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热点问题解读及预测

核心提示:2011年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对消费物价和房价的控制,城乡居民收入、就业、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是:美国的高科技和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经济增长的来源:一是城市化建设,二是发展服务业,三是鼓励小企业发展,四是依靠科技进步、人才资本推动。

预计2010年经济增长速度全年可能达到9.9%左右,其中第一产业4.4%、第二产业10.7%、第三产业10.31%。第二产业增长比较快,11月份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3.3%,比10月份加快了0.2%,1—11月份达到15.8%,比1—10月份回落了0.3%。

2011年经济增长会怎么样?学者们的看法不一。有些学者认为2011年中国经济没问题,能达到10%、11%的增长速度;但有一些学者比较担心,因为控制通货膨胀、控制贷款量,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以及国际经济形势可能有变数等都将会对经济产生影响,明年经济形势比较复杂。我认为,中国经济2011年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至少在9%—10%的增长范围内。

2010年1—10月份投资增长了24.9%,固定资产投资比原来预计的23.4%要高一些,其中房地产投资数额仍然挺大。2010年国家对房地产进行调控的力度很大,但房地产投资的增速大概在30%以上。一方面是银行给房地产的贷款和按揭贷款还是挺多的,另一方面是房地产企业买地的投入。全年土地收入估计在2万亿以上。利用外资在增长,2010年一直是上升态势。

物价走向是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

在消费方面,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11个月同比增长了18.4%,全年可能增长18.5%左右,共有约15万亿的消费零售额。出口全年可能增长30%以上。

人们关注较多的是物价问题。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了5.1%,1—10月平均上涨了3.2%,估计全年在3.3%—3.4%左右,所以2011年要严防通货膨胀。价格上涨的速度从2010年10月份呈现往上爬行的态势。1—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了5.5%,涨幅与1—10月份持平。

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是物价下一步怎么走?通货膨胀压力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近几年放出去的贷款特别多。2009年本外币贷款是10.5万亿,原来估计2010年全年贷款7.5万亿,但到11月底已经贷了7.5万亿元,全年可能是8万亿。2009年和2010年就贷了18万亿多,而我国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到2008年底,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才30多万亿,可见这两年流动性压力太大。

二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2010年10月份、11月份莫名其妙涌进我国很多钱。外汇有两种钱:一种是外贸顺差,是结余的外汇;另一种是通过各种渠道进来的热钱较多,这主要受到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