部分失业率之和达到16.8%,200912月份达到20%,也就是说,每五个有就业能力的美国人就有一个没有充分就业。

最近,美国企业一个月只让工人工作三个星期的活。美国是以小时计价,一个星期发一次工资,一个月工作三个星期就发三个星期的工资,剩下一个星期在家里歇着就不发工资。这样做的出发点是,如果把工人裁掉,一旦经济复苏,再去招人还得重新培训。工人为什么能够接受呢?因为到别的地方还不一定能找到工作,所以就成了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劳动者报酬减少最终还会反映到消费上。2009年美国哪个商店最红火?沃尔玛!因为沃尔玛最大的特点是物美价廉。此外,劳动者报酬减少还会影响到银行。美国人一般不使用现金,平均每一个消费者有八张信用卡,平均每个美国家庭透支银行12000美元,所有美国家庭一年透支银行一万亿美元。在大家一个月挣五六千美元和七八千美元的时候能够及时还贷,可是一个月的收入只有一千美元的领失业救济金的人怎么去还贷呢?所以当越来越多的劳动者的报酬大幅度减少后银行倒霉了,银行的钱贷出去了却收不回来,最终资不抵债而破产。2007年,美国倒闭的中小银行有九家,2008年倒闭了28家,2009年倒闭了140家,美联储预测2010年倒闭的银行要达到160家,这就相当于说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2009年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中说,爆发出来的次级债只占次级债的一半,所以美联储的决策者认为,美国经济真正回到繁荣需要5—6年。

欧元区的失业率也居高不下。2007年失业率是5.7%,2008年是6%,2009年是8.4%。2009年12月7日国际劳工组织预测,发达国家的就业情况在2013年前不会回到危机前的水平。美国人平时不存钱,一个人的工作就是他的银行,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工作,就失去了银行,他必然会减少消费。美国尼尔森咨询公司说,经历了此次经济危机,美国63%的家庭经济受到了损失,72%的人减少了购物,58%的人减少了外出就餐的次数。总而言之一句话,都减少了消费,而消费上不去,工厂怎么开工?

大家再看美国的汽车行业。2005年、2006年是美国企业行业比较繁荣的两年,年销售量在1700万辆左右,2007年开始下降,2008年降到1316万辆,2009年降到1043万辆。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突破1300万辆,第一次超过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2009年6月份的预测显示,2009年美国汽车销售将达1030万辆(对比实际销售数量可以看出该公司的预测很准),2010年销售1150—1200万辆,2012年恢复到1610万辆,2013年恢复到1680万辆。

这场以股票或债券形式出来的虚拟经济发展太快了。2000年底全世界的虚拟经济只有94万亿美元,到2008年底增长到680万亿美元,而2008年全年的实体经济只有60万亿美元,也就是说,虚的比实的多11倍。这场金融泡沫的破裂使美国的所有家庭财富损失了14万亿美元,相当于2009年一年美国的GDP。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