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建立利益协调机制 化解社会高风险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目前中国有三个最:第一个是处于建国以来政府官员和老百姓的关系最紧张的时期,第二个是处于建国以来富人和穷人矛盾最突出的时期,第三个是处于建国以来各种社会冲突频发、群体性事件最多的时期。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从调整利益格局入手,尽快建立中国的利益协调机制。建立利益协调机制关键是解决好“两化”问题和“两仇”问题。“利益协调”牵引“心理协调”。建立的利益协调机制不是一个权宜之计,也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分配问题,而是要从国家发展目标的层面上着眼于建设一个中国特色的福利国家,真正提高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使人民感到幸福。

现阶段我国社会利益分化加剧,分配差距拉大,贪污腐败蔓延。目前中国有三个“最”:第一个是处于建国以来政府官员和老百姓的关系最紧张的时期,第二个是处于建国以来富人和穷人矛盾最突出的时期,第三个是处于建国以来各种社会冲突频发,群体性事件最多的时期。现在每年群体性事件十万多起,为什么会出现三“最”这种局面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子在人的利益问题上。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呢?必须从调整利益格局入手,尽快建立中国的利益协调机制。

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适应我国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的发展变化,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建立利益协调机制关系到化解社会高风险,关系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建成和谐社会。

我们现在所讲的利益协调机制是从根本上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一个机制,所以我们要从人民内部矛盾讲起。建立利益协调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回答和解决的具体问题也很多,我今天主要是从战略思维的角度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利益协调机制是整个社会的保险机制

利益协调机制是整个社会的保险机制,这里我们要强调的是中国建立新的利益协调机制的重要性、迫切性以及必须发挥的创造性,主要有三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利益矛盾是社会冲突的根源,利益协调是社会稳定的生命线。

马克思认为,追求利益既是人的一切社会活动的动因,又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他说,“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马克思还曾经说过,“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列宁说过,利益是“人民生活中最敏感的神经”。革命导师的论述告诉我们,利益是思想的基础,利益决定人的立场,利益决定人们的感情。可以说,利益的差别、利益的矛盾、利益的纠纷和利益的冲突,这是其他一切社会矛盾和冲突的最终根源。

我们现在建设和谐社会要有很多的和谐:基础的和谐,观念的和谐,利益的和谐。其中要害就是利益和谐,利益和谐包括多方的和谐,主要有两个和谐:一是官员和百姓要和谐,二是富人和穷人要和谐。要以这两个和谐带动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大和谐,如果这两个和谐不好,其他的都是空谈。

利益协调的实质就是利益的平衡。我说的平衡不是平均主义,但必须平衡,要防止和解决社会利益的失衡,一失衡就麻烦了。我们要建立利益协调机制,主要是要防止两极分化继续扩大的问题。

两极分化和阶级分化有密切关系,阶级分化的实质就是利益的分裂,当利益分化达到一定程度,超过一定限度,就形成了分裂。这种对抗性的利益差别就上升为阶级差别,原来并不突出的阶层矛盾就会发展恶化成为阶级矛盾。所谓阶级矛盾实质就是一种利益矛盾,但它不是一般的利益矛盾,而是发展成为对抗性质的利益矛盾和利益差别。我们建立利益协调机制不是建立吃大锅饭的机制,而是建立一种能够有效平衡社会利益,防止利益差别演化为阶级差别的一种好的机制。如果利益协调机制建立不起来,我们的社会就会分化,就会混乱,而利益协调机制建立起来,发挥作用了,就能够守住社会稳定的底线,就能够把握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的生命线。

第二层意思,利益协调机制是社会抵御风险的保险机制。

有句口头语叫做,上保险了没有。一个人需要上保险,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也需要上保险,而利益协调机制就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保险机制。当然个人保险和社会保险有一个重大区别就是,个人保险是出了事情以后给你一笔钱,而国家保险则是想办法通过利益协调尽可能不出事,即使出了事情也能够及时化解风险,不至于酿成大的灾难。所以,我们说利益协调机制是国家和社会的一个保险机制,是社会稳定的一个缓冲器,是我们国家安全的一个防火墙。

第三层意思,中国现在要进行第三次利益格局的大调整、大变革和大创新。

一个社会的政治格局是由这个社会的利益格局所决定的。政治格局代表并反映利益格局,而利益格局又支撑和保障政治格局。社会稳定的核心问题、基础问题、支柱问题是利益格局的协调和稳定。我们分析一个社会的性质和它进步发展的程度,首先和关键的问题就是从解剖这个社会利益格局入手。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