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危机是法治和信仰缺失的危机

食品安全危机是法治和信仰缺失的危机

    中国人的“创新”能力让人瞠目结舌:三聚氰胺奶粉,咸鸭蛋含有致癌苏丹红,人造蜂蜜,红枣、蜂胶、鸡蛋,假葡萄酒,假阿胶,紫砂煲由泥土与化学物质混合而成,地沟油,水银蒸虫草,硫磺蒸人参,福尔马林泡海参,大头娃娃奶粉,双氧水泡鱼翅,植物油涂大米,金华火腿敌敌畏,血旺掺甲醛,石膏制豆腐,石蜡火锅底料,还有刚爆出的双汇“瘦肉精”、染色馒头、灌水银的长江刀鱼……

  

    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名单还会变得更长。我们每天会担心下一个“定时炸弹”炸响,只是不知道下一个爆炸地点。

  

    以前,我对中国企业造假的印象停留在抄袭、假冒品牌等,再后来蔓延到有毒玩具等领域,而最近蓦然惊觉食品领域问题之严重。一些中国企业没有沿着“微笑曲线”向价值链的高端(品牌、技术等)攀升,而是往阴沟里钻。

  

    食品造假与其他造假相比,危害程度更甚,因为它直接威胁到消费者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参加今年两会时表示:“很惭愧啊,刚吃饱,就出现了食品安全的问题。”如果说环境污染还可勉强辩解为经济发展的“副产品”,而往食品里如此蓄意添加有毒物质,则当属天理不容、令人发指的行径。

  

    食品安全危机愈演愈烈,不夸张地说,国人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正面临瓦解,只能以练就“百毒不侵”的身体来自我安慰度日。我以为,食品安全出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看不到终结食品安全危机的希望。

  

    为何发生如此严重的、如此不断上演的悲剧,而公众如此愤怒的声讨和谴责,仍不能阻止那些造假者的胆大妄为?

  

    我以为,食品安全危机的背后隐藏的,是法治危机和信仰缺失的危机。

  

本文关键词: 单学刚 网络 舆情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