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与前景分析(2)

核心提示:目前美国的私人消费不好,私人投资不好,政府公共开支不好,要靠出口,靠新能源革命来拉动经济复苏。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美国都将处于结构调整阶段,他希望中国能拉动他,直到他调整结束为止。我们把我国前30年的经济发展模式叫旧模式,未来30年将是新模式,新模式应以内需为本,最大的挑战就是国内大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的新问题

第一,中国经济是不是过热了?

从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是11.9%,那么中国经济是不是过热了?从2003年以来,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过热这个问题就一直在争论,就像我国钢铁产量一样,3亿吨的时候就有人说太多了,5亿吨的时候又有人说太多了,现在7.5亿吨的产量,有人说这个产量实在是太多了,但我国的钢铁产量下一步可能还要提升。从经济角度来讲,有一个概念叫潜在GDP或GDP的长期增长水平,而我们说的经济过热是指经济高于GDP的潜在水平。然而有时人们就很容易混淆,因为有时是实际产出水平增加,也就是能力提高而使得经济指标高于GDP的潜在水平,因此并不是过热。

2004年以来我国GDP增长很快,这跟美国泡沫经济有关。因为从2002年开始美国的家庭负债率呈两位数增长,美国金融机构的信贷增长率也呈两位数增长,然后美国的房价、次贷也跟着飞速增长,所有的这些增长就制造了一个很大的泡沫、很大的需求,这个需求带动了中国的出口,于是出现了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但金融危机以后美国还能回到危机前的泡沫经济时代吗?如果还能像以前那样,那只能说明美国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泡沫。如果美国没有开始新一轮的泡沫,那就意味着要紧缩了。在美国经济紧缩的情况下,中国的出口和GDP还能不能像2003年到2007年那样繁荣增长?我个人认为很难。因此,这时候过点紧日子恐怕是下一步不可避免的。

第二,中国经济是不是已经走出危机,应当转向正常的经济运行,危机管理的政策、措施是不是应该退出?

在前不久召开的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提出现在各国政府对于危机时期采取的经济政策要协调退出,建议各国在退出时要更加谨慎,因为目前全球经济还是不太好。有人提出,现在欧洲出现主权债务危机,是不是中国还不能轻易从危机管理政策组合中退出。去年出口拖累了我国GDP3.9个百分点,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拖累是否会大于去年呢?我认为不会。在去年经济状况最差的情况下也就拖累了3.9%,今年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顶多拖累我们两个百分点。中国的GDP增长今年应该在8.7%到9.2%之间,我认为不必要像欧美那样重新回到一个更加宽松的危机管理中,中国应当根据自己经济发展的需要来决定自己的政策。我比较担心的是,如果欧美经济复苏了、趋稳了,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会不会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

第三,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

目前来看,我国经济结构确实是趋于好转。今年一季度投资拉动GDP6.9个百分点,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由去年的94.6%回落到了57.9%。在消费和投资的增长中,消费增长是稳中有升,投资增长是稳中有降,今年一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是52%,拉动GDP是6.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消费对GDP的贡献一直都是持续上升的,而且始终在历史最高水平上增长。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消费的作用是增强的。进出口对GDP的贡献今年是负9.9%,拖累我国GDP增长1.2个百分点,比去年拖累GDP增长3.9个百分点显著减少。但并不能只因为这些因素的变化就说我国调整结构的形势是趋于好转,目前结构好转更多还是周期性因素,而结构性因素的好转只有靠制度结构的改革和转变,因此调整结构仍然任重而道远。目前的核心问题是,国内经济结构性的矛盾仍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提升城乡消费和民间投资在需求结构中的作用和对经济的贡献。提升城乡老百姓消费,首先要从制度上解决城乡老百姓的收入增长问题,就是进一步解决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结构中老百姓收入份额持续下降的问题。另外,要提升现代服务业在产业中间所占的比重。发改委“十一五”中期评估的时候,一共有五个指标完成的不尽如人意,其中有两个指标跟产业结构有关:现代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间的比重和现代服务业的就业在总就业中的比重。这两个指标完成的不是很理想,而其核心实际上涉及到人才、机制等问题,服务业旧体制的束缚仍然非常严重,所以根本的出路还是改革。

二是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之间的结构不平等问题。

三是处理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低碳发展之间的平衡协调问题。

这几个问题都涉及到下一步的经济结构调整,是我国政策和我们努力的着力点。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