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形势及我国宏观经济政策(3)

核心提示:从长期看,美元一定会贬值,其目的是为了缓解美国的国际债务。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也是为了缓解美国的债务;经历了这场金融危机之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消费者的购买力可能再也不会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相对于中国承诺的减排而言,人民币升值只是小菜一碟。再过10年,如果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占世界的30%以上,再开国际环保会议时中国就会被千夫所指。

2009年3月23日,美国的《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洋洋万言的文章,大意是说美国从享乐时代开始走向节俭时代。上世纪美国人的储蓄率一直在下降,在经历了这场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人意识到这种超前消费、寅吃卯粮的消费方式要改变,要开始储蓄了。但美国储蓄率上升将会危及东亚各国的经济,因为过去20多年全世界的生产消费模式是东亚生产、美欧消费,美国一国的消费占全世界消费的4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是一个叫约翰·利普斯基的美国人,2009年5月19日他在日本东京说,经历了这场金融危机之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消费者的购买力可能再也不会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平了。

现在美国、英国的网站上有不少妈妈博客,我打开一看,确切地说可以叫奶奶博客,都是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她们经历过二战的困难时期,她们告诉现在的年轻人怎么勤俭持家,怎么买便宜货。

大家再来看一下美国制鞋业。我在美国搞过调研,拿皮鞋来说,1976年美国市场上的皮鞋100双中有53双国产,1986年降到22双,1996年降到11双,2006年降到1.5双,美国制鞋业在近30年里实现了“安乐死”。美国人自己生产的鞋美国人买不起,现在美国人穿的鞋98%靠进口,而这98%的进口鞋中来自中国的有80%。200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了20亿双鞋,平均一个美国人穿七双中国鞋。但经历了这场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人买鞋的速度大大下降了,2008年我国对美国出口的鞋降到19亿双,2009年降到17亿双。两年内减少的3亿双鞋,导致我们南方的多少鞋厂倒闭啊!

2006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乎增长了约1/4,2007年受次贷危机影响只增长了14.4%,2008年增长了8.4%,而2009年下跌了12.5%。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2010年的情况好一些,第一季度增长19.7%。WTO的测算显示:世界贸易量2007年增长6%,2008年增长2%,2009年下跌12.2%,预计2010年增长9.5%。

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时只有日本这个火车头不行了,而这次是欧美日三大发动机一起熄了火,30多个发达国家的GDP占世界经济的60%还要多,他们也都不行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希望寄托在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加在一起也不过是世界经济的30%,所以我们称之为“小马拉大车”。发展中国家中也只有中国和印度还不错,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9%,印度增长6.4%。巴西、俄罗斯、墨西哥、中东在2009年全是负增长。

接下来,简单说一下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

中国的外贸出口企业内外交困,2008年全年出口额增长了17.2%,同比回落了8.5%。海关交货值按人民币统计增长了11.2%,以卖量统计只增长了7.9%。2008年7月份外贸出口出现拐点,到11月份出现负增长。全国出口最大的省是广东,广东一个省的出口额占全国的30%。广东的出口2006年增长了26.8%,2007年增长了22.3%,2008年跌到9.1%。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外贸出口有两次下滑,一次是1983年,出口下跌了0.4%;一次是1998年,出口增长了0.5%。2009年中国的出口下跌了16%,2009年上半年的出口下跌了21.8%,我国马上采取政策,如停止人民币升值,增加出口退税,资源价格下降等,外贸出口才得以恢复,下半年下跌了10.94%,12月份出现了正增长。2010年第一季度,要是看同比都是不错的,但是1—2月份的环比都在下降,环比就是和上一个月比。

2009年中国对欧美日的出口跌幅没有我们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跌幅大,主要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温总理在2010年“两会”答记者问时说,金融危机以来,英镑、欧元、卢布、韩元等世界主要货币都贬值了,只有人民币保持坚挺,为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承担了损失。中韩贸易下跌了27.4%,主要的原因就是韩元在金融危机时贬值了40%。虽然我国的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中有修铁路、买钢轨,但我们却从俄罗斯买了一大批钢轨,原来我国的钢轨比俄罗斯的便宜,卢布贬值30%之后,它的钢轨比我国的便宜。2009年我国的钢材出口减少了3500万吨,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全年钢产量。2010年第一季度外贸总的特点是进口大于出口,进口的增幅大于出口的增幅,所以现在出现了逆差。

2010年4月9日,我奉命和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霍尔迈茨谈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我跟他讲,中国没有操纵汇率。我的理由是,2009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比2008年减少了1002亿美元,下跌了34.2%,2010年的1—2月份下跌了50%,2010年3月份中国出现了超过70亿美元的逆差。一个国家的顺差和逆差是市场行为,这次的逆差是由世界经济复苏不同步造成的:中国经济复苏了,内需强劲:世界经济没有都复苏,外需疲软。特别是2010年3月份,原油涨价、铁矿石涨价、铜铝铅锌镍都涨价,我国进口的量没有比以前增加多少,但价钱上去了,所以就出现了逆差。这就说明了中国没有操纵汇率,有哪个国家操纵汇率操纵出逆差来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