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派员蹲点调研各地换届(3)

中组部派员蹲点调研各地换届(3)

  探索创新

  

  扩大民主、推进改革的生动实践

  

  改革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党内民主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各地把此次乡镇党委换届作为扩大党内民主的重要契机,突出民主讨论、民主决策、民主选举三个关键,通过换届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使换届成为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的生动实践。

  

  在形成党代会报告的过程中,各地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都参与,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一线党员的意见,实践党内讨论民主;在审议党代会报告时,安排较充足时间讨论,认真吸收代表提出的修改意见,努力使召开党代表大会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认识、共同决策重大问题的过程;在选举过程中,完善选举程序,改进候选人介绍方式,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保证党代表和党委委员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河北全省187.6万名乡镇和农村党员参与推荐党代表提名,参与率达到93.8%。山西朔州市、辽宁辽中县采取党员推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等相结合方式产生党代表人选。吉林在乡镇换届工作试点中,采取“张贴公告、调研介绍、亮相陈词”的办法介绍委员候选人。

  

  在保证换届平稳有序可控的前提下,一些地方还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江西赣州市、广西柳州等6个地市在换届考察中同步实行政绩公示,江西奉新县采用“四公开三推荐两票决”办法推选乡镇党政正职,湖南邵阳县拾遗补缺“立体式”考察干部德才。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