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形势及我国宏观经济政策(5)

核心提示:从长期看,美元一定会贬值,其目的是为了缓解美国的国际债务。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也是为了缓解美国的债务;经历了这场金融危机之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消费者的购买力可能再也不会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相对于中国承诺的减排而言,人民币升值只是小菜一碟。再过10年,如果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占世界的30%以上,再开国际环保会议时中国就会被千夫所指。

在这次哥本哈根会议上,西方记者围住我国外交部的一位大使就问这个问题: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是哪一年?那位大使冷冰冰地说出了一句:2050年。那么西方国家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都是哪一年呢?英国是1971年,美国是1973年,德国、法国1979年。大家想想,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地球村里,全世界其他国家能允许中国到2050年还滚滚浓烟往天上冒吗?可是,如果现在让我国减排,那就是剥夺了我国的发展权。所以现在中国讲,欧美是奢侈排放,而中国是生存排放、发展排放。但是我国也不能不承诺减排啊?这就给我国的现代化大大增加了成本,大家现在都在议论怎样做到烟筒里面冒出来的二氧化碳越少越好?碳捕捉!这就需要增加设备、提高技术。

2009年12月份,温总理在一次会上讲,西方国家一方面对我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一方面压人民币升值,其实质是要打压中国经济发展。相对于中国要承诺减排而言,人民币升值是小菜一碟,减排关系到我国的发展权。再过十年,如果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占世界的30%以上,再开国际环保会议时中国就会被千夫所指。1997年在日本京都时,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站在中国和印度一边,这次哥本哈根会议的情况就不同以前了,首先26个太平洋岛国集体发表声明谴责一切排放。所以我国面临的减排问题是十分严峻的,必须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第三,努力调整财政政策,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实际收入和保障力度。

刚才我讲了,扩大内需得让老百姓有钱,我们现在的状况是每年财政收入增长超过30%,而每年居民收入、劳动者报酬增长只有6.7%。这样下来就是一个大问题,居民收入不上去,消费怎么可能上去?我一直建议不要把个税征收的起点放在2000块钱,一个人一个月挣2000块钱够干什么的?仅够维持生存。要把个税征收的起点提到4000块钱、5000块钱,我们的税收政策应该想办法多收富人的钱。

第四,刺激经济发展的同时要严防通胀。

银行新增大量贷款以及中央的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这么大的投入成功遏制了经济下滑的趋势。按照经济学原理,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短期内这样多的印发钞票,一年到一年半之后要引发通货膨胀。美国也如此,当美国宣布提高银行的存款利息,我国宣布提高人民币存款的利息的时候,反通胀的战役就开始了。关于这一点各国领导都非常清楚,2009年下半年有记者问温总理,您现在最关心什么问题?温总理说有三大问题,一是保增长、保就业;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三是严防通胀。但作为当政者,其首要任务是把经济增长搞上去,如果经济不增长,就业就没有办法保障。而多投了钱以后必然要带来通胀,怎么办呢?只能反通胀。现在已经两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了,大家都非常关注什么时候提高银行的存款利息,我估计怎么也得下半年。过早提高银行存款利息不利于经济发展,这个火候得掌握好。所以温总理说,2009年是我们经济最困难的时期,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

(报告人系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