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形势及我国宏观经济政策(4)

核心提示:从长期看,美元一定会贬值,其目的是为了缓解美国的国际债务。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也是为了缓解美国的债务;经历了这场金融危机之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消费者的购买力可能再也不会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相对于中国承诺的减排而言,人民币升值只是小菜一碟。再过10年,如果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占世界的30%以上,再开国际环保会议时中国就会被千夫所指。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分析

根据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政策,我主要谈以下四点:

第一,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从明年开始的“十二五”规划的主旨就是调整,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分配收入,扩大内需。外贸毕竟是个流通环节,现在中国的外贸是八个字: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强敌就是欧美日,他们掌握着高新技术,比如意大利卖到美国的皮鞋平均离岸价是28美元,我国广交会卖到美国的皮鞋离岸价是5美元。要提高我国产品的售价,就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就要搞深加工高附加值,上档次创名牌,不能再搞以量取胜、以廉取胜。什么叫后有追兵呢?现在中国很多商品的特点是物美价廉,靠的是廉价劳动力。可是中国的劳动力这些年也发生了变化,最近经常可以看到媒体上报道招工难、民工荒。过去的农民工是吃苦型的,对工资要求不高,对吃住条件也要求不高,为了多挣点钱,除了白天按点儿干活以外还希望晚上加班,现在80后、90后这些新世纪的农民工不一样了,他们不愿意加班,因为他们想上网、看电视、谈恋爱。

2009年1月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测算数据显示,中国沿海工人每小时收入折合1.08美元,越南是0.35美元,印度是0.31美元,印度尼西亚是0.22美元,巴基斯坦、孟加拉是0.2美元。上述这些国家的劳动力非常丰富,越南有8000万,印度有11亿,印度尼西亚有2亿,巴基斯坦、孟加拉都超过1亿,再继续拼廉价劳动力,中国拼得过他们吗?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对中国来讲已经是昨日黄花了。

那现在我国还有哪些竞争优势呢?我认为主要有两大优势。一是产业集群化优势,这个优势还可以持续15—20年。改革开放30年来,很多产业都呈现出集群化态势,比如在卖衬衫的地方可以买到做衬衫所需要的所有材料,而越南、印度、非洲还无法做到一点,它们是在这个国家订衬衫,却要到那个国家买钮扣。二是“三合一”的优势。什么叫“三合一”?发达国家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发展中国家是劳动密集型,中国现在这个阶段是既有资金、又有技术,又有廉价劳动力,所以叫“三合一”。

产业结构调整必须抓紧,所以我老早就提出我国外贸应该进入调整提高阶段,不能吃老本。有个企业家说,只要老外下单子,我就这么干。我说如果仅仅局限于此的话,迟早有一天老外会不给你下单子。所以说,早调整早主动,晚调整就被动,不调整死路一条。  

人民币升值之前,耐克、阿迪达斯的十条生产线有六条在中国,四条在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现在变成了四条在中国,六条在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不仅是外国的厂子在往外搬,中国的厂子也在往外搬,无锡就在柬埔寨办了一个无锡工业园区。我差不多每年都到美国去,五年前很多中档商店中的衣服十件有六件是中国制造,现在已经变成了十件只有三、四件中国制造,印度制造、柬埔寨生产的衣服多了起来。我从美国回来后在无锡说起这件事儿,无锡外经局的人说,那是我们在柬埔寨办的无锡工业园区里的厂子生产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没有什么不对的,但问题是走出去的企业把就业也带走了。如果这样发展下去,还停留在原来的状况,依靠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的发展必然是死路一条,所以现在必须加大产业结构调整。

第二,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巨大压力。

这个问题更严峻地摆在13亿中国人民面前。哥本哈根会议吵得一塌糊涂,中国要维护自己的发展。1997年,180个国家聚集在日本京都签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要求38个工业发达国家在2008年到2012年温室气体排放必须比1990年减少5.22%,2012年全球减少50亿二氧化碳排放。美国代表在这个会议上提出,如果这个减排协议不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的话,这个减排协议没有意义,美国不签字。中国代表在会议上据理力争,说全世界的温室气体排放是从1750年开始增加的,发展中国家是从上世纪50年代才逐渐开始独立并建设自己的国家。全世界的二氧化碳排放80%来自西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只占20%,所以我国要求世界各国共同承担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应该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设备的支援。最后,我国还特别强调,历史人均累积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是美国和英国,到1997年已经排了1100吨,中国排了66吨,印度排了23吨。这样来看,谁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美国从1901年到2000年的一百年间,在自己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消耗77亿吨钢材,前苏联和之后的俄罗斯消耗了56亿吨,日本那么一个国家消耗了38亿吨钢,中国消耗了19亿吨。说得更具体一点,2009年底中国有8.6万公里铁路,与德国铁路公里数相当,而德国土地面积仅相当于我国的云南省。跟我国领土面积差不多大的美国有22.4万公里铁路,美国历史上最多曾经达到40万公里,由于高速公路越来越发达,有些铁路拆掉了。我国有6万公里高速公路,美国有10万公里。我国有561座飞机场,美国有1万多座。我国交通部规定,到2035年中国的铁路、公路、高速公路基本赶上美国。可是什么叫铁路?把钢轨铺在地上才叫铁路。钢从哪儿来?不冒二氧化碳,来得了吗?

而且我国跟美国、欧洲比,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美国有60%的废钢回收,美国现在有两亿多辆汽车,汽车开十年就要淘汰,淘汰下来的汽车摘掉轮子扔到锅炉里不用冒烟钢就出来了。欧洲有40%的废钢回收,日本是20%,而我国不到10%,所以我国的钢材都是冒着滚滚浓烟出来的。2009年中国生产5.6亿吨钢,全世界超过500万吨钢材的国家一共有24个,前22个(不算中国)加在一起还不如中国一家多,我国现在要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因为我国现在处于工业化中期,重工业化比重仍在持续增加,能源密集度在不断提高,能源消费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由此决定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增速快、强度高,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国土资源部2000年发布的一个报告中说,我国能源的特点是富煤少气贫油,我们脚底下储藏的煤按照2000年的挖法够挖一千年的,谁知道一千年后还用不用煤?2005年世界一次性能源结构中煤炭仅占27.8%,发达国家多数不到20%,而我国占68.9%,由此造成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比美国高18%。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使我国在降低能源排放强度方面比其他国家面临更大的挑战。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从2006年开始第一次超过美国。2009年初联合国公布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数据,中国占24%,美国占21%,欧元区15国占12%,印度占8%,俄罗斯占6%,日本占4%。中美两国二氧化碳排放占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的45%,中美两国不减排,全世界的减排毫无意义。对于地球而言,它分不清哪些二氧化碳是从发达国家排出来的,哪些二氧化碳是从发展中国家排放出来的。也就是说大家都一样,都要减排,可是都减排的结果是什么?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到了后工业化时期,而发展中国家才进入工业化中期,整个中国是一个大工地。我在美国华盛顿呆了不到五年,但我对华盛顿很熟悉,我可以给大家当导游,那里的街道很长时间没有大变化。虽然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但我在北京不敢给大家当导游,因为我认识的地方经常在变,一会儿这个楼拆了,一会儿那儿新盖一栋楼,连很多胡同儿都变了。这是因为我们是“发展中”,人家是“发展后”。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