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3)

核心提示:新中国建立后的29年中,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主要的,正如邓小平指出的,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发生错误和曲折有其复杂的原因,不能只强调主观原因,这会导致对前人的苛求,不利于公正的评价历史,同时也不能只强调客观原因,这会导致无原则的原谅,不利于从历史上吸取经验教训。

正是经过这29年的发展,中国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入到了社会主义新时代,从一个受帝国主义掠夺和奴役的国家变成了一个享有主权的独立的国家,从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变成了一个除台湾等岛屿以外实现统一的国家,从一个人民备受欺凌压迫的国家变成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享有民主权力的国家,从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走向经济繁荣全面进步的国家,从一个在世界上被人们看不起的国家变成一个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尊重的国家。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是我们还是在30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这是一个千真万确的历史事实。

第二,新中国成立以后29年的成就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依靠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是很不容易的。

国民党政府垮台的时候留给共产党的是一个烂摊子,这话一点不假。这个烂摊子究竟烂到什么程度呢?

1954年6月,毛泽东同志曾经这样来描述当时的生产能力: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还能种粮食,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实际情况就是毛主席所说的这样,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有5亿多人口的大国,按人口我们排世界第一,按国土面积我们排世界第三,但是按人均统计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与当时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对比就十分悬殊。以1952年为例,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人均钢产量是82公斤,而同期我国只有2公斤,煤是724公斤:115公斤,原油是242公斤:0.8公斤,发电量是448千瓦/小时:13千瓦/小时,我国工业总体上处于手工作业的状态,除了东部和内陆城市有一些轻工业以外,整个国家基本上没有工业或者说没有象样的工业。农业也停留在手工耕作、靠天吃饭的水平上,交通运输工具落后,几千年前就已经使用的畜力车和木帆船等运输工具仍然大量使用。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使用的许多工业品都是外国制造的,所以在人民的日常用品中有许多东西都带有“洋”字,比如洋布、洋火、洋烟、洋油等,市场上商品严重匮乏,相当数量群众的温饱问题也没有解决。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