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七:微博问政

关键词七:微博问政

微博问政考验政府执政智慧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詹奕嘉、万小广、孔博)就在3个月前,深陷拆迁之困的江西宜黄县钟家九妹,还不知道一种叫“微博”的东西会改变她个人和家庭的命运;就在近一个月前,一条“悬赏寻尸全城通缉”的消息出现在“厦门警方在线”的微博里引起网民强烈关注,民警通过网友提供的线索,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微博并不“微”,这个其实很强大的网络舆论工具在2010年以爆炸性的发展速度一跃成为网络问政的新媒介,考验政府的执政智慧。

 

    微博问政:力不“微”、势不“薄”

 

    微博,是“微型博客”的简称,是一种由博客演变而来的网络新媒体,用户可以用不同的客户端、移动通讯设备登录微博网站,随时随地发送每条通常在140字之内的即时短信息。目前,国内几大门户网站都已推出微博服务。

 

    微博不仅仅是信息传播的宠儿,更是网络问政的利器。2010年,从方舟子被袭到提问广州亚运,从曝光常德抢尸到“我爸是李刚”造句运动,在一件又一件热点议题中,微博都显示出强大的网络信息放大功能。

 

    河南省开封县陈留四中的学生李盟盟2010年高考得了565分,高出该省理科一本线13分。这位平时很少上网的农家姑娘因操作不熟练,第一次志愿没有申报上去,等到补报志愿时,县招办竟然忘了上交,以致李盟盟无学可上。无奈的李盟盟在网上发帖求助,此事随后被一家媒体搬上微博,信息以每小时近万的转发量扩散。两天后,李盟盟就得到被录取的消息,微博的光芒照亮了她的人生。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教授郭巍青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认为,微博即时、广泛、互动的传播优势,屡屡产生力不“微”、势不“薄”的问政力度。

 

    随着微博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名人开始使用微博,增强了微博问政的力度和广度。和红火的网络论坛与博客一样,当微博得到网民的追捧、一呼百应之际,也对政府的决策、沟通、处置乃至公共治理能力提出新的考验。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