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的读书法和学习观(3)

邓小平的读书法和学习观(3)

  新中国建立伊始,百废待兴,党面临着从革命到执政的重大考验,邓小平适时地提出了加强学习的号召。1950年6月6日,邓小平在中共重庆市第二次代表会议上讲到,学习可以使我们避免“陷于事务主义的泥坑”,“学习可以使我们向前看,可以澄清各种混乱的思想”,“要把学习搞好,认真建立学习制度”,“要加强对学习的领导”,市委、直属党委要切实重视并行动起来。

 

  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邓小平再次呼吁全党同志要加强学习。1962年2月6日,邓小平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上讲到:“我们忙于事务,不注意学习,容易陷入庸俗的事务主义中去。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末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我们还是要造成一种学习的空气,学习理论的空气,学习实际的空气。”同年11月29日,邓小平在接见参加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监察工作会议的同志时再次提出,“干部的学习空气要加强”,要在全党努力“造成一种学习的空气。”

 

  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以后,当我们党开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之际,邓小平更是大力倡导全党要大兴学习之风。

 

  1978年10月10日,邓小平在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新闻代表团时谈到,现在是我们向世界先进国家学习的时候了,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就要善于学习。”在随后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突出强调了全党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说,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变革,我们将要面临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因此“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只有“学会原来不懂的东西”,才能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1957年4月8日邓小平在西安干部会上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他说,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不犯大错误,不栽大跟头”是可能的,“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党是不是善于学习”。

 

本文关键词: 李佐军 十二五 经济形势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