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时代性、现实性、继承性和创新性

学习的时代性、现实性、继承性和创新性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立足于新的历史高地和发展起点上的高政治智慧和高文化自觉的显著特征。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学习,已经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学习”,它有着更加丰富、更加深刻的内涵。我们必须从宏观的角度、宽广的视野去领悟和把握它的非同寻常的精神实质。

  

  一切学习都富有时代性

  

  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之一,也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每当时代出现重大变化和重大转折,我们党总是把加强学习放在党建的突出位置。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政治多极化日趋明朗,经济全球化愈加显著;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传输技术迅猛发展,日新月异,因而知识生产、知识传播不断加速,知识经济、创意产业已成为重要经济形态,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且所遇到的矛盾、困难、风险和问题也是世所罕见,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探索使我们党必须重视学习、继续学习、善于学习,不断进行新的思想理论武装。反之,如果我们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将被时代所无情抛弃。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地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

  

  因此,时代需要我们学习,时代也召唤着我们不断学习。时代的大变化,呼吁我们必须敏锐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注视时代风云变幻,进而重装知识武库,更新知识结构,调适知识观念,始终保持强烈进取精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特别是作为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要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就必须按照时代要求进行学习和思考,准确把握时代主题,积极回应时代挑战,勇于引领时代潮流,善于反映时代精神。同时,我们还要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不断吸收新的时代内容,运用最新科技思想和科技成果拓宽马克思主义的视域,深化马克思主义的内涵,从而使马克思主义紧跟时代步伐,让马克思主义在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学习过程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