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中惠:怎样为孩子的成长设计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天我做的题目是怎么为孩子的成长进行设计。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孩子的成长实际上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投资。对于我们的学校教育来说,孩子的成长关乎到一个民族的兴衰发展。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的教育要面向现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去年温家宝总理谈到要创新人才培养,首先从孩子做起,使他们从小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

那么,怎么为孩子的成长设计呢?为此,我提出了五个阶段性的问题:认真探索孩子的秘密;给孩子提供适宜的环境;让孩子自己去选择生活;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父母明确自己的使命。下面我就对这五个阶段进行分期探讨。

第一个时期:认真探索孩子的秘密

对于每个孩子来说,有着他们自己的成长秘密。在人一生的生长过程中,童年和少年时期是最重要的一个成长时期,这个时期对于孩子将来能不能发展,有没有发展的空间来说至关重要,就是说一个人成长胚胎的形成是在他童年时期和少年时期完成的。

(一)童年的秘密

意大利专家写过一本书叫做《童年的秘密》,那么童年有什么秘密呢?我自己认为至少有三个秘密。第一个秘密是实体化。就是说一个人出生后包括两个方面的发展:一方面是身体的发展,即生理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心理的发展。一般地,对于孩子身体的发展,我们通常比较关注。而对于孩子心理的微妙发展,我们家长往往比较容易忽视。因此,在探索孩子的秘密时期,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孩子生理方面的发展,而且要重视孩子心理方面的发展;第二个秘密是敏感期。就是孩子在敏感期里会以一种特别强烈的方式与外部世界发生联系。根据国外教育家的研究,小孩在1岁到2岁之间会有一个敏感期的出现。在这个时期,你会看到有些小孩蹲在地上非常仔细地看什么东西。看什么呢?我们在场的大人会觉得没有什么东西可看。原来这个孩子在看蚂蚁。有很多家长对于孩子敏感期的表现往往比较容易忽略。事实表明,当家长关注孩子敏感期发展的时候,儿童能力通常能够获得更好地发展;第三个秘密是心理期待。由于环境的原因,在儿童的心理发展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心理期待。这种心理期待表现在孩子的行为上就是多动、依附成人、强烈的占有欲、说谎等等。

(二)少年的秘密

少年有什么秘密呢?我觉得有四个秘密。第一个秘密是人格的形成。当孩子进入到小学、初中以后,我们就必须注意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人格,即自尊、诚实、认真、同情、公正等等,这是孩子成长很关键的一点;第二个秘密是智力的培养。孩子在进入学校以后就去学习知识,但是我认为学校更为重要的作用应该是培养孩子成功的智力。根据国外的观点,成功的智力一般包括三个方面,即分析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家长、学校目前尚且注意不够;第三个秘密是青春期。孩子在少年时期会出现青春期。在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心理、价值观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另外孩子还会出现自我中心主义的表现,甚至会发生鲁莽的行为。因此,对于青春期应该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充分理解、恰当引导;第四个秘密是孩子的心理差异。不同的儿童在心理发展过程中会存在差异,比如说认知的差异,性别的差异等等,由此而展现出孩子之间的差异,这也是我们注意不够的地方。

因此,儿童与少年时期是有秘密的。孩子的秘密不会告诉你,不会主动明显地表现出来。我们必须认真地加以探索,只有这样才不会错过孩子成长的必经时期。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