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积极推进自主创新

核心提示:实施创新工程和创新事业主要集中在理论、战略、方法、组织、文化、体制机制、商业模式、产品技术这八大领域;如今全球的自然版图已经划定,谁想占别人一寸土地都不可能,兴起了一股瓜分经济版图和政治版图的趋势,这就是全球市场、全球资源、全球资本。可口可乐并没有高技术含量,不是高新尖端产品,却能打遍全球,如何理解这种经济现象?

当今世界已经处在一个由工业经济向新经济的转变时期,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创新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旋律,创新也成为一个民族自立自强的不竭动力,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在这一伟大的战略转变过程中,如何落实创新事业呢?就此我谈几个问题:

一、为什么要创新

人们对创新概念的理解最早主要是从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角度,探讨技术创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主要代表人物是现代创新理论的提出者约瑟夫·熊彼特。他认为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就是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进生产体系中去,经济发展就是整个经济社会不断实现这种新组合的过程。显然创新的概念是一个更宽泛,包含领域更广博的概念,并不完全局限于技术创新。

产生创新的背景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察。

第一,二战之后全世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了两件大事。

第一件事是两大政治阵营的组建,这就是北约和华约,一个叫资本主义,一个叫社会主义;一个叫计划经济,一个叫市场经济,两大阵营争了50年,后来华约解散,苏联解体。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争既表现为国家制度,也表现为意识形态,更表现为创新能力。这两者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一种如何利用自然资源,产生更高的组织效率,在世界上谋得尊严、地位和控制力,这种竞争至今还在演绎着,但其核心是创新能力之争。

第二件事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已经无法摆脱科学技术的贡献。科学技术的正效应是可以给我们生活带来效率和方便,创造出很多很好的新生产业和产品,改变人们的生活结构,也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结构。比如航天事业的发展已经把人类从二维空间拓展为三维空间,过去古人观察自然只能从地面,最多站在山上观察,现在有了飞机、卫星,可以从更高处来观察我们的生活环境。人类使用的科学技术成果在生活中也大量表现,比如摄像设备,过去是用胶片的照相机,现在用数码的照相机,把胶片扬弃了,当然现在还有了3D视觉,甚至进入到了4D系统。

此外,我们还要关注科学技术的负效应,那就是科技灾难。比如手机给通讯带来了方便,可同时它也在产生电磁场,是否对人体有伤害,科学家们还在研究之中。比如电脑给我们带来了处理信息的方便,可是电脑对人的辐射造成年轻人视力下降,甚至出现了网瘾人群,使一部分年轻人处于一个内心孤独的生活方式。这些负效应甚至使人类的器官产生退化,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是很多人类无法治疗的疾病也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