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2)

核心提示:新中国建立后的29年中,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主要的,正如邓小平指出的,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发生错误和曲折有其复杂的原因,不能只强调主观原因,这会导致对前人的苛求,不利于公正的评价历史,同时也不能只强调客观原因,这会导致无原则的原谅,不利于从历史上吸取经验教训。

 首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我们认识和记载党的历史的根本原则。研究历史的根本任务在于遵循历史发展规律,从而更好地执政育人、继往开来,要做到这一点,准确记载党的历史是一个重要前提,这是因为只有“实事”才能“求是”,只有“实事”才能从历史过程的分析中找到规律性的东西,而要实事求是就应当做到讲成绩不虚构不夸大,讲问题不回避不渲染,实事求是是历史著作获得成功的第一要素和根本前提,一部历史著作只有实事求是才会有存在的价值,才会有读者,也只有在历史问题上实事求是,一个党才会更有公信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其次,要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历史著作一般都强调史论结合,史固然要求真实可信,以展示其本然;论也同样要求客观公正,以展示其所以然。若要客观公正就要讲唯物辩证法,就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来分析历史现象和历史人物,揭示历史的本质,要把具体的历史问题、历史人物放在一定的历史范围和环境中去分析和考察,既考察它的前因后果,又注意它与周围事物的联系,特别是与一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制度的关系。

第三,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指出,90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都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党史二卷坚持这一主题和主线,强调这29年历史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是党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取得重要思想成果的历史,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接受各种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遵从这样一个科学的历史观,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基本结论,新中国成立以后29年中,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这也充分表明我们党不愧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这样认识问题就揭示了29年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

怎样看待29年中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成就

之所以要讲这个问题,是因为现在有些人一讲到这29年历史就认为是党犯错误的历史,认为失误远远大于成就,甚至认为这29年新中国就没有什么成就可言,这是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如何来认识29年所取得的成就呢?

第一,新中国成立以后29年的成就是多方面的,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基本面貌。

党的这29年的探索尽管经历了失误和曲折,但是从总体上说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新中国29年所取得的成就既有大量的实践成果也有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具体来说有五个方面。一是我国在实现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确定了当代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二是经过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初步改变了旧中国落后面貌,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三是进行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四是发展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教育,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全国人民展示出新的精神面貌。五是建立起巩固的国防,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屈辱外交的历史,开始作为一个独立的具有完整主权的国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