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一封信*

给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一封信*

 

  土地会议(1)后,我到野司、冀中,再由石家庄回到工委(2)。兹将经过及所见报告你们。

  野司所属二、三、四纵队,经整理后,内部团结,朝气十足。大清河北战役(3)时想打一个大仗,遇着“啃”堡垒,围敌太多,结果只一二处打下,其余只得撤离。徐水未打下,敌第三军来援(4),给我们造成了打运动战的机会。此时我军一面支持徐水作战,使北来敌人不能南援,我大部南下,围歼三军军部及第七师于清风店(5),此战开创了晋察冀部队打歼灭战的好例。接着再打石家庄,又得胜利,士气更旺。我军前后虽然也有一定伤亡,但士气未损。

  这几个战役中,学会了打运动战、防御战、攻坚战。但一般干部仍不爱学习战术,只凭老习惯去打,乃是一大缺点。此次攻石家庄以前,在安国曾号召以学习攻城战为主,上下级干部均先开学习会,打时又开会,打不进时又开会。在火线上,三五人仍是开会,特别是支部开会,起了领导作用。老兵带新兵,促进了学习。结果是战士群策群力,人自为战,取得了胜利。

  我在石家庄战役胜利后,又到野司,总结了经验教训,另纸附上,惜未完全写好。我已托杨得志(6)同志将我收集的材料加以补充,写成一小册子,以作我军将来攻城之用。虽不完全通用,只要具备相同或类似条件,是可以攻坚城的。最近野战军更为发展,新编了一个第六纵队。野司指挥部亦形成有力的指挥。

  关于攻城战,非一朝一夕所能准备好的,但只要准备充分,则没有打不下的。在中国说来,敌人的城防工事设备,仍是无法做得极坚固的。

  兵员补充,土改后已不感缺乏。解放战士经过诉苦运动,阶级觉悟易提高,大多数很顶用。

  兵工会议正开,山东、太行、晋绥及本地代表均到齐。尽可能在这次会议中,议好怎样使明年作战能有更多更好的兵工产品,作为野战军攻坚之用。最近石家庄、元氏攻坚之经验,以手榴弹为主,炸药及炮弹助之,三者充分配合,充分准备,数量很多,足用,则坚可下。明年兵工生产可望进一步发展。

  我到冀中军区、区党委驻在地约半月余,同张云逸(7)同志会面,了解山东情形,那边情形由陈毅(8)同志来你处谈,不另报。现将冀中情形报告于下:

  我军解放张家口(9)后,工人运动走错了路,工人发双薪,工人工资以养活四口人为准,因此遗祸于现在。工资过高,做出来的东西质量又坏,成本又高。工业品与农产品的剪刀差越来越大。河间有一面粉厂,新式的,每一昼夜能磨九百袋面粉。熟练工人吃小灶,一般工人吃中灶,办事人员吃大灶,工人工资最高的是一月六七百斤小米,形成工人同管理人员对立。我当面与职工会负责人谈,这是自杀政策。我对他们说,现在是战争时期,大家只要能勉强生活,就要拼命做事。工人是革命的领导阶级,而只顾自己改善生活,不顾战争,不顾大局,以致公私工厂大部关门,工人失业,这是损害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的。我问此种现象能否迅速转变,他们说是可以转变的。我到石家庄后,发现我们工会同志又来了这一套,立即纠正过来。现在暂定工人每人每日发救济米五斤,最高工资每月每人不超过二百斤。这样将来工业才有发展余地,工人才不致失业。我建议中央派得力的人做工人运动,好好地领导工人群众参加战争,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家务,真正实现工人阶级当家作主。

注释:

*【这是朱德同志在晋察冀野战军和冀中等地视察后写的信。】

(1)【全国土地会议是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受中共中央委托,于一九四七年七月十七日至九月十三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书记刘少奇主持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报告和总结。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其中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第203、225页。】

(2)【工委——即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九日人民解放军撤出延安后,中共中央书记处的三位书记,即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继续留在陕甘宁边区领导全国的解放战争;另两位书记刘少奇、朱德和其他一部分中央委员组成以刘少奇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一九四八年五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到达西柏坡村以后,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即行结束。——第225页。】

(3)【大清河北战役——指晋察冀野战军一九四七年九月在平津保三角地区大清河以北进行的一次战役。——第223、225页。】

(4)【参见本书注240。一第225页。】

(5)【清风店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晋察冀野战军以围城打援的方法,在河北定县清风店地区进行的一次重要战役。一九四七年十月十一日,晋察冀野战军主力和地方武装向保定以北出击,围攻徐水,诱敌增援,接着该军主力一部与北面南下的援敌在徐水、容城之间形成对峙。蒋介石急令驻守石家庄的第三军主力北进,妄图夹击晋察冀野战军于徐水地区。十八日,晋察冀野战军以四个旅继续阻击北线援敌,集中主力六个旅兼程南下,二十日凌晨,将南线的援敌一举包围在清风店地区。二十二日,全歼该敌,俘敌第三军军长罗历戎、副军长杨光钰等。此役南北两线共歼敌二万一千余人,是晋察冀战场转入战略进攻后取得的第一个大胜利。——第221、225页。】

(6)【杨得志,一九一○年生,湖南株洲人。当时任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第226页。】

(7)【张云逸(一八九二——一九七四),广东文昌人。解放战争开始后,曾任华东军区副司令员等职。——第226、229页。】

(8)【陈毅(一九○一——一九七二),四川乐至人。一九二七年南昌起义后曾在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该团前身为叶挺独立团)任党代表。一九三四年红军长征后,留在江西苏区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办事处主任。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时是新四军代军长。解放战争开始后,曾任华东军区司令员、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第123、185、226、228页。】

(9)【指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三日冀察部队收复被日伪占领的华北重镇张家口市。——第220、226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