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与前景分析

核心提示:目前美国的私人消费不好,私人投资不好,政府公共开支不好,要靠出口,靠新能源革命来拉动经济复苏。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美国都将处于结构调整阶段,他希望中国能拉动他,直到他调整结束为止。我们把我国前30年的经济发展模式叫旧模式,未来30年将是新模式,新模式应以内需为本,最大的挑战就是国内大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分析

一般来说,看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要看他的先行指数、先行指标。

在2001年我们研究所就有一些研究人员提出,人民币汇率是否能够开始弹性和浮动改革,很大程度上要看2000年的先行指标PMI,即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目前制造业是中国最重要的部门,而采购经理对未来的定单和行情也是最敏感的,如果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50以上的区间,就说明经济进入了扩张区间,如果是50以下的区间,则说明经济在紧缩区间。通过这个指数,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经济是从去年三月份开始由紧缩到扩张的,也就是二月份这个指数到了临界点49,三月份就进入到扩张区间,一直持续到现在。很多人问,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能走出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呢?从这个先行指数看,去年二月份就走出来了。

除了PMI之外,我们还有一些辅助指标。如果我们说国内经济从三月份开始进入扩张区间,那它一定会拉动初级产品进口价值量的增长,价值量是价格和数量的乘积,因此价值量的大小很大程度上是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数量变化,二是价格变化。而进口价格无论是油价还是铁矿石价都经历了一个大起大落,所以要想知道我国国内经济是不是在二月份走出了困境,就要看初级产品也就是原油、铁矿石数量的进口情况,如果需求好了,就一定能拉动像原油、铁矿石这样的初级产品的进口数量增长,而初级产品进口数量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也发生在去年二月份。因此我们基本上有了一个初步的判断:中国经济上从去年二月份就走出了困境。

支撑我国经济去年二月就走出困境的,主要是国内消费和国内投资这两项。从去年一直到今年四月份,我国的消费增长一直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同时我国的投资增长也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另外,去年一月到二月我国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是3.8%,从那以后我国工业增加值就进入一个持续上涨的区间。到今年一二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由3.8%增长到20.7%,所以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走出危机的冲击并走向了复苏。

美国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没有全面恶化,因此并不是外部冲击导致我国2007年四季度GDP出现一个明显减速。此外,我国对受这次危机重创的美、日、欧等出口的变化也能说明这点。2000年以来,中国对美、日、欧的出口始终高于美、日、欧平均进口的增长速度,但在2007年四季度到2008年四季度这段时间内,我国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出现大幅减速,中国对美国、日本、欧洲出口的增长速度基本上是美、日、欧进口平均增长速度的一半。因此,我国经济增长的减速不是外部冲击而是内部调整的结果。自主调整首先是对两高一资产业和产品的调整,也就是对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性产业和产品的调整,其次是对贸易顺差过大的那些产品和产业的调整。除此之外,2007年5月对23种钢铁产品采取了出口许可证管理,对240多种钢铁类产品实施出口关税的制度,从2007年6月1号开始对200多种产品取消或下调退税率,2007年7月1号对2800多种加工贸易的产品实施调整,所有的调整实际上主要是减顺差。只不过当我们国内自主调整到了关键时期,美国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产生了叠加效应,使我国经济出现了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的大幅滑坡。

从宏观经济形势看国内的情况,很明显,我国经济走出了一个V形的复苏。出口是外需的函数,也就是,出口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国外需求。危机时期我们政府出台了多项保增长、稳出口的政策,加上企业在危机期间所做的努力,从去年12月份便出现了一个比较显著的好转。也就是说,国际经济形势在第四季度好转,而我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好转,这一轮我国经济的复苏比美、日、欧要早两三个季度。

我们现在的宏观政策实际上是在保增长、调结构和稳预期这三者之间协调平衡。现在价格的走势是我们走出危机以后非常关切的问题,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由负转正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的,今年的CPI调控目标是3%。国家统计局今年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CPI同比上涨2.9%,而人们最关心的便是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消费价格指数下一步是走平、高升或是下行。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由负转正是在去年的12月份,此后PPI出现了一个扶摇上升的趋势。四月份我国PPI上涨6.8%,工业品出厂价格往往跟上游产品的价格是直接相关的,而上游产品的价格不仅跟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品需求有关系,而且跟输入性的成本上升也有关系。由于现在我国原油、原煤、原木以及铁矿石都是净进口,因此国外的这些商品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我们国内的PPI这里主要有几个影响因素:一是基本面的影响,也就是供求关系的影响。二是跟美元升值、贬值有关。因为绝大部分国际大宗商品都是用美元定价,如果美元贬值,那么商品价格就会上升;如果美元升值,那么商品价格就会下降。三是跟国际投机炒作有关。像石油、铜等大宗商品的定价往往不是现价而是远期价格,甚至还有期货价格。

期货定价中最简单的是农产品期货定价。市场经济孕育出一批商人,他们认为农民只会种地,而不懂管理市场风险,于是就在庄稼还是青苗的时候给农民一个好价格,让农民安心种地,几个月之后收获了粮食按照这个价格卖给商人。商人买了青苗以后,又把青苗合同卖给需要粮食的饲料厂、食品厂。食品厂也很高兴,因为粮价高了他的原料进价就受损失,粮价低了他的库存就受损失。企业家需要知道未来的收益和未来的成本,并且这些都在他的可控范围之内,这样一来他只要做好经营管理就可以知道能获取多少利润。于是“买卖青苗”的人把三个月的以后的粮食买了又卖了,但是万一要砸在手里怎么办?于是“买卖青苗”合约的人走到一起,专门商量制定“买卖青苗”合约,再把它标准化、规范化和透明化,而此时农产品的期货市场就产生了。去“买卖青苗”的人绝大多数都是买空、卖空的人,就是投机者,真正是需要“买青苗”和“卖青苗”的人在这个市场中可能只有3%,最多不超过5%,95%以上是做投机的人,但这也带来了以下几大好处:一是农民的青苗卖掉了;二是面粉厂、食品加工厂的青苗买到了;三是买卖合约的投机者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四是几个月以后粮食的价格也就是远期价格的发展机制形成了。

市场上这些投机者在衍生品市场的炒作对油价等资源商品的价格影响更大。前年原油期货每桶147美元的时候,影响面最大的国际能源机构就做出研究和预测,国际油价要突破200美金一桶,所以这种国际资本和炒作对于工业品的价格影响是很大的。此外,还有一些意外事件,包括政治、军事以及全球流动性泛滥,也是输入性成本上升的因素。

从宏观经济上来说,需求支撑了国内的增长,现在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增长出现了下调的趋势。今年一月到四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1%,同比回落4.4%,其中国有和国有控股投资是1.9万亿,增长20.8%,房地产投资是9932亿,增长率是36.2%。现在房地产市场价格的确上升太快,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稳定房价是有很大好处的。如果要使房地产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我认为以下三个措施是需要今后在合适的时间出台的。

首先,加快基本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房地产实际上是有双重属性的,既有商品属性又有社会属性。记得我在加拿大上学的时候,当时多伦多市政就有一条明确规定,每年住房租金上涨不能超过5%,这不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多伦多是一个拥有大量移民的城市,房地产价格飙升很快,住房需求上升也很快,但是如果房子价格和租金提高太快的话,低收入阶层住哪儿去呢?所以从房地产市场来讲,除了强调市场的调节机制以外,还要考虑其他的条件。今后北京要想使中低收入和普通百姓能买得起房、租得起房,需要加快推进基本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廉租房体系的建设。

其次,尽快解决小户型福利房大量闲置的问题。如果物业税能在合适的时候出台,大量的闲置房就能适度被吐出来,对平抑目前的供求关系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住的是当年单位分我的福利房,房子不大,设计也不合理。我的邻居是另外一个国家机构的,我跟他商量说我家太小,如果你的两居室能卖给我,我把两个两居打通居住条件就会好得多。但他没表态,这么多年过去了,他既不是为了投资,也不是为了投机,只是把这套房子作为一个保值的资产放在那里。在我国各种体制转型中,很多这样的小户型福利房闲置,如果这部分房子能走进二手市场的话,房价或许能降低一些。

第三,土地批租制度的改革。土地批租等于让买房子的人一下交70年的地租,因为开发商肯定要把地租转嫁到房价里来,改革土地批租制度将房价中土地批租部分的费用大幅度降下来,若再配合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的改革,中国的房地产就会走过市场化的坎坷。

还有一个问题,很多人认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如果房地产受到创伤,那么我国GDP的增长就可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我个人认为不尽然,改革之后住房市场的结构会发生变化,大户型高档房的增长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受到遏制,但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廉租房和基本保障住房体系会得到更快的发展,而大户型高档房需用的高档建材相当一部分是进口的,它拉动的是国外供给,所以实际上对国内经济而言,房地产所拉动的建材和钢筋水泥以及家电等行业并不会受多大影响。

接下来我们看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人民币汇率又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是扣除通胀因素,根据贸易权重加权以后的汇率。比如欧洲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因此欧元的权重相对来讲就比较大。通过计算我们发现,实际上从2008年8月美国金融危机全面恶化以后,随着美元的贬值,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这段时间是下降的,但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出现贬值、美元出现升值,人民币实际上呈现出随着美元而升值的趋势。这样即使人民币跟美元的价格不动,在未来人民币都会出现一个对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升值的趋势。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