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与前景分析(4)

核心提示:目前美国的私人消费不好,私人投资不好,政府公共开支不好,要靠出口,靠新能源革命来拉动经济复苏。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美国都将处于结构调整阶段,他希望中国能拉动他,直到他调整结束为止。我们把我国前30年的经济发展模式叫旧模式,未来30年将是新模式,新模式应以内需为本,最大的挑战就是国内大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我国经贸发展前景

关于中国贸易顺差是否会继续上升,我主要谈以下四点:

第一,我认为顺差是不会进一步扩大的。现在我国的劳动力、土地、资源以及环境要素成本在快速上升,前30年我国的优势是低成本,但现在我国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成本不再低了,而且预期未来十年中国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将基本转移完毕,便宜的劳动力没有了。当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告一段落的时候,由低成本创造的顺差将会下降,而我们还要思考下一步我国新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目前国外承接低成本工序的转移地正在逐渐成熟。现在印度虽然总人口没有超过我国,但15岁到34岁这个年龄层的人数已经超过了我们,而且年轻劳动力比我国更便宜。我个人认为现在印度和我国的区别主要是两点,一是基础设施条件远远不如中国,二是制造业率也就是工业化程度远远不如中国。但这并不影响现在国际资本大量进入印度,去打造印度从孟买到德里工业带的基础设施,未来十年印度的基础设施条件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印度就会像1979年的中国那样参与国际分工,因此我国的加工贸易不需要国内主动调整就会减少。

    从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开始,我国会采取扩大内需和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政策,重视进口和重视对外投资是我国下一步政策的一个主题,顺差也就会相应减少。

来华外资的构成正在发生变化,在中国投资、生产以及销售的外资比重在快速上升。前30年来中国投资是为了出口,这部分企业的比重大幅度下降。房地产等服务类外资的比重在大幅度的上升,2007年一年就上升了10%。

第二,来自于避税天堂和自由港的外资现在出现了很高的增长,而实际上来华投资产生出口这部分外资的比重出现了结构性的下降,我国贸易顺差从长期趋势来看,即使我们不主动调整都会出现下降。

前30年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叫旧模式,未来30年的模式我们叫新模式,坚守前30年生产模式的我们叫旧企业,能够面对未来的就是新企业。在未来30年,出口导向和招商引资为主的外向型模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外向型经济在前30年功德无量,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解决了我国外汇短缺和资本短缺的两个缺口;二是引入了外来竞争压力,促使我国经济体制的转轨,培育和发展了市场经济体制;三是缩小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在发展理念上跟国际的差距。

现在,前30年的外向型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因为外向型的模式是小经济体的模式,大国应当有大国的转变,转变为大国的发展模式。未来的30年我国的发展模式首先应该是以内需为本,以内需为本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形成和发展。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教训,很多企业做外销,一旦转内销就严重不适应,因为国内的市场经济环境和条件与国外的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市场和条件相比差距很大。如果不解决这个差距问题,不解决统一大市场的形成和发展问题,很难形成一个内需为本的大国战略。

虽然以外需为辅,但外需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以内需为本,那么出口是满足内需的增量,每增加一个单位的出口就可以担保一个单位内需的固定成本,这样一来外需不需要全成本定价,只要定在固定成本的临界点上就可以了。边际产品是递增的,因此内需的“本”要守住,外需的“辅”也不能丢掉,这样才是一个开放的大国。

第三,从贸易角度来讲,下一步我们的产品是转变为零部件产品的出口、中间产品的出口还是成套设备的产品出口?

现在出口的主要是纺织服装、箱包鞋帽,大都卖给老百姓,接下来要想卖更多工业品就要求我国产业结构要变得更加迂回、更加延伸、更加有深度。我们希望能进口更多的能源、资源、技术、设备、人才,这样进口的东西既能保护环境,也能通过国内的创造和生产来提高附加值。

 前30年竞争的策略是价格竞争,未来30年的竞争不再是图便宜,而是要质量好。由价格竞争变成差异化竞争,对中国来讲是一个根本性转变。

第四,过去我们更多地引进外汇和资本,今后要更多地引进创新型技术和人才。前30年主要是商品走出去,未来30年要资本、人民币和银行协同作战,共同走出去。

过去的商品走出去都是跨国公司帮我们卖出去的,我们自己没有培育和形成自主市场营销能力,下一步就要培养出一批中国自己的跨国公司,提升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综合运作能力,能力比钱更重要。在未来的30年,中国要一步步打造自己的全球生产体系和区域生产体系。现在鼓励大企业为主体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比如大企业海尔在巴基斯坦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江苏阳光集团是一家纺织企业,现在在柬埔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现在是把开发区建到国外。但是目前的大企业还不够多,可以通过我国政府和境外政府签订政府境外经贸合作协议,为企业在国外站住脚搭建基地。

前30年我们打了一个特别好的基础,未来30年对企业家而言,可以说一切从零开始,是一个新的起点。

(报告人系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