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专家谈“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热点问题

四位专家谈“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热点问题

“十四五”时期,我国应如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如何扩大消费?11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四位专家针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发挥制造业的创新效应和产业带动效应,是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说,整体来看,实体经济的生态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创新生态,要解决创新链“断链”问题,完善研发体系,培养融合型人才,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黄群慧认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关键是形成完整的内需体系,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在供给和需求之间形成动态匹配,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说,全面促进消费,要提高居民收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尽快放宽放松大城市的落户限制,解除进城农民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有信心进行消费。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优质产品,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大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的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说,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提高,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让经济结构更加优化。要通过制度改革来完善收入分配体系,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促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让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一个证明,意义非常深远。“十四五”时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